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的記憶讀書心得 綜合1 林媖祝
2011/06/01 21:50:54瀏覽1231|回應1|推薦12

明日的記憶讀書心得                                綜合1  林媖祝

這是一本記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為了挽留片刻都在流失的記憶,開始了無奈的抵抗,一路搶救記憶大作戰,努力的心路歷程。

佐伯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正值事業高峰意氣風發之際,突然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對廣告人(這種特殊職業者)又才49歲就得這種病是何等殘酷及煎熬啊!

佐伯努力的以「正常人」的態勢掩飾病情,有時會對人有反諷及試探語氣,例如他親自先去參觀翌檜護理之家,故意對事務長問一個不懷好意的問題:「聽說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就會問世了,建設這麼氣派的設施不會有風險嗎?等等」,就如隨時保持微笑也是一種自然的掩飾(這是幸福的表情,也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特徵之一),他試圖抗拒事實勉強自己若無其事的上下班,然而,隨著病情的加重,卻破綻百出被逼得辭去工作在家休養,他每日的散步、舉手投足一一呈現出他的改變。

自認一直以來不是很盡職的先生及父親,但是在這節骨眼對家人的關愛,卻是自然的流露,趕在即將失去記憶前,努力創作陶杯(夫妻對杯),想送給即將嫁人的女兒為結婚禮物,還細膩的知道女兒從小怕燙,特地在女兒的杯口加厚,更心繫妻子往後生活,想把較多的存款留給妻子枝實子,盤算住進護理之家還是滿貴的消費,將來即使住護理之家,選擇只做短期居住,不想因自己的病症拖累了妻子,更暗示要求妻子離開他並離婚。

反觀妻子枝實子對他的病症不離不棄,經典的一句:【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聽看這句不令人為之動容嗎?妻子還努力極盡所能,堅強力挽他漸漸失去的記憶,慎選對記憶有助的食材、如玄米飯、玄米茶、玄米醋、用品更新(飲水機更新),外出前,隨處的字條叮嚀再叮嚀句句關心,耐心且寬容細心用心的去照料,夫妻情深犧牲與奉獻的真諦在此表現無遺。

佐伯以自己對陶藝的執著找到生命的出口,在陶藝教室取回失敗的作品坏體(未燒),打碎浸水變軟再去曬到乾燥適當硬度,這是在陶藝教室老師教的黏土再生法(復活法),故幻想把自己的腦從頭殼裡取出,打碎浸在水裡,等到腦重新成長到恰恰好的狀態,再把它放回頭殼裡,腦就再生回來,也希望這夢想可以成真,他算是以積極正面接受的心態來面對病情的。

令人遺憾的是陶藝教室年輕的木崎老師,居然毫無惻隱之心,反而利用佐伯的病狀行騙錢勾當,枉費佐伯體諒老師經濟的困境,念茲在茲深怕自己的病況虧欠老師任何費用,還有廣告公司同事,奸巧偷看他的藥袋,得知他的病還去跟上司密告,以取得進升的地位,這種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一樣令人不齒,書中對人性均有詳實的描繪與對比。

家有失智者的家屬,必須忍受外人異樣的眼光,對失智的家人長輩,得付出無限的耐心與陪伴,失智者的一切行為舉止是非理性的,因為他生病了,「醫師說生病並不可恥,身體每一個器官都可能生病,失智症是大腦的疾病,就好像膽結石是膽囊的疾病、乳癌是乳房的疾病一樣。」

這是一本深為感人值得一看的書,即使拍成電影劇情仍然大同小異,先看書再回來觀賞影片,會更易理解,書中描述許多內心思想及細節很耐人尋味,影片是無法在短時間內一一呈現,很奇怪的景象好像人到他自認盡頭前,都很想回到他早年美好記憶的地方去看看,懷念的老地方、老朋友、老最後佐伯回到他年輕打工學陶的地方。記得公公往生前45年前吧!每當我們帶他出外旅遊,經過的鄉鎮如有他的好友或老同事,一定要安排去拜訪,且一坐一聊都很久很久幾乎忘了兒孫媳在外等待。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預知掌控的,人生無常誰不想從容優雅到謝幕? 有道「60歲以前想用身體換一切,60歲以後以前想用一切換身體」,「時間是用來流浪的,身軀是用來相愛的,生命是用來遺忘的,而靈魂是用來歌唱的」,不知不覺時間已匆匆,人生往往在後悔中,到這把年紀時常忘東忘西丟三落四,常被老公譏說:「如果妳真老人癡呆了,我只能請個外傭照顧妳或送妳去安養院」,哼!不然你還有精神力氣照顧我嗎?那時你也老了吧!有勇氣作出這樣的承諾也算ok嗎?去安養院有點孤寂,可以的話還是顧外傭來照顧吧!誒呀!想到肉體能量尚存、靈魂卻已缺席,多麼沒尊嚴又無能為力啊!我才不想當恐懼的俘虜,還是多攝取蔬菜水果、魚蝦、堅果穀物類食物、多運動多讀書結交好友、常唱唱歌,減少患阿茲海默症的幾率,所以一切隨緣當下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036783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6/02 23:36

慧娟吉祥

這後這幾行字  是重點

謝謝妳

祝福  端午佳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