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不耐煩(我的生命敘事2)
2014/04/12 14:02:09瀏覽905|回應1|推薦7

從知道自己的視力只有一般人的十分之一之後,有一段時間,我非常怪爸爸!

怪他為什麼要生我,尤其是當我前面已經有三個哥哥有一樣的視覺問題時。

怨天尤人決不是一件美好的事,特別是當爸爸的耐心和教育程度有限時。

記得開始體認到視力帶來的不方便,是上小學剛開始的事,老師黑板的板書對我來說簡直是鬼畫符,一片模糊的扭曲符號和線條,原因就是:坐太遠了,亦即,根本原因是視力的困頓。

當我把這個情形告訴爸爸時,往往被爸爸的不耐煩給「轟」回來,彷彿一切的錯是我自己造成的,是我故意要看不清楚,是我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雖然後來也有哥哥去告訴老師,老師也幫我把座位排到最前面,但對爸爸的怨,卻維持了好一段時間!

當時我想:生了我已經不該了,遇到了這樣的問題,怎會是我的錯呢?

視力啊視力,你可真是不可愛,我那美好的童年從此蒙上一層朦朧、一抹憂愁。

當然,多年後長大後的我必然能理解和體諒,爸爸的苦楚決不下於我,尤其媽媽的早逝讓他獨力扶養一家老小,壓力已不可謂不大,再加上他受的教育也不多,怎能理解我們兄弟這種先天視力的問題和帶來的怨恨,明明,外觀看起來也都好好的啊!

爸爸的不耐煩,也讓我們習慣於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至於喪失了弱視問題的早療,直到多年後姊姊帶我到榮民醫院,才驚呼:你這種0.1的視力,可不是普通的差啊!

那一年,我已經國三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406819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5 22:06

父親活命的重擔已讓他不勝負荷,

眼睛的問題更是苦楚心煩無力處理,

沒錢也不知如何求救,更不懂情緒愛意的撫慰與力量,

只有大手一揮,大聲一轟,遠遠逃避躲開,心中一定也很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