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的母校巡禮:小學篇
2010/05/04 17:33:21瀏覽410|回應0|推薦4

我想要追尋什麼?

什麼樣的心情讓我想回小學母校?想想,可能的動機是:自己的小孩也都上小學了!我卻好像迷失了什麼!

我想要的是一種回溯,回顧一種曾經熟悉卻又逃避的感覺,一種真誠無偽的天真,一種只有小小孩才會有的樸拙;曾幾何時,當自己為人父時,卻再也喚不回這樣的童稚......。

生活中不斷出現的孩子吵鬧,讓我隨時心煩地快抓狂,我,幾乎忘了他們還只是小學生.......。

人到了中年,對那曾經擁有卻又失去的,就會很想一一要回來,或至少讚時擁有一下,深恐突然車禍意外或是罹患癌症末期,什麼都來不及了!更深恐親子關係的斷裂,永遠都補不回來!

尤其是望著自己三個年幼的小孩時,這種懷舊的矛盾特別明顯。

某種堅持甚至是偏執的意念下,我,回到了我的小學母校,三峽鎮大埔國小。

一進校門,映入眼簾的是小時候的深刻記憶:鳳凰樹,啊!那顆鳳凰樹伴隨我的種種回憶,瞬間竄出,越往裡走,好久好久不曾想到的景象,一一重現,真是奇妙又感動的感覺。

上過課的教室,爬上爬下的水塔,當年剛完成而現已斑駁的動物雕像,景物的依舊,對照時空的不同,心境也跟著"童稚"了起來!

看起來美美的一花一草,正在述說著我頓悟的心情:我應該讓自己更親近小孩才是呀!我應放下許多無謂的要求,讓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才是!

大人們都內化了太多外在的要求,而投射了內在的焦慮在孩子身上,不只是孩子受苦,我們更受苦!

母校,最有包容了,訴說著我們曾有過的赤子歲月。

沒想到一個母校之行,我又可以輕鬆地和孩子玩在一起,我彷彿回到了我的童年,也為孩子們許了一個快樂的童年。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0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