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與上帝:跟卡夫卡一起搭計程車(下)─卡夫卡變形紀[8]
2009/03/19 07:16:07瀏覽1525|回應1|推薦4

5

「發生了什麼事?」我聽出來那是Helena的聲音,去年暑假我離開巴黎到亞爾勒(Ariel) ,探訪「梵谷咖啡館(Cafe Van Gogh)(梵谷在這家咖啡館共畫了兩幅畫,一幅室內場景,一幅室外氛圍,總標題為《夜之咖啡館(Le Caf? de nuit)》)時,遇到這位來自捷克的女生,當時她的數位相機不巧沒電便跟我借電池,我們因而結識,後來還相約同遊巴黎,進到莎士比亞書店後,我們看到牆上掛著的一塊牌子上面寫著:「Be not inhospitable to strangers, lest they maybe angels in disguise(別對陌生人冷淡,他們有可能是喬裝的天使)。」,她笑著跟我說她雖然是個歌手,不過上個月她獲邀到倫敦參演了一齣關於卡夫卡的舞台劇呢。

「很有趣的事,卡夫卡前天被他們公司的經理發現,他的衣櫃上竟然裝了兩紙箱的色情書,他被迫在今天要去跟公司的管理部門解釋這件事,上百家歐美洲的媒體已經在這裡守候一天了。」

我抵達Helena說的那棟房子,對了一下侯導先前跟我說的地址,才了悟原來要找我的外國人是Helena,雖然我對卡夫卡的作品還滿喜歡的,不知為什麼,我這時心中卻有種失落感。

我還沒搜尋到Helena,她卻不知從哪裡鑽出來,一把拉著我的手就往樓上跑。我們才剛從樓梯口擠到人群前方,立即看到卡夫卡被一群人簇擁著快步前來。

他的身高就像書上講的有1.82公尺那麼高,長的並沒想像中的瘦,神情出乎意料的愉快;他沒理會滿坑滿谷的媒體,也沒介意閃得像炸彈開花的閃光燈,輕快地走進樓梯左方那間會議室。

會議室的門關起來後,媒體一擁而上,圍堵在門口繼續守候。我跟Helena說我得走了,我還有點事待辦,Helena要我晚上一定要打電話給她。

樓下大門口仍然擠著許多人,我繞走到房子後面的巷子,招來一部計程車,我開車門準備入車時,身後有兩個人像鬼魅般出現,也跟我走進同一部計程車。

我小愣了一下,但沒太介意,對方一定很趕時間吧。我坐進後車座位裡,跟我同坐在這排的人轉過頭來對我微笑了一下──他正是沒多久前才走進二樓會議室的卡夫卡!

6

「你?剛才?急著去哪裡嗎?」我面對著卡夫卡的微笑,這些太也平凡的說詞一點也說不出口,「那件事看來一點也沒困擾你。」我現在才留意到卡夫卡身上穿的那件深藍色西裝,是出自Gieves & Hawkes公司。

「世界上只有一件事真的困擾我,」即便談到如此沉重的話題,卡夫卡的臉上仍然帶著輕輕的笑容,「是要一直睡著?還是乾脆就完全清醒過來?」

還好我熟讀過他的書,知道這根本不是「睡著還是醒來的問題」。「你說的剛才,那不過是我的老闆玩的一個小伎倆,」卡夫卡果然沒有忘記我的提問,「特助確實是無意間發現那些書,但是老闆並不覺得那有什麼,但是他希望藉著這個事情,提醒世人身處在這個奇怪的世界,每個人都會招到色情的包圍。」我想起蔡明亮,他終於跟色情正面宣戰了?

卡夫卡說得很輕鬆,他甚至把雙手盤繞在他的後腦袋,這樣他那件直紋的西裝顯得更挺了。「這麼說,你被犧牲了?」我看著前面那個坐在司機旁邊的人,他到現在連動也沒動過。

「沒有所謂的犧牲,除非你真的是心不甘情不願,又完全沒有得到回報。」

「你得到回報了?」

「我事先沒想到回報,但我是情願的。回報是在我跳上你召來的車子後才想到的。」

「願聞其詳。」我彎身向前看著卡夫卡。

「沒有馬上坐進這輛車子,我還想不出我昨天晚上的一封信怎麼寫。」

「這就是回報?」

「喔,喔,年輕人你不知道寫信就是在驅魔。」

「魔從何處來?」我話剛出口,坐在司機旁邊的那人忽然向司機的方向偏了一下頭。

「當然來自我們心中,但我們往往不知道,所以我們會睡不著、睡不安穩。」

我想起侯導,「何解?」

「簡單說,是各憑本事,但我們往往不知道魔鬼就住在我們心中,所以,每個人就只好藉著某種會吸引我們的東西下手,正因為如此,複雜的情況就發生了,發生得那麼自然。」

「能有多複雜呢?」

「要多複雜就有多複雜,不過,總之都是因為,剛開始我們以為可以經由那吸引我們的東西脫困,可是往往我們就在某個路口或小站,就那麼自然地忘記了我們最初的目的;複雜繼續主動前進,我們不僅忘記,還逐漸變得把忘記這件事不以為意;」卡夫卡突然身體前傾,拍了一下跟他一起坐進車子裡來的那個人的肩膀,那人咯咯地笑了出來──原來「他」是個女人!「這時候往往得靠你的運氣了,好的話,你被你這時候遇到的一個人或一件東西給救了。」

前座那個女人實在笑得太兇了,卡夫卡說的話都被她的笑聲掩蓋掉,好像她就是現階段拯救卡夫卡的那個人。

7

卡夫卡讓司機把車子靠邊,我們從車上下來時,天空飄起了點點白雪,卡夫卡像個小孩子般尖叫了起來,在路旁的草地上繞著圈圈小跑步。

我很吃驚,以致我不知不覺地往後退,就在快跌倒得那瞬間,卡夫卡的手撐住我的後背部。我緩緩站起,卡夫卡拉著我到路旁的一塊石頭上坐了下來,他自己坐在地上,望著不斷落到地下的白雪說:「我喜歡游泳勝過一切。」

「包括寫作嗎?」

「你不可能一整天都泡在水裡,然而,寫作不一樣,你離開了書桌,放開了筆,水卻跑在你前面,因為這樣你反而更不知道從何下手,但這種痛苦反而更令你有活著的感覺。」

我說不出話來,從椅子上站了起來,走到車子旁,我看到前座那個女人正跟司機在親嘴,那個帽子不知掉到哪裡、頭髮半白的司機,正準備把手伸進那個女人的褲檔裡。

我轉過頭走向卡夫卡,嘴張開了卻還是說不出半句話。卡夫卡笑了起來,笑得很嫵媚,好像一個剛上了妝在臉頰上的女人:「別想太多,她正是從我頭腦裡跑出來的其中一個人。」

我說我不懂他的話,卡夫卡雙手在空中一拍,聲可震天,驚起許多鳥兒四處亂飛,「你終於敢面對自己所不知道的東西了,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說得出來比做得出來,比你想像中的還難,我昨天晚上就是被這給困住了,今天先是你的車拯救了我,我當下忘了昨天夜裡的我;再來是你說的第一句話,讓我看到我昨晚的那個黑不見底的坑洞,」卡夫卡忽然像港片中的黃飛鴻,一下子從地上躍了起來,我驚嚇得以為他就要跳到我身上,沒想到他奇準無比地拉住我的手腕,我才沒有因為急退而倒地,「說,我能怎麼報答你?」

「告訴我,大人怎麼變成小孩?」我想了一下。

卡夫卡大笑,我很驚訝──驚訝的不是卡夫卡大笑,而是我竟然從沒想過卡夫卡也會大笑。只要是人就一定會大笑,不知為什麼,這個念頭忽然給了我很大的勇氣。

「你果然聽得出來,我這是在開玩笑;我真正想請教你的是,你怎麼讓魔鬼在你手底下現身?」

卡夫卡臉色為之一變:「這真是你想問的問題?你不是在找仙藥嗎?」

「如果真的有仙藥的話,那也一定是被魔鬼藏起來,而不是被上帝遺忘在某個角落。」

8

「你的意思是,你要效法浮士德?」

「如果你說的是整個的浮士德的話,那你就太抬舉我了,我只是想知道你卡夫卡怎麼捕捉到魔鬼,並讓祂在你手下以另一種面貌現身?」

「你認為這樣就可以讓你找到仙藥?」

「你的回答令我失望,我的目標絕不在仙藥,我現有手上的是各種有關仙藥的秘笈,剛開始我發現這些秘笈真的很有趣,後來我發現尋找秘笈的經過更有趣──在那些經過之中,你看到的死亡比仙藥多太多了;」我用手勢阻擋了卡夫卡的發言,「我知道你要告訴我,仙藥就是魔鬼,但這太簡單了,事情如果真的這麼簡單,你一定不需要特別叮嚀Max Brod燒掉你所指定你那些作品?」

卡夫卡正要說什麼,計程車的喇叭這時候像學校的鐘聲響個不停,「我的時間不多了,你確實指出了一個困擾了我一輩子的難題,你也確實從我的作品中嗅聞到我的秘密,我可以告訴你,事情其實比你想像中的更簡單──我就是魔鬼,這沒有什麼蛻變的問題,相信我,一點也沒有,也沒有尋找的問題,尋找,只是我們催眠自己的一種希望或者說是安眠藥;」喇叭聲停了,但卡夫卡似乎急了起來,他邊向車子走邊對著我說,我只好跟上前去,「記得我的話:你的心胸夠開放的話,你內心中的魔鬼就會自動現身──其實你剛剛就展現過一次,但是這時候卻也正是上帝開始在你耳邊耳語的時刻。」卡夫卡幾乎像是以拉著最後一根蘆葦的姿勢,向我伸出手,「只要是真正活的東西,就一定是動的,只有真的魔鬼才會帶出上帝。」

卡夫卡走了,他原本要把手伸出窗外向我揮手,卻被前面那個女人擋住,她現在才露出她的真面目,原來她就是Helena;原來是「梵谷畫咖啡館」而不是「梵谷畫的咖啡館」,才是「動的」。

我離新家太遠了;我連一部計程車都攔不到;我是遇到卡夫卡才迷路的,我沒遇到卡夫卡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我迷路。

卡夫卡教我不要尋找,他要我走路──走路還是會迷路,但不會比搭計程車更容易迷路。

計程車上的卡夫卡是魔鬼,下了計程車的卡夫卡是上帝;我走路,才會遇到上帝與魔鬼在我的左右。問題是,卡夫卡沒告訴我怎麼分辨,誰會在左?誰會在右?妙的是,真要如此告訴我的人,就是個假的卡夫卡。

卡夫卡沒說出來的部分,才是卡夫卡秘笈之所在。

這不是卡夫卡最大的秘密。卡夫卡只有最小的秘密,所有真的卡夫卡的秘密都是最小的──例如,卡夫卡「的」快樂,這才是卡夫卡讓魔鬼現身的秘密;是的,「的」。#

(靈感來自,看完【蟲師】與【異邦人:無皇刃譚】,隔天清晨之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759748

 回應文章

lqyrome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万物必有阴阳之合
2009/03/19 10:14
你的文章让我们回想到了女娲和伏羲氏,他们的爱情故事,是我们人类传说中最早的起源吧。 }"> 

徵信,徵信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