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詞賞析】 美人含怒奪燈去 問郎知是幾更天
2021/05/18 20:46:12瀏覽376|回應0|推薦11

清  袁枚《寒夜》:

     「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燼爐無煙。

美人含怒奪燈去,問郎知是幾更天?」
       袁枚(西元1716年 ~西元1797年),字 子才,號 簡齋、存齋、倉山居士,浙江杭州人。清 乾隆四年 進士,授 翰林院庶起士,乾隆十三年辭官,定居 江寧(今江蘇南京市),築室小倉山 隋氏廢園,改名 隨園,世稱「隨園先生」。

       袁枚 存詩 四千餘,與趙翼、蔣士銓 並稱「乾隆三大家」。詩風 大抵能 應和性靈,別趣於 傳統之外,不擬不仿,以 真情率性、自然純新為標榜。

      《隨園詩話》、《隨園詩話補遺》及《續詩品》為 袁枚論詩之作,其另 著有《小倉山房文集》、《小倉山房外集》、《小倉山房尺牘》、《袁太史稿》、《子不語》、《隨園食單》等。

注釋:

1. 錦衾:錦緞的被子。

2. 香燼:香已焚燼。

3. 寒夜讀書忘卻眠:形容 寒夜苦讀,不眠不休。

4. 苦讀:「懸樑刺股」、「鑿壁借光」、「囊螢映雪」,是「熬夜苦讀」的例子。

5. 懸樑刺股:晉朝 孫敬,讀書時,用繩子把頭髮綁在屋樑上,以免打瞌睡。戰國時 蘇秦,用尖刺大腿,來提醒自己用功,他門 不用別人督促,都知道 自發自動的努力勤學。 

6. 囊螢映雪:晉朝 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晉朝 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

7. 鑿壁借光:亦稱「鑿壁偷光」,西漢 匡衡,勤學苦讀,在墻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 燈光讀書。

意譯:

       寒冬夜晚,有一位文士 為了 參加科舉,燈下 熬夜苦讀,不眠不休,忍心 讓 錦緞被子下的嬌妻,虛度良宵?

       嬌妻 看 夫君 如此用功,也不好催促,躺臥床上,癡癡地等,就睡著了,醒來已是三更,發現枕邊無人,抬頭一看,香爐 已經沒煙氣了,而文士 還在讀書,不由得 瞋怒,起身 奪了燈,直問 夫君「知否 現在是幾更了?怎麼 還不上床睡覺。」

賞析:

       這首詩,首句 「寒夜讀書忘卻眠」,描述 科舉時代,文人儒生 為了準備科舉考試,「三更燈火五更雞」埋頭苦讀的情形。期盼「金榜題名」「一舉成名天下知」。古代的 詩文典籍中,「懸樑刺股」、「囊螢映雪」、「鑿壁借光」,無一不是「熬夜苦讀」的場景。

       封建社會的學子 都把 科舉考試,作為 躋身仕途的 唯一途徑。金榜題名,一舉成名,這是當時文人 夢寐以求的事。

次句「錦衾香燼爐無煙。」描述 丈夫只顧「寒夜苦讀」,不懂「憐香惜玉」,讓 錦衾嬌妻「獨守閨房」,癡癡地等待與夫君共眠,香爐 已經沒有煙氣了,不知不覺 已是三更。「追求功名」擺第一、「閨房情趣」放一邊。「愛情」與「麵包」何者重要?

        下一句「美人含怒奪燈去,」描述妻子的「心疼與抱怨」心疼 丈夫凍著了、累著了;抱怨 丈夫「不解風情」。「半是撒嬌、半是無奈」,含著 瞋怒,起身 奪了燈,勸  丈夫趕快就寢。

       結句,「問郎知是幾更天。」直問 夫君  「知否現在是幾更了,怎麼 還不上床睡覺。」

       昔時,文人儒生 為了「追求功名」,在 準備「科舉考試」的人生旅途中,往往難以兼顧「閨房情趣」。

       袁枚 這首詩,很有情趣,也很真切。如果 沒有 親身經歷 怎麼能 寫得 這麼 生動傳神。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6303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