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的人物與情節之特色】­ 經典賞析組 葉秋足
2011/05/18 21:05:41瀏覽3360|回應0|推薦5

【紅樓夢的人物與情節之特色】­

經典賞析組    葉秋足    2010/07/18

作者:清‧曹雪芹、高鶚

出版社:聯經,分上中下三冊(1991年初版)

<前言>

選讀閱讀紅樓夢,是經典組十多年來,歷經輪替兩次閱讀多國文學作品後,回歸經典中國文學作品,首選當然是紅樓夢,這是姐妹多數決的書單。但是,我對閱讀紅樓夢有所卻步,一因,紅學早已是顯學,該討論的或具爭議性的久經多方廝殺對話,似無新法可議;又因,紅樓夢的角色早已根深蒂固在你我心中,如鐘鼎山林各有所好、各申其意,重讀全本曠廢時日,若能多所涉獵其他書目,似乎更為理想。

但既經投票選出,姊妹定當全力以赴認真研讀,我也自不例外。果不其然,因紅樓夢紮實厚重,我們分三個月閱讀,而每次的分享討論都精彩異常,尤其討論到賈寶玉、薛寶釵和林黛玉三人的愛欲糾結,姊妹更是各擁其主,宛如代言人熱辯不斷,厲害的是,各個都能說出一番長篇大論,真的不輸大學生的研究精神,也足以書寫成一大篇專屬揚帆、關於紅樓夢的專題論文了。

      重讀經典,因為年齡眼界的不同,自有一番不同於以往的看法詮釋。例如,在浪漫的年少輕狂歲月裡,自是愛上賈寶玉的風流倜儻和他對林黛玉的用情,含淚與黛玉一同葬花,悲痛她的淒涼境遇等。而今,年過半百回頭看紅樓,除了唏噓外,卻多了對於人情世故的『了然』與『接受』。因為,不同的心境,自然看到不同的風景;而不同的立場,必然有不同的選擇。

      多年來,經典除了在社址姊妹針對當月書目分享討論外,也請彭瑞金老師再次導讀並與姊妹多面向對談。彭老師將紅樓夢分三階段和我們分享討論:() 紅樓夢的文學地位,紅樓夢新解。() 紅樓夢的人物、情節特色。() 80回作者曹雪芹與後40回作者高鶚的比較。因為本人主持四月份紅樓夢(中),所以,此文將就我個人的閱讀心得、姊妹在讀書會的分享討論,以及彭老師的上課內容,摘錄筆記紅樓夢的人物與情節特色。

 

<紅樓夢情節特色>

      作者曹雪芹透過賈雨村和甄士隱兩個似假還真的人物,述說金陵四大家族史、賈、薛、王的興衰,樓起樓塌的故事,還有賈寶玉與黛玉、寶釵,對於彼此情感,或理性或感性,不同強度的表達方式。以『紅樓』代表華樓豪廈,更隱喻貴族女子的愛情婚姻和封建社會的悲劇。身歷其境的曹雪芹,透過他天生的文才,詳實細膩地描述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為了私慾漠視人命,翁媳亂倫關係,利益與情感糾纏的主從關係,宛如當時社會和歷史的真實縮影。

賈家的興起可說出於女人,寶玉的曾祖母因曾為皇室保母而發達富貴,接著寶玉大姐元春被選為貴妃,更是錦上添花,富貴不可一世。後來元妃因病而死,寶玉的叔伯和姪子淫亂好色又貪財,甚至草菅人命而被皇上抄家,家道終究敗落。而賈、史兩家代表人物,正是主宰賈府興衰的關鍵人物賈母史太君。因為她耽於享受並寵愛賈寶玉,使得從小在脂粉圈長大的寶玉,雖感性十足但無法讓下人敬重,對於賈家能否富貴永續,毫無認知與責任感。雖然最後寶玉和其姪子賈蘭終於考上進士,但也只是了卻塵緣俗務,沒有任何隻字片語的交代就遠行出家,再不顧及寶釵與賈家未來。

薛家因幫公家買辦而致富,雖是富商,寶釵欲想攀龍附鳳,希望有朝一日入宮為妃,能夠富且貴,卻因她哥哥薛蟠酒後無故殺人,以致被判重刑,薛家為此買通官府以便減輕薛蟠的罪刑,致使差點傾家蕩產。寶釵無法如願後,才選擇嫁給非真愛但門當戶對的寶玉。

被稱金陵王的王家則以寶玉之母,王夫人為代表,王熙鳳是她哥哥的女兒,薛寶釵更是自家姐姐的親身女。她出身官宦之家,哥哥也位高權重,但在他因病去世後,家道大不如前。

書中,穿插當時社會風俗,如喪禮、節慶、服飾裝扮、琴棋書畫、花卉植物、林園景致、貴妃省親過程、科舉考試、酒令、匾額、謎語、笑話、對聯、戲曲、占卜、星象、醫藥、雕藝、女紅、烹調、花藝、民俗典故,總總描述巨細靡遺,讓人有如穿越時光隧道親眼目睹般;從大觀園裡透視真實人生景況,雖然機關算盡終究空,夢醒時,驚覺前塵往事虛幻不實,了悟紅樓夢裡所謂『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以及第一回緣起詩所云『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紅樓夢人物特色>

      紅樓夢人物多達四百多人,但以金陵十二金釵為主述,十二金釵指的是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秦可卿、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李紈、史湘雲、妙玉、巧姐。男人如賈寶玉、賈政、賈赦、賈璉、賈珍、賈蓉、薛蟠、柳湘蓮、蔣玉函等為陪襯。

      曹雪芹描述人物以其內心世界為主,人物在作者筆下是鮮活的,屬「圓形人物,趨近於現實中的你我,有複雜的感情思想,性格的矛盾點,根據不同情境做出不同反應;性格前後也可能有所改變,正邪界線較不明顯。」(佛斯特「小說面面觀」)不似扁平人物,如英雄式人物,是被定型官樣化,單一特色明顯的非現實人物,性格始終如一,作品中無法見到其內心世界的糾葛矛盾。

「所謂圓形人物,指的是人物所展現出的理念和性質若超過一種因素,其弧線即趨向圓形。其特色是能使讀者驚奇,具有複雜的人性特質,絕不刻板枯燥,在字裏行間流露出活潑的生命,而人物的複雜性,更能產生小說作品的逼真性。」(網路資料)。例如寶玉個性,沒有好壞,雖有所想法,但不願配合他人所願。黛玉雖然是才女,與寶玉情投意合傲氣,但無自覺,不會做未來打算。寶釵原本冀望被選入宮,所以對寶玉根本看不上。其待人處事非常圓融,按照當時女人該走的路,下功夫學女紅、刺繡,當賢妻良母。很清楚自己所要,不炫耀自家財富,處是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王熙鳳則善於管理、謀略,侍奉賈母公婆更盡心盡力,卻為己利放高利貸,沒有遠見。

      雖然曹雪芹將紅樓夢人物圈住在賈府,但其成功處在人物塑造,沒有固定形式,人物層次豐富。作者不將自己的喜好加諸某一人物,而是還原人物本身,各個人物處理自己的生命課題,隨著年齡增長或立場的不同,自有不同的應對態度和方法。正如曹雪芹與後四十回作者高鶚因為寫作當時年齡差異,觀點與思考面理所當然不一樣,所以處理書中某些人物與故事結局自然迥異。

      紅樓賈府的敗落,在於沒有生產人物,外強中乾,更因在關鍵時刻沒有出現關鍵人物,注定沒落;有道是看它樓起樓塌,脫不了天命定數。正如終曲飛鳥各投林唱誦著: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看破的,遁入空門;癡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食盡鳥投林,落了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好個瀟灑人間走一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03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