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句解析】 笑罵由他笑罵 好官我自為之
2021/05/04 17:03:36瀏覽393|回應0|推薦10

【名句解析】 笑罵由他笑罵 好官我自為之
宋 鄧綰《宋史 鄧綰傳》︰

    「 綰 諛王安石,除 集賢校理,鄉人在都者,皆笑罵。

綰云:『笑罵從汝,好官須我為之。』」

《宋史》是 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 正史類。於元末 至正三年(西1343年)由丞相 脫脫和阿魯圖 先後 主持修撰。鐵木兒塔識、賀惟一、張起巖、歐陽玄等 七人 任總裁官。 全書 本紀四十七卷,志一百六十二卷,表三十二卷,列傳二百五十五卷,共四百九十六卷,是 二十四史中 最龐大的一部 官修史書。

注釋:

1. 鄧綰︰鄧綰(西元1028年~西元1086年)字 文約,北宋官員。成都府 雙流縣人。 宋仁宗慶曆年間舉進士,為 禮部 第一。轉任 職方員外郎。宋神宗 熙寧三年 通判寧州。

2. 諛:諂媚。
3. 王安石︰王安石(西元 1021 年~西元1086年)北宋 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4. 除︰真除,試任 轉為 正任者 稱為 真除。

5. 集賢校理︰官名。 唐 開元時 ,置 集賢殿書院, 置學士、 直學士等官,後又增 修撰、校理等 官。

意譯:  

鄧綰是 王安石變法的主要人物。鄧綰 上書 皇帝 誇讚 王安石:「陛下 得伊、呂之佐,作青苗、免役錢等法,百姓 無不歌舞聖澤。」王安石 引為知己, 正式任用 鄧綰為 集賢殿書院 校理官。在都城的鄉親 都恥笑 鄧綰 諂媚王安石,他 則留下一句話 傳到後世:「笑罵任汝,好官我自為之。」意思是 「管他們笑罵什麼,我仍然做我的好官。」

解析:

宋朝 神宗年間,國勢衰微,財庫空乏,軍事力量薄弱,外寇日逼,政治腐敗,已經到 非改革 無法生存的地步。這時 大政治家 王安石 被任命為 宰相,提出:「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改革指導思想,(天象變異不用怕;祖宗老辦法不必遵守;人們的非難誹謗不必擔心和顧慮。)推行青苗、均輸、市易、免役、保甲保馬等新法。這些新法 本來是 正確的,切中時弊的。可是,一些無恥小人,表面 積極擁護新法,實際是 謀求有權的官職,更加 殘酷地剝削農民,謀求私利。結果 破壞 新法,使 改革 歸於失敗。這批 無恥之徒中,有一個叫 鄧綰, 滿口擁護改革,私下 貪污、受賄、弄權,發了橫財,他的鄉親 都 十分鄙視,背後 嘲笑他、辱罵他,這些 笑罵的話 傳到 鄧綰耳裡,鄧綰 卻 無恥地 笑道:「笑罵由他笑罵,好官我自為之。」後來 王安石 改革徹底失敗 辭職, 鄧綰 也被罷官。

「笑罵由他笑罵,好官我自為之」,後來 壓縮成 四字成語「笑罵由人」。後人 用「笑罵由他笑罵,好官我自為之」這個典故 ,比喻 貪官污吏的無恥心態。

參考資料:

《不必 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蔡政府 上任4年多,已 提出4次特別預算,分別是 前瞻前期4200億、新式戰機採購2472億、振興紓困2100億,及未來4年前瞻預算4200億,總規模 1兆2972億。創 中華民國 歷任政府之冠。
政績 竟然是
       火車砸了、戰機墜了、橋樑榻了、水源沒了、空氣髒了、邦交少了、貪污多了、治安壞了、水果禁了、箂豬來了、疫苗沒了………..
   政治是 高明的騙術!

政府真行,能 把台灣搞到這個樣子!不必 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6241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