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費亡父,赤裸「去」國:台灣電影怎麼「創投」?─金馬獎的赤裸與不能赤裸(中)
2010/11/29 19:21:07瀏覽2013|回應0|推薦4

11/18這場「金馬創投會議:電影投資實務初探」座談會,真正的主標題如果寫出來的話,大概會教很多人傻眼到,if自己與會不曉得聽到的會是什麼東東。

座談會全部名稱邀請函上面寫的是「雙重慾望的巧合:電影投資實務初探」,附上的英文是「Double Coincidence of Wants:A Look in Venture Capital Soureces For Film Financing」。

且不論副標題中英文之間的差距(討論起來確實會有點複雜,and 好笑),我之所以在文章一開始沒使用如此「煽情」的主標,就是因為座談會使用了一個如此「激情」的字眼,卻在全場的講說內容與氛圍中,引不起人內心中半點激情,因而才激發筆者對本文主標使用出「赤裸」這樣的「煽情」字眼,以「響應」該會的「原始慾望」(want)and「補足」該會議後結果的「慾求不滿」(want)──如是兩個(double)want,才應乎原名稱的wants

Yes,這場會議共有4個台灣人、2個中國人,然而與會者的表現與言詞「最可議的」(≠最可「思」議),可嘆的是,就是這四個台灣人:侯導,我們已經談過;剩下的還有,主持人「蛋白質女孩」王文華,【雙瞳】、【詭絲】、【賽德克˙巴萊】的製片黃志明,以及創投商業公會秘書長蘇拾忠。

整場會議是很令人失望的(& 錯亂非常!請見下文快快分解)

失望是因為,每個人都述說的雜亂無章,然後,「蛋白質女孩」又欲蓋彌彰(說的人雜亂,主持人難脫其責)地用力把每個人的「重點」整理出來。問題是,整理出來的東東,每個點都很枯瘦,完全無助於聽眾「對電影投資經驗」的補足。

好吧,我們就「很可憐」地(在後面您就會發現這個修辭有多含蓄!)舉証這是一場多麼缺乏「蛋白質」的座談會。

就先從遲到的蘇秘書長談起,因為他的說法最大膽也最叫人找不到「牙齒」。

他說,台灣人愛炒短線,那麼政府與其拿出三億出來投資「一部大片【賽德克巴萊】」,何不把這三億拿來投資「100家只有300萬立資拍片的公司」?[1]

300萬,這個數據的靈感是怎麼來的?

蘇先生自彈自唱地說,製片資金只有300萬的【父後七日】,意料之外地狂賣四千多萬,票房獲利為十倍;如果這100家公司其中只要有10家這種市場,那整體上來算這個投資就是贏了。

真是拍謝啦,【父後七日】最初正是敝工作室,先帶去香港放映獲得不錯口碑後,海鵬的姚總才跳下來力邀跟敝工作室聯合發片──最初該片的王育麟導演找當初發【海角七號】的公司,該公司老闆李亞梅說「這種片子」就上個一廳好了;王導聽了氣到不行,又改找這幾年被蔡明亮導演非常欣賞的原子映像公司[2]發行,沒想到對方也不看好而予以挽拒。

台灣電影大咖人的「見識」已經如此,更幕後的勁爆問題來自於另一位導演,也是(散文)原作者又是因此片獲得台北電影節暨金馬獎雙重改編劇本獎的劉梓潔。

她在一次校園巡迴宣傳活動中,私下對我們坦言、透露說:「我這是在消費我那已經往生的老爸!」

劉導如此「謙虛地自我反省」,我們實在「不敢」置評[3]然而,把這段話與這部電影的賣座奇蹟,放到蘇秘書長的100家電影公司大計,我們不禁要問:眼前有多少台灣電影劇本,乃至文學作品,能湊足到有「這類十個爸爸」(我們可沒敢那麼殘忍地妄想說,一定要「父後的父」)他們都是那麼值得消費、價值到十倍以上的賣點?

蘇秘書長另外還有一個「句子」,在會中兩度提及,令人聽了實在害怕到找不到牙齒,只聽得到牙齒打顫的聲音。

他說,台灣電影一定要往大陸闖,在「當然是商人無祖國」(不是這句,是下一句)的前提下,那麼「我們也就不要台灣這個國家了!」如是之後,台灣電影人去大陸拍電影才不會有那麼多隔閤、問題、麻煩,才有更暢通的管道與方便之(後?)門。

乖乖,為了電影(是藝術?還是錢?),幾近是曲膝求饒地給自己換身份証,我不想問有哪個「我們」台灣人做得出來,但卻想問:「蘇秘書長,您自己當真做得出來嗎?!」──先是搖起「消費父後」的大旗,緊接著(他說得很順暢又快速)又大舉「去國」之白旗,這是台灣電影史上空前恐怖第一大片/(?先欺騙自己說我不是台灣人)

當今台灣電影的「創()與投()」,難道已然悲情又悲慘到,非得跳進如此恐怖不堪的「雙重慾望」的坑洞裡,否則「一定」救不起來嗎?!

(),令人「絕」倒之後一定會再爬起來的是,在蘇式恐怖邏輯中就已經自相矛盾到令人噴淚:消費亡父的【父後七日】,不也正就是該邏輯之中,台灣人「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最佳「表現」嗎?!

[]

(1) 蘇秘書長還說,全台灣根本沒有人會去投資一家台灣的電影公司。真是再度拍謝啦,偏偏就是有人要投資我們這家小小的工作室。

(2) 這天(2008/0907),就是蔡導與李康生與陸奕靜三人在永和,合開一家以網購為主的咖啡店的那天。當天媒體很快就採訪完走人,留下來的人中跟蔡導談最久、談最深的是小說家成英姝小姐,蔡導那麼讚賞原子映像這話就是對她說的;正是因為如此,蔡導近幾年的片都交給原子映像發行,而不再是當初發行他【天邊一朵雲】的海鵬(今日跟敝工作室一起發行【父後七日】)

請比較在下的拙文〈不是武士,也帶有一股冷香〉

(3) 她竟然說得出自己是用那麼恐怖的點在賣,一次又一次(巡迴與宣傳)!但敝工作室當初看中此片的點卻完全不是如此:影像其實很平常,但它把人從悲劇中拔出來的力量,很是能教人耳目一新,跳脫傳統對人們長久以來的強烈束縛。(蔡明亮的御用攝影師廖本榕,後來受邀成為金馬獎評審委員時,也曾對我如是說)

§ 系列文章

侯導之前的赤裸─金馬獎的赤裸與不能赤裸[]

§ 相關文章 & 新聞

父後七日,毋忘在莒──出竅的眼睛

ref.「父後七日」3週破3千萬緊追「大和尚」

ref. 【父後七日】票房破2300萬,力壓【唐山大地震】

ref.【父後七日】領軍,4部台片將角逐印度影展



御溫泉會館-天悅平日泡湯通用+季節套餐券
【2R】首爾空運★Keiko牛皮垂墜機車包(深寶藍)
HTC Desire HD首款800萬最新Android2.2王牌PDA手機
(預購)超級瑪利歐25周年紀念版Wii紅色主機 (公司貨)
LV M40371 限量MESSENGER斜背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64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