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奈米獵殺讀後心得 生涯規劃組------賴淑慧
2011/06/22 09:51:17瀏覽451|回應0|推薦17

奈米獵殺讀後心得              生涯規劃組------賴淑慧

   本書作者麥克˙克來頓,係具備文學、醫學、考古背景,又熱衷於電腦,且任職於軟體公司。所以本書即是集合文學、基因工程、程式設計、奈米科技的結合。雖有些科幻又不離經叛道。書中所提掃描穿遂式顯微鏡、分散式平行處理及噬菌體,在科學及醫學上都有這些名詞,且都有在運用。只是,作者想像空間更廣更先進。本來每樣的發明,都是因為有獨特的構想才能去推理進而創造與發明。如同吳坤茂教授所說,我們不能以一般的科幻小說來讀這本書,必須以從事尖端科技研究者的態度來閱讀。針對書中的情結,要設法深入理解其中關聯的科技概念。如此,你會發現可以由此進入,去認識科學家所尋求的未來奈米科技世界。

     如果用很嚴肅的話題來談論科技、基因、生化或是電腦,必定使大家都想睡覺。但是,本書透由虛幻的情節讓我們認識什麼叫做奈米,它有何用處?每個物質都呈現粒子與波的雙重性,在光學眼鏡時代,這些都看不見,但電子顯微鏡的發明,讓科學家發現了不一樣的世界。如何明確地掌握了這些奈米結構的特性,並將之聚合成特殊功能的材料或元件,是奈米科技發展所追求的目標。

    初次閱讀本書,係正全球壟罩在H1N1當中。雖此次新流感疫情以澳洲為中心,台灣的衝擊沒有SARS那麼嚴重,但也搞的人心惶惶,許多學校因而停課。看到這本書倍是感慨萬千。科技原本是要帶給人類生活上的便利,解決生活上的困境。發展到最後結果是福是禍卻未可知。而科技的發明又是不可逆性,當人們享受到生活上的舒適,在想回到以前的困苦已是不可能,被破壞的環境也不可能再復原。在這資源有限的地球上,我們如何好好利用這有限的資源,且留給下一代優資的環境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

    在讀書分享時,大家都覺得本書非常困難,所談的也大都圍繞在相同的電影情節來敘述。但透由討論,大家也漸漸了解奈米?以及本書中所談的科技和科技道德責任。這就是讀書會的功能,讓我們能更深更廣的認識這社會,再影響周圍的人。姐妹們,加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03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