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文賞析】 黨同伐異 黨錮之禍
2021/01/29 09:16:24瀏覽233|回應0|推薦8

南朝 范曄《後漢書.卷六七.黨錮 列傳.序》:

「自 武帝以後,崇尚儒學,懷經協術,所在霧會,至有 石渠分爭之論,黨同伐異之說,守文之徒,盛於矣。」 

      范曄(西元398年~西元445年)字 蔚宗,小字 搏。順陽(今 河南 淅川縣東)人。南朝 著名 歷史學家。
   《後漢書》一百二十卷,南朝 范曄撰,書分 十紀、十志、八十列傳 三大類,惜 十志未成,范曄 即因罪而被殺,南朝 劉昭 晉司馬彪《續漢書》之八志:律曆、禮儀、祭祀、天文、五行、郡國、百官、輿服補入,並加注。唐 章懷太子 李賢 續為之注。

注釋:

1. 黨同伐異:結合同黨,攻擊異己。

2. 黨錮:黨錮 亦作「黨固」。也作「黨禁」。禁止 誹謗宦官的黨人 出任官職,並限制其與人交往,禁錮終身。

3. 武帝:漢武帝 劉徹(西元前156年~西元87年),在位時 文治武功鼎盛。改變漢初以來 沿用的黃老治術,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4. 崇尚:推重提倡;講究重視。

5. 儒學:儒家思想,諸子百家及九流十家之一,西元前5世紀 由孔子創立,脫胎自周朝禮樂傳統,以仁、恕、誠、孝為核心價值,是一種起源於中國並同時影響及流傳至其他周遭東亞地區國家的文化主流思想、

6. 懷經協術:以經書為主要研究對象的學術。以經書為治理天下之術。.

7. 霧會:喻 眾多的人、事物集聚一起。
8. 石渠:西漢皇帝 用來 藏書的閣名。為 蕭何所造,位於 長安 未央宮殿 北。

9. 分爭:分異爭奪。

10. 守文:墨守舊說;恪守成規。

11. 守文之徒:恪守 某一學派的人。

12. 盛於時:在當時 很盛行。

13. 盛:多。

意譯:

        漢初 黃老治術,主張 無為和崇尚自然等 政治思想, 但自 漢武帝 劉徹 執政後,採納 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此時 儒學 興盛起來,學者 經常 聚集討論,以致 宣帝時 召集諸儒 石渠閣 講論六藝。在 評議《公羊》、《穀梁》時 產生分歧,引發爭論,以致 有「黨同伐異」之說。也就是 觀點相同的人 結為同黨,攻擊 觀點和自己不同的,在 當時 恪守 某一學派 黨同伐異的人很多。

賞析:

   「黨同伐異」意思是 結合同黨,攻擊異己,原指 學術上 派別之間的鬥爭。後來「黨同伐異」演變為 成語,用來 泛指 一切團體之間的鬥爭。

正人君子 應該 講求 公理正義,不可 「黨同伐異」。如果 想要 幹一番大事業,就不應該「黨同伐異」,而要 多方 兼容並蓄。一個開放的學術空間,應當 容許不同的見解存在,而 不能「黨同伐異」,排斥 不同學派。
     政黨 有助於民主政治的發展,但 若是 人人「黨同伐異」,不問是非,反而是 民主倒車。「黨同伐異」,互相鬥爭,無心 國計民生,《黨錮之禍 》終於 導致國家走上衰亡之途。

參考資料: 

《論語》(衛靈公 第十五): 子曰:「君子 矜而不爭,群而不黨。」也 就是說「君子 能與大眾 和諧相處,但 並不 同流合污,小人 只是 曲從私黨,同流合污,而 不能與大眾 和諧相處。」 

      按《說文解字》,「黨」(上尚 下黑) 意即「尚黑」。中國歷史上,對「黨」的形成,總是 相當 負面的;所以 有「黨」字 成語,如「狐群狗黨」、「結黨營私」及「朋黨之爭」等,都是 黨的「尚黑」作出 負面評論。孔子說:「君子 矜而不爭, 群而不黨。」 朱熹《論語》 註釋 為:「相助匿非 黨。」

       中國歷史上的政治小集團,往往 被稱為「朋黨」,往往 造成 歷史上的 黨爭大禍患 。例如...

        東漢末年~ 黨錮之禍;唐朝~ 《牛李黨爭》; 宋朝 - 《慶曆黨爭》因 王安石變法 造成保守與改革兩派 黨爭; 明朝~ 《東林黨爭》宦官集團與東林黨人 對抗; 清朝 ~戊戌政變:維新派的光緒 《帝黨》和保守派的慈禧《 后》黨 對抗,帝黨 失敗。黨爭的結果 禍國殃民。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5574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