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讀書心得 T組
2011/05/25 16:10:46瀏覽390|回應0|推薦8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讀書心得 T組

2011/01/25 20:14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讀書心得───T1

  者:李偉文               日期:99.04.12

出版社:野人文化 

         

金芳:這本書讓我這從沒看書習慣的人,在毫無壓力之下任何時、地都可隨手拿來翻個幾頁,給年輕的父母們一個良好楷模,做為教養自己孩子的參考。

      看完本書後覺得作者的女兒AB寶太有福報的了。台灣有多少的家長能有作者夫妻那樣的理念和開放的心境,給孩子們自由涉獵、漫走原野,再加上父母從旁輔助,營造氣氛、環境等,而得到多數兒童無法得到的知識及常識,無論教育制度如何變格,似乎都無法跳脫補習的惡習,唯恐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再加上時代的變遷,忙碌的父母教養孩子的方法也在改變中,我的年紀、思想已經離這本書的內容有點距離了,但我也讓我兒子看了一下,希望將來他們的子女也有像AB寶如此快樂的童年。

 

苔喧:不必擔心孩子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不要企圖把他們塑造成什麼樣子,因為世界變化太迅速了,未來會是什麼樣子,現在的我們根本無法想像,既然我們無法教導他們現在不存在的東西,那麼培養他們面對未來挑戰的信心與能力或許是家長現在唯一可以做的。就像孩子的生命花園裡會長出什麼花草,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孕育土壤的生命力,讓孩子在愛及安全感的環境中長大,就是心靈土壤擁有各種可能性的最重要基礎。

      我們父母的任務只是幫助孩子們高高興興地過日子,最該注意「德重於才」的品德教育,並且培養孩子的幽默感,其他的就隨他們自己發展吧!

 

嘉慧:細讀這本書,覺得很感動。一個熱愛大自然及閱讀的父親,為他的女兒營造一個讓我羨慕的生活環境。特別是他家中大量藏書猶如一座寶庫,兩個女兒也非常喜歡在裡面挖寶;而我在家裡也造了一座寶山,只可惜沒能讓大女兒十分地愛看書,不過我還是感到值得,因為小兒子一生下來就有一堆書陪著他成長,而他也因此愛上閱讀。

      另外也很喜歡作者用電影來陪伴小孩,書中提到的幾部電影,例如「藍蝶飛舞」、「山中猶有讀書聲」也存在我的家中;此外我也會特別留意有激勵人心、努力向上的電影,如「快樂舞年級」、「想飛的鋼琴少年」也都是很棒的題材,適合親子共賞。

      透過本書了解到作者是如何教育小孩,他的方法雖然我沒辦法做到,但我和作者一樣是個用心的媽媽,光這點就值得給自己掌聲,不是嗎?

 

筱春:「赤子之心」就是純真、好奇、熱情的綜合體。它蘊藏著活潑的童心真性,積極而激越;帶著每個孩童認真愉快過完每一分、每一秒,造就每個成長生命中最足珍貴的「無憂無慮」─快樂童年。我最欣賞書中這位浪漫老爸的教養銘言「教育是點一盞燈,不是填個桶子」。

      作者李醫師的細心不僅在執行牙醫工作呈現,身為現代「好爸爸」更具創意的愛心,用心呵護自己的下一代,讓雙胞胎姊妹自然、健康的成長。踏實的自然教育中培養孩子原本有的自信學習能力,棄絕一般世俗的補習活動;這是智慧型的家教支撐出孩子快樂求知識。我從前細看,心中湧起陣陣欽羡與讚歎。該是李醫師個人獨特的魅力,「不失真」的性格帶引自己的孩子也鼓勵了其他家庭的父母與孩子,一起迎向大自然。或許有許多的大人仍帶有「赤子之心」,能與孩子有共同的好奇與熱情,上下兩代攜手探索自然的歡樂、笑語中,做父母的給予兒女的身教,化解了傳統家庭父母威權指導的壓力。所以有荒野炫蜂團入團儀典感人的場面,平時扮演傾聽的父母卻「分享」了,做父母的陪伴子女接受未知的學習,蒙上眼罩、赤腳踩沙、葉子、石頭、冰水,大手牽握著小手,不僅握住父母愛的牽引,更用心體會、感受了大自然「就在身邊」,神奇而美妙。這是何等「自然」接受知識,培養、觀照眼前萬物生命的愛心,正如世界環保運動啟蒙者瑞秋卡森女士所說的「讓孩子產生情感是一切學習得以產生的沃土」。啟動學習的喜悅心,也才能發掘每個人潛藏的能力,讓孩子在人生學習知識的旅途上勇敢邁進,更上層樓。

      「海與豚的對話」閱讀方式,靜靜流動的腦力激盪,真令人叫好,自然互動的學習引導,不帶絲毫強制、誘導和獎懲。而教養浪漫的父母還有一絕招「螢屏中的親情交流」;這是真的「寓教於樂」。先前培養出閱讀書籍的主動探究精神,而後的觀賞影片必能真正收到效果,而不是「隨便看看、玩玩」而已,成功的教育出孩子的主動學習、獨立思考、明白表述,我想這就是「真善美」的教育。

 

淑珍:作者 李偉文 醫師,除了是執業牙醫師外,也關心生態環境的保護,有了AB寶雙胞胎女兒後,努力當自學爸爸,注重家庭教育,從小培養孩子閱讀能力和習慣,帶領孩子從事野外觀察探索、一切的學習均以自動自發、快樂學習為主。其實 李 醫師對於AB寶的教育方式,無非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長,然現實社會裡這最簡單的方式卻是孩子的奢求,現代父母深怕耽誤孩子的競爭力,本末倒置的把補習擺第一,犧牲了父母與孩子對話的家庭時光,畢竟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最根本的人格特質與生活習慣的養成才是最重要的。

 

素嫺:教養如同煮東西,火候要掌控適宜,要用心累積經驗,耐心等待豐碩的成果。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0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