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野的寫作≫進入書寫的心靈荒原 經典賞析組 Happy Doris
2011/12/20 14:00:28瀏覽643|回應1|推薦8

狂野的寫作

進入書寫的心靈荒原

          

 作者:娜妲莉‧高柏

          

出版:心靈工坊             

經典賞析組 Happy Doris

 

寫作,是自我發現,自我療癒。開放感官,讓自己感覺豐富,不對自己及周遭視若無睹、麻木。那是我堅持寫作的理由。

作者提倡心靈寫作、自由書寫。透過寫作與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意識接觸,也頗符合我的寫作理念。

看完此書後,我首度回想──我與寫作的關係。回首學習路,卻讓我之前未曾以意識去掃瞄的潛藏想法,有個出乎意料的頓悟萌生。

從小,我喜歡在腦海裡,天馬行空編織我的故事夢,人坐在教室心早飛到九霄雲外。被老師丟粉筆或狠勁地拍打背部,我才驚覺正在上課中。(這下,我得承認兒子有注意力偏差的毛病,是得自我的真傳。)

晚上被母親要求得上床睡覺了。人躺著,眼睛閉著,我至少得花半個鐘頭,在腦中編撰王子與公主的故事;隨著故事情節的拉長,編累了、有睡意了,在不知不覺中才睡著。

滿腦子的綺旎異想,讓我很早就學會透過文字、畫畫來具體呈現;在寫或畫的當下,心中洋溢著喜悅與滿足。

高中時兩度去參加詩人 朱沉冬 老師的「寫作指導課」。實際磨練寫作,久而久之對文字的掌握,自信心也增強了。

大學參加「校刊社」,讓我學會採訪及編輯的技巧。剛畢業,也想以撰稿為生,卻發生了在雜誌社工作,日後公司經營不善,領不到薪水。

參加文建會為時長達一年的文藝班「散文組」,我增加的是文學的欣賞能力大於實際創作的收穫。請作家當上課的老師,有的拙於言語表達,有的卻也不知從何教起。(20年後,我當兒童的寫作指導老師,才深刻體會寫作不是教出來的。)學院派教得當真,卻會偏向文學欣賞的範疇。

近年來,我一直刻意保護自己的心靈不要在意或被他人的觀點所限制,因而影響寫作或自己獨特觀感的產生。

因此看書,先不看導讀或根本不看,以免被影響。不看與寫作有關的書籍,我只相信直覺;也許是這樣,一直以來,每日寫作對我來說,不是很大的困擾。

靈感來了,隨即寫在筆記簿上。有的只有題目,有的還會有一連串的感受湧現,趕快振筆疾書以供備用。

談到寫作,總會想起十幾年前讀書會的C,當面對我說:「若沒有寫到讓文章足以有影響力之前,我是不會隨便投稿。」

我不知她日後是否有持續在寫作上下苦功,讓其文章能達到有影響力的程度。卻是很明顯看到,至今社團的刊物幾乎很少看到她的作品。她曾罹患意想不到的疾病,經過一連串的治療,其內心的掙扎及痛苦的歷程,可惜沒有化為文字幫助日後也有相同經歷的人。

我服膺作者所說,只管寫作,不停地寫下去。

有勇氣把心靈裡的平凡呈現出來。p107

作者強調隨著單純的第一念不停的寫下去,與我的寫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發現部落格,是寫作的利器。我每天必坐在電腦前面敲打文稿,先不去思索文法、觀點正確與否,隨著靈感的思緒,手盡量不要停,只求一氣呵成,內容完成即可。

寫完再作細部修改,若沒時間也會直接PO在網上;有空自己上網瀏覽再作修改。部落格真的push我,幫助我能堅持完成寫作。

我曾上過 周志建 老師的「敘事靈性工作坊」及畫家侯俊明的「藝術工作坊」,他們在課程中不約而同都使用了「自由書寫」的方式。

直至現在,我才心生是讀此書的恰當時間了。

而我也覺得看此書「It is right time」正是時候。我對寫作已有自己的定見及實際的內在經驗,在彼此認知水平差異不大的情況下,「狂野寫作」的概念,我懂她。

我與作者對寫作的看法相似,她以禪修、跑步來與寫作串聯。而我看此書時,回顧我此生對寫作的學習,同步也去學習畫畫、跳舞、心理、宗教靈性的探討、每晚暝想,原來這一切的學習統統都要匯聚到「寫作」上。

一切只為了要對自我透徹瞭解,身心合一,把寫作當成自己的修行。

原來我未曾放棄對寫作的愛好與堅持,這是我之前從未覺察到的。看此書的同時才油然生起的感受,讓我赫然發現自己的真理。

以下,刊載本書局部的精華。

                                                       

寫作練習如同禪修一樣,正是要帶你回到心靈的自然狀態。那個沒有劍蘭優雅成列的心靈荒野,心靈是原始而充滿能量、生氣勃勃且饑渴的。它並不會依照我們從小養成的那種和諧有禮的模式來思考。(p19

成為作家是一種整體的生活方式,一種觀看、思考以及存在的方式。(p19

作家與禪學大師一樣,無法以教學的方式養成。(p21

寫作練習的法則是寫作的起跑線,是所有寫作的出發點,是學會信任自己的心的基礎。信任自己的心是寫作的根本,字句從心而來。

法則1.手不能停2.要具體3.不要控制4.不要思考5.別擔心文法、字正確與否6.你有寫出全國最爛文章的自由7.直擊要害(p24

寫作練習將會幫助你觸及第一念,讓你和腦中閃過的第一念同在,你正忙著作書寫練習,就會忘了其餘瑣事。(p27

在你發展出自己的風格與寫作方法之前,要從寫作練習這個基本功夫入手,並且信賴它,它就跟喝水一樣基本且必要。(p30

寫作練習會使你專注於心,開始信任它,了解它……想著你現在打從心底想說出來的事,直接把它寫出來,你知道要持續不停地寫,知道要放開掌握,讓故事接手舖陳細節。(p31

先認知到當下的自己是誰,需求是什麼,才能繼續寫下去。信任自己的經驗和心靈,你可以一次又一次地,以「持續寫,不停寫」這樣簡單的動作重新出發。(p32

生命裡的所有過程時光都只屬於我們自己,我們得弄清楚該如何面對,腳踏實地是個好的開始,寫作練習給你正確的方向,爾後,你就可以盡情展開自己的旅程了。(p34

對自己有透徹的了解才能建立風格,因為風格發自內在。(p37

建立寫作的風格,你得變得愈來愈活在當下,愈來愈安住於內在自我。然後才能說我們體認到自己所寫的是自身一切的迴響,我們的一切是寫作的後盾與堅實的基礎。(p38

   做為一名寫者,我們不應將生命浪擲在一個點上,應該跨一大步走出去,沒入天際,自廣闊無窮裡寫出作品來,讓萬物貫穿我們,再用筆和紙盡情捕捉,讓自己活在本來就屬於你的荒野心靈裡。(p60 

 

視覺藝術家以山景作為攝影的素材。作家描寫的對象是心靈,依據心靈的記憶、想像、思想與文詞來寫作。(p61

寫作的另一半是閱讀。(p69                                              

我們全都有能力寫出大量的作品,因為這是接受心靈整體的另一種修煉p80

我們得接納自己的心靈,我們只能用自己的心靈去寫作。想寫作就必須接納自己,只管開始寫,書寫的過程本身就是教導我們接納自己的行動。(p81

如果書寫時能夠放手不掌控,你的筆自然會帶你回到生命的傷痛處,一遍又一遍,直到那些未完成的事件都清理完成為止。(p99

專注可以讓人進入更深層意識的法門。參加研習寫作課程,也是訓練專注之一。(p104

   不要以你認定應該發生什麼的想法來操控寫作。(p111

   我寫作的目的:挖個深深的洞。當我召喚的野獸向我跑來時,我可以安坐其中勿須跑走。我知道如何與牠們相處,我把牠們註記在紙頁上。(p115

   新手容易拘泥於字面的意義,遵從邏輯的提醒。(p118

   儘管寫作的心情日日不同,最終你還是得把心安住在寫作上。(p128

   人們害怕寫作,是因為害怕寫作時必要的失控,害怕未知,害怕自身的黑暗,那是沒有必要的。(p129

雖然無法寫得到像杜斯妥也夫斯基或亨利米勒一樣,但我寫得像我自己。p139

   我們不是自己的作品,作品只是從我們身上流過的一個偶然的片刻罷了p151

   寫作把你帶到很深的境界。(p159

   看看你的周圍,根本就沒有誰會在意你是不是在寫作,但你就是非寫不可。 〈p166

   寫作的理由不過就是碰巧喜歡寫作而已。把寫作當成自己的修行。(p167

   對寫作來說,唯一的失敗就是停筆,你把自己打敗了,你證明了自己在抗拒。(p180

   讓寫作佔據你的生命,跟隨寫作的腳步走,是你去適應寫作,寫作無法適應你的生活,它使你變得狂野。(p188

在書寫中學會了要去信任心靈周邊的感知。作書寫練習時,會開放內在的許多思路與寫作方向。我學到如何去回應那些召喚的,顫動著某種可能性的文字。(p199

   寫作可以教導你很多事,學習寫作就在獲得這種奇妙的能力。這個奧妙(感知周遭的能力)沒有人可以賜予你這種能力,你必須自己下功夫才能獲得(p200

   只管寫作,而這就是寫作本身的益處。(p209

   當你寫作時,是在和你內在狂野的核心連通,你得準備好讓那些狂野的生命活在你的內心而不去摧毀它。(p220

   知道寫作如何與自己的生活有所連結,以及寫作對自己的意義,這是活化文學的途徑p243

   在你完成一件作品之後,那作品就再也不干你的事。你得繼續前進,去做點別的事。(p28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03675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迪園
2017/07/26 19:15

優迪園就是寫作的園地,

寫下你所想寫的,

就可讓優迪園滿園芬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