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的屁股,賽德克的便當
2011/09/14 11:08:36瀏覽3944|回應1|推薦13

[壯麗又華麗的台北賓館(主樓),以下照片皆是─是【藥草師】所有拍攝場景

中最接近總統(府)的。]

P那天晚上開了一個小時的車來我家中對帳,我特地去買了一碗台中嫩仙草瑪露連等他;我們之前在工作的期候談的話並不多,沒想到這晚他特別健談。

前一天(09/03)晚上總統馬英久參加了【賽德克巴萊】在凱達格蘭大道的首映會;馬總統事前就表示,他將不會在首映會上致詞,他真的不說一句話。

不過,當天晚上發稿的網路媒體卻馬上說,這是總統府首度將凱道借給台灣電影辦首映會,所以是在「見証台灣歷史」、「見証台灣電影史」──只是,這些把事情說得很「(神)仙」的新聞報導,沒一篇在稿子中說明到底總統()這項「壯舉」,見証了「什麼」台灣歷史與「什麼」台灣電影史? 

那一條條光輝燦爛的新聞稿,一如台中嫩仙草瑪露連特有的滑溜口感,莫名其所言地把稿子中最重要的部份「滑溜」了過去──歷史,是可以這樣隨便說說的嗎?雖然,魏導全然不知「霧社事件」是日本人首度把毒氣彈,「試用」在東南亞戰場的第一戰,但是,人家好歹也用了長達上下兩集的篇幅,來演繹一下他對「台灣歷史的熱血」,而沒有「滑溜」。


突然非常健談的小P,卻不經意滑溜出一小段台灣電影人的小道消息,沒想到這麼微不足道的消息卻也「間()()」了,台灣總統與台灣電影與台灣人民這三者之間的「歷史鴻溝」。

我們邊對著近日的帳,邊檢討近日還有哪些(拍攝上的)開銷,是不是可以再縮減?我順手泡茶給小P的腦袋潤滑一下;他問起這是什麼茶?我笑說這是在夏天教人流更多汗的一塊80年代普洱茶磚。小P開始說起他曾經拜師學過茶道之種種,且說,師父還曾拿一餅市價70萬台幣的茶餅請他喝等等。

然後,小P突然(話其實接、轉得很順)提起某君在他之前參加的一部影片的拍攝劇組中,跟幾位大陸來的工作人員賣起阿里山茶。

我跟小P說,一年半前某君也來過我家,坐的位置就是他現在坐的地方;「他們每個人最後都跟他買了五斤的茶。」小P的語氣中對某君如此「邊拍電影邊賣茶」的「行徑」感到有點不屑。

我聽了對「台灣人邊拍電影邊賣茶」並不覺有什麼不妥,倒想起約莫同樣在這個季節的八年前(2003/08),澎恰恰揚言要拍一部耗資1.5億台幣的史詩大片【阿巴里之眼】,為的是想趕上明年(2004/0208)是阿里山一百年紀念日。

記得那部電影的發表記者會當天,我走進天成大飯店的會場時,放眼看去現場沒有一點與電影相關的佈置,所見到的皆是阿里山的農產品;當時在現場提供的阿里山檜木咖啡,則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與「想像空間」。

五斤阿里山高山茶,能賺多少錢?即便一個人買了五斤,大陸工作人員有四人,就算一斤能賺上一千台幣,總共也不過是兩萬,跟一部電影所「必須想淨賺」的百萬元,實在不可同日而語。但是,由此也可想而知,台灣電影工作人員的待遇,跟一部電影「應該相當的淨賺」相比,恐怕是微薄到近乎一個便當的價錢了。 

為什麼不把這份賣茶的「熱血」,轉換到拍一部台灣高山茶的電影?又,為什麼【阿巴里之眼】會拍不成呢?──難道是因為拍電影還只被台灣人當成是在賣農產品的「思維格局」嗎?

我所知道的原因很複雜,不過歸結起來也許很簡單:台灣電影還無能成為電影工業與產業。

然而,若要問台灣電影為什麼到現在還「無能」成為產業,又變成了一個「大哉問」的複雜難題。

然而,若把馬英九總統參與台灣電影史上第一大片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首映會,被譽為又是見証(了什麼?)台灣歷史又是見証(了什麼?)台灣電影史,那麼,這個「大哉問」此刻又變得很簡單了。

是的,總統與電影,總統與電影(我們再唸一遍,是因為我們開始「羞恥地咬著牙」!)──我們迅速思想起的是,韓國影視工業12年來(以1999年的【生死諜變】算起)對世界影壇的強力震撼,正來自於1996年金大中總統(任期1998~2003)在競選韓國總統的施政綱領中就提出「支援發展韓國電影的宣言」,而,金大中的競選政見卻又是「接力」於前任總統金泳三(任期1993~1998)如此「電影大夢」而來:「如果迪士尼一年的營業額跟IBM旗鼓相當,那我們為什麼不全力發展影視工業?」

韓國電影工業的振興與狂潮──放眼全球各國的「新電影運動」,只有南韓持續最久,而且至今還在「生氣蓬勃地運動」──,正是來自於「自」總統「們」親手策動與開口接力而來!

而,台灣的總統之於台灣電影,我們所見與所聽到的卻多半是(在電影在國外得獎事成之後)「坐觀其成」:台灣的總統們總是「用屁股接力看」(某些具有「政治能量」的)台灣電影,然後台灣總統與台灣電影(導演、製片、片商)便一起用這種畫面來「勾引」台灣人民去看某部台灣電影。

凱達格蘭大道的「賽」片首映所映照出的「光」,其實只是一個便當的能量而已:一個很巨大的、現成的、熱血(殺氣)騰騰的「賽德克巴萊便當」。

因為這個空前的便當真的「很巨大」,所以之後必被這社會迅速又大量的複製,而這些複製不僅無助於台灣電影的「產業化」,只有更把台灣電影化成一個接一個更現代化的「便當」──這些「便當」只有將台灣電影驅離「產業大道」更遠。#

§ 相關文章

總統與妓女

總統;十七歲召妓《麥田捕手》

魏德聖:下一步,不是拍電影-【賽德克】殺青後()/【藥草師】[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639488

 回應文章

蔬菜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欣賞您的部落閣
2011/09/14 11:22

您的文章充滿原創性和思考能量!

配服!

已經將您加入好友名單

希望您也來批評指教一下我的部落閣

{偽知識分子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