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影評人不是正常人-別叫我影評人![中]
2011/07/12 14:10:06瀏覽1903|回應1|推薦8

               

                                [很有趣吧,這部給譯作【下流正義】的新片,

                                 進口的台灣片商就是catchplay呢!]


1˙

李安在2009年十月接受一位資深影評人的專訪(談論【胡士托風波】)中,(在第二問題的第二段立即)炮火猛轟“影評人不是正常人”,因為“一天會去看五部電影的人,基本上都不是正常人,誰會一天看五部電影?[原文第二段請參見底下引文;全部原文請連結最底下網址]

 

關於李安如是說,[1]、我們不禁回想起李安自己說過的,他在七年家裡蹲的歲月中,剛開始就是靠朋友(好像是盧非易)的引薦,寫影評賺稿費貼補生活費。只不過,龍非池中物的李安,受不了寫這種“小東西”的苦;它很快把李安氣得一把將寫影評的稿紙,撕成碎片、丟進垃圾桶!

 

[2]、對於李安這個有點意氣用事的幼稚說詞,我們不禁放眼望「氣」地說:依照這種「超過正常頻率=不正常」的粗糙邏輯,那麼,大半年裡都在拍「跟他的現實生活無關」的電影人,豈不僅僅是「不正常的人」而接近是個瘋子了嗎?── 一個看似更粗糙(其實「更原始」)的李安式不正常邏輯是:一個正常的人,會跑去拍電影嗎?否則當年為什麼李爸爸如此反對李安唸電影?

 

[3]其實,去反駁李安如此非議影評人,對我們而言一點意思也沒有(否則不用時隔將近兩年的今天),我們此刻想說且覺得有意思的是:在一次又一次、一間又一間的試片場裡,我們看到許多對看電影如此狂熱的人!


也許他們寫出來的文章,在許多“電影創作者”眼裡算不上什麼東西──我從來就不認為自己寫的“關於電影的文章”跟電影有什麼相關([下]集裡小細說一下),當然也就不認為自己寫的“關於電影的文章”,在電影人與不是電影人的眼中“算得上是什麼東西”(自認自己的文章比較接近「南北」)──,然而李安自己卻在大眾面前說過:「在世界各地與各行各業的人相處,很奇怪的是,每個人只要一談起電影,每一個人眼神裡發出來的熱量,乃至於全身抖擻出來的能量,都很不一樣;這種不一樣跟你跟別人談小說、談其他藝術很有差別」──請參見本部落格〈李安晶華酒店暢「斷」、「背」〉

 

電影因為有愈來愈多的影評部落客,而使得電影走出藝術的牢籠,使得愈來愈多觀眾的眼睛不只「為之一亮」,而且更具有「閉目沉思」的能耐[這教我想起卡夫卡的小說理論]──切斷「閉目沉思」這一節非常功力,許多創作者根本無以為繼[這教我我們想起佛洛依德(圖下)的夢理論];而許多電影究竟有沒有“教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只消你我「閉目」5分鐘,你我心中便能各自分曉「電影跟宣傳差距有多大」──不勞影評人出場析分明,更無庸驚動“電影創作者”出面碎碎唸。

               

 

2˙

“我不想多批評影評人,而是對影評人很同情。一天會去看五部電影的人,基本上都不是正常人,誰會一天看五部電影?被迫要看那麼多電影,早就討厭電影了,影評人每天都擠出文字,寫出東西來,那麼痛苦,本身卻又不喜歡電影,不管他是誇你或批你,都不必太在意的。我們創作的人就要擺脫那些評論。

 

電影要有活路,就不能有太大的框架,明明我覺得是對的,卻被評論家指東論西,以前我確實會生這種氣,後來才慢慢體會,觀影已經是一種文化習慣,所有對電影的想像與議論都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就不會再那麼生氣。“

──2009/10專訪李安:胡士托風波/全文版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09/10/post-1742.html

 

系列文章

追打新生代影評人-別叫我影評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418144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0 09:34

李安的話﹐真的過於武斷了﹐可能那段寫影評的日子有在他心中留下陰影吧。

要說「正常人」﹐導演、演員和其他電影相關從業人員似乎也不算是正常人呢。

而且﹐並不是所有的影評人都是一天看5部電影的﹐那應該是影展評審或是受聘的影評人才會如此吧?其他類似自由撰稿人、業餘影評人或是部落客﹐自由度就很高。

但說實在的﹐用影評人和平常人的角度去看電影﹐的確是有所差別的﹐先是心情就不一樣﹐再來就是壓力指數的差別。

如果可以﹐看兩次是最理想的 —— 第一次用平常人的心情放鬆看﹐第二次用影評人的角度認真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