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謀殺天后的3層卡夫卡式蛻變
2010/09/05 08:16:17瀏覽1055|回應0|推薦3

「謀殺天后」阿嘉莎(1890/0915~1978/0819))通俗到暢銷全球20億本,「恐懼天王」卡夫卡(1883/0703~1924/0603)孤寂到死後十年才「重新出土」被世人所關注。

 

態度,確確是拉開這兩位天王天后生前際遇的最大秘碼。

 

生前小小小有文名的卡先生,死前拜託一生最親密的朋友,要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把我所有寫過的東西統統都燒了!」──這是以丹麥孤寂哲學家齊克果(1813/0505~1855/1111)為偶像,以偶像的著作《恐懼與顫慄》(1843)為聖經的卡天王,要把孤寂貫徹始終的遺囑。

 

卡天王想把一生心血的諸般文字隨著肉身死去,一起從人間煙消雲散。

 

然而,謀殺天后卻在肉身差點死去之後,很快就悟出「再生」之後的新寫作心法:「一位作者其實就是一名推銷員!要做推銷員,你就得學會做這門生意的獨特技巧。」

 

謀殺天后在35歲那年,先是遭逢在寫作上如師如友的母親驟逝,緊接著又得知老公外遇;晴天霹靂又暴雨,天后受到這兩波突如其來的「土石流」衝擊,離奇失蹤長達11天。

 

她的車子在離家很遠的一處礦坑被發現,一天又一天,英國全國大小媒體繪聲繪影她已遭人殺害。11天之後,她被人發現在一個離家更遠的旅館出現,登記的人名正是她老公情婦的名字。

 

天后在歷經這次肉身差點死去的經歷之後,自此人生大變3層。

 

(1) 除了把過去老媽諄諄教悔的維多利亞式女性與高尚寫作,翻盤成「推銷員生意」;

 

(2) 她更一改過去維多利亞式大家閨秀風範,那般守在家裡把寫作當女紅之樣,而頻頻離家出門遠行去──天后對自己這種蛻變有個很「推銷員」式的獨特比喻:「35歲之前,我就像一條狗,除非有人帶我這條狗出去,我連散步都不會。」

 

(3) 從「狗」變回人的天后,因為旅行遇上第二任丈夫。新丈夫是考古學家,天后沉潛35年的「狗性」,也從這裡展開最核心的蛻變:嫁狗隨狗,她把考古挖掘與殺人寫作(謀殺推理小說),像夫妻般結為一體:每一次的破案過程,就是又一次的考古挖掘;她在推理小說史上首創的「密室殺人」,靈感就是來自考古學裡的「墓室推理(重建)法」。

 

而今我們回味起來,天后這80多本的小說之所以帶給讀者,在令人顫慄的殺人中如此「平易近人」,全在於讀者在這過程中聞到的血腥味極少,更多的是包圍在死者四周圍的人事物「一個個重新復活(出土)」的奇幻氣息。

 

這股奇幻氣息有多迷人呢?且看謀殺天后墓碑上刻的詩句便可一目了然:

 

     “玩過之後的沈睡,怒海之後的港口,

      爭戰之後的安逸,活過之後的死亡,

      每一個都討喜。“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38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