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的記憶 生涯規劃組  蔡幸娟
2011/06/20 20:19:07瀏覽406|回應0|推薦5

明日的記憶           生涯規劃組  蔡幸娟

         

     阿茲罕默症是腦內神經細胞異常, 也就是腦部的神經

傳導物質大量減少,會產生記憶力減退、沮喪、妄想、幻覺、

暴力衝擊(攻擊性〉、猜忌,逐漸智能衰退,失去簡單的計算

能力,不會說話,不會一個人穿衣,不會一個人如廁,到最後 連笑都忘記了。他們的生活就像在倒轉一卷很長很長的錄影帶

  ”記憶”在這本書中是很重要的詞,它連結了你我生活中相知相認的密碼,書中描述記憶是何等珍貴!記憶不是只屬於自己的,記憶要和別人一起分享,要和別人一起相互確認。人只要活著,記憶就是一種重要承諾,所以,當主角健行知道自己將要失去妻子、女兒的回憶時,內心充滿恐懼與無奈,他思考著妻子未來的生活,及來不及帶她去旅遊的遺憾,在在震撼我的心。閱讀中,有幾次作惡夢,害怕、恐懼、嚇到自己,真是難過,這好像自己判死刑一樣,清醒的日子將要逐漸消失,直到不認識自己“忘了我是誰”。書中主角為不讓妻子太辛苦照料他,自己安排住入安養院,順道去了一趟年輕時學習手拉胚的燒窑廠(步行爬山進入),數天後,當主角步行下山途中,遇見一位優雅女士,他心想這麼優雅女士怎麼沒人陪呢?於是兩人邊走邊聊天,主角詢問著女士”請問妳貴性?”女士看著主角,非常果斷地告訴他︰我叫枝實子,枝頭的枝,果實的實,孩子的子,「枝實子」。

看到這段對話的景象,我哭了,心好酸喔!那位女士是”他太太”。要手牽手相互依存到終老的伴侶,居然在壯年時患病,忘記了與他生活二十五年的女人,剎那間變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從此丈夫的記憶裡沒有”妻子”這個人。難怪書中寫著”記憶”是一種重要的承諾。

  閱讀完這本書,內心一直迴盪著身心健康的問題,阿茲罕默症著陸在此世紀,是殺傷力強的疾病,請大家多注意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小疏忽(健忘、睡眠),而大家是我記憶中不可抹滅的姐妹們,看到妳們就能憶起彼此分享感情的時光,請各位姐妹好好照顧自己,加油!

小小彬現象  徵文(陳媽媽)

請別急,慢慢來!

 

父母大都以自己孩子成就為榮,而不是以利益為取向。小彬彬自己是演藝界出身,深知演藝事業起落無常,因此他要為兒子把握機會,父母總會迷思機運稍蹤即逝,這也是人之常情。只是身為父親的小彬彬不要忘記,孩子的成長期有其階段和時效性。在此建議您!請讓小小彬按照他人生軌跡行進,讓他能在教育學程正常學習和多元開發。讓他在真實生活中和同伴一起成長,他還太小沒有能力選擇未來,請先不要替他做決定,相信您知道:日後,當他的天份和後天培育的人格特質結合時,力量將是倍增的。

有句名言:「機會永遠給準備好了的人」。小小彬加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03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