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依 讀後心得 生涯規劃組 姵均整理
2011/10/19 22:33:21瀏覽728|回應0|推薦6

相依 讀後心得

生涯規劃組 姵均整理 作者:李若權 出版社:時報

  

  作者吳若 權 先生畢業於政大企業管理學系,AB型,水瓶座,曾任職於 IBMHPUFOMicrosoft等公司,現任多家中小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業餘從事專欄寫作及文字創作,作品常見於各報章雜誌,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小說與企管,日前已經出版84本書,並以《下雨天裡的松風聲》一書獲得「中興文藝獎小說類首獎」。他的小說作品《摘星》,除了改編成為及受歡迎的網路動畫影片,還被改編電視連續劇。亦曾主持許多廣播及電視節目,同時也是商業機構及公益團體的最佳代言人,目前主持中廣流行網「媒事來哈啦」節目。二○一○年《讀者文摘》百大值得信任名人票選中,獲最值得信任的總排名第21名,藝文界第4名。

  好,為什麼要介紹作者那麼詳細呢?因為「相依」這本書,是他出版的第79本書,也是介紹作著吳若權與中風達13年之久的母親,如何在從小爭執、對立、卻又親密互動的過程,在歡笑和淚水編織而成的歲月,因為“愛”的牽繫,相守、相依為命、相互扶持,重新母子二人的旅程;也記載著作者童年成長、父母關係與求學過程的記憶。這麼忙的大男人,怎麼能夠心思那麼細膩,還照顧著母親無微不至,事親至孝,凡事以正面思考的角度來看待母親的反應,這真的是值得身為兒女的人,以及學習如何照顧年邁父母的我們去閱讀的一本書。談孝順簡單,做時真的很難,順從的同時,最重要的是“尊敬”。試問自己做得如何?汗顏。

讀書會中,姐妺們紛紛分享與母親、父親和婆婆的相處關係。玲玲的母親是位很強勢的媽媽哦!既然母親無法改變,就由子女來改變與父母的相處吧!秋瑩姐描述回娘家時母親一小時不見其人就打電話關心之情景,真的比書本故事還精彩呢!秋瑩媽媽的氣消沒我不得知,但我想我們都該聽出父母親話裡的絃外之音,指責或抱怨時,別被火燃起,而是學著用幽默方式來化解場面。像素卿母親會顧慮車子不夠坐,就推說不想去;而我媽媽怕外面吃太貴就說她自己煮的比較好吃之類話,不是他們不要哦,其實他們內心很渴望的。畹育母親因聽說屏東有地震,擔心著他們連打電話卻碰巧沒通,因焦急最後變生氣,也因畹育回去時抱著母親撒嬌而讓母親消氣,聽的都感覺他們母女好甜蜜哦!解良分享他與嚴肅父親的相處小動作時,害我嚎啕大哭,有感而發吧!一向話語幽默的解良好貼心善解人意哦,我要學習!燕芳媽媽本來不喜歡他去當志工,因為沒錢賺,後來因為自己也參與佛事而能體會,所以別太早跟父母起衝突,久了他們能體會的。蘇英姐自省與子女和媳婦的相處,不是我們自認為什麼對父母親是好的,給“對”了,“接收”了才是好的,如同書中所說:學習照顧年邁的父母,用他們真正想要的方式對待,是成年子女必須全力以赴的課題!淑慧不太能了解為何婆婆與母親就不太一樣,嗯,這婆媳問題真的百年無解啦,相信依淑慧的智慧可以昇華的,在相處過程中,鍛鍊自己,得到成長。麗娟表示親子之間或是贖罪,或是報恩,如同聖嚴法師說,恩報不完的,以「願」來替代。親子間問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人生旅程中,因情義與緣份,找到彼此相依的對象~父母、伴侣、小孩、寵物、往事、信仰、希望。您呢,您目前相依的對象為何?願你我都擁有這人生的智慧與幸福。

再允許我分享在書中讀到有感覺的句子,記錄著自己的感動。

1.      培養自己熱愛的興趣,也是幫助自己重新站起來的憑藉。

2.      吃東西,不是吃那食物的味道,而是回憶之前吃那食物的記憶與感情。

3.      調解家中的紛爭,寧做林默娘,別當包青天。不必判斷誰是誰非,透過傾聽、體貼溫柔,多用點幽默,來解彼此心結。

4.      「家,不需要你講道理,只需要你理解、接受,然後,愛」。

5.      不要一味地想改變對方,不要只想表露自己的想法,卻無法傾聽對方的聲音。

6.      傾聽、陪伴,是給長輩最好的禮物。

7.      後悔沒有用,正面思考,用更多熱忱來對待身邊的人。

8.      照顧父母是我該承擔的,而不是我的負擔。完全接納所遇到的現況時,有什麼好爭論的?

9.      做好時間管理,久病成良醫,也是學習著如何照顧未來的自己。

10.  學習用三分鐘的時間,來創造小小的幸福。

11.  幸福,不一定是要隸屬於自己的私藏。只要記取生命中曾經美好的時光,即使它十分短暫,卻能陪伴自己地久天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03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