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斷幸福論讀後感言---生活美學組吳介華
2011/10/12 21:03:33瀏覽775|回應0|推薦6

不斷幸福論讀後感言

 

生活美學組吳介華

 

看完這本書,您將會覺得他寫的不是告訴您如何才能幸福的方法而是從醫學及科學的角度來探討,我覺得這是很專業的一本書,因為本書總數是365頁大約有243頁約佔了2/3,都是在說明研究報告,太學術太專業,我認為我們都是平凡人,這些理論對我們來講根本很難真正去理解這本書中所提的幸福論,它是從腦神經外科的專業角度切入去探討腦是怎樣感受到幸福的。

那我自己覺得在書本後段的部分有告訴我們一些有那些特質的人較具有幸福感,現在我把它摘錄如下:

 

一、積極的人

忙碌有事做的人,比沒事做的人還要有幸福感,所以休一個長假不會對你比較好,如果真的要休假的話,應該是要有計畫,而且能讓你期待很久的才會幸福。

 

二、擁有決定的人

能自己做主人的人,會比較快樂,所以如果你在工作或是人生都不斷的受到長輩或家人的左右,那還是要找一些甚麼你可以自己做決定的事來做,不然你會感受不到幸福的。

 

另一個部分是人如果感受不到幸福要怎麼找,我覺得這部份對我們來說是比較實際貼切可以馬上使用得到的,書中也有提到兩個方法我把它摘錄下來:

一、                如果遇到不幸的事,要有意識去控制負面情緒,而不是把他發洩出來,這就說明了抱怨是沒用的,不會讓人感受到幸福,還是要控制這個負面情緒才行。

二、                追求多樣性

人都是喜新厭舊的,所以為了要避免讓面對愉快的刺激變得遲鈍,最好是輪流享受生活中的樂趣,多找一些驚喜多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熟悉的事物。

 

結語

看完這本書,前面有三分之二的部分幾乎是學術上的研究報告心得,太專業化了,我們一般不是學醫,學心理學的大概很難去了解。不過還好後面有三分之一的部分有些建議還是相當不錯的,現在是多元化的社會不管哪方面的知識,我們都要知道一些,所以選讀這本書對我們生活美學組來講,還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自己的觀點要幸福一定要先懂得快樂,所以在我這一趟上海北京行的途中,無意中看到一則〝快樂說明書〞內容簡易平實,我把它節錄下來與姊妹共同分享。

 

快樂說明書

特色:

1.      有形:眉開、眼笑、嘴角翹。

2.      有聲:呵呵、嘻嘻、哈哈。

3.      會傳染;但有益健康。

自製系列:

1.      知足常樂:降低標準,快樂隨時成形。

2.      自得其樂:獨享單人份快樂。

3.      吃喝玩樂:挑對就有效。

4.      為善最樂:好心跟好心情只有一個字的距離。

5.      苦中作樂:以阿QEQ調和苦味。

日常補給:

1.      優待版:喜事、好事發生之人生快樂。

2.      直線版:休假、戀愛等之當然很快樂。

3.      轉彎版:上班、分手等之未必不快樂之快樂。

4.      工商版:用餐、購物等之你快樂、店家也快樂。

指定領取:

1.      國定版:元旦、春節元宵端午中秋國慶快樂等。

2.      團體版:兒童青年勞工母親父親重陽教師等節日快樂。

3.      雙人版:情人節新婚紀念日快樂等。

4.      個人版:生日快樂。

5.      隨身版:旅途愉快。

6.      進口版:耶誕快樂。

加碼方法:

1.      有運動、有健康等養生法。

2.      加幽默、減生氣等修身法。

3.      好書、好電影、好笑話等進補法。

警告:

1.      禁止:幸災樂禍

2.      小心:樂極生悲

啟示:最高級的「極樂」,江湖傳說在另一個世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4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