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澤明的腳,胡金銓的草:【藥草師】[1]/黑澤明[5](2010/0320)
2010/03/23 08:40:06瀏覽3200|回應1|推薦13

             

0

起初我們是從茶、天氣談起的,不很清楚究竟是誰先點名談起了1971,然後很多傳奇的電影人紛紛出現了,有已經去逝的胡金銓(【俠女】1971)、老而勇猛的克林伊斯威特(【緊急追捕令】1971)、聲消跡斂的李菁(【冰天俠女】1971)

最後有人忽然問起「1971年黑澤明在幹什麼?」馬上就有人搶答說:「他在自殺!」這個「過去進行式」的句子很是古怪,先是令大家錯愕了一秒鐘,接著大家笑了一分鐘,然後又談了1971將近一個鐘頭,焦距竟然離不開黑澤明那雙腳。

1

當天晚上來我家的人好幾個,其中不乏有人簽了魏德聖正在拍攝的【賽德克巴萊】的保密協定。

因此本文既不能將人數清點出來,更不能點出他們的工作性質,否則他們會丟飯碗,我們跟他們未來的合作恐怕也有破局之險。

在他們來之前大家就在電話裡說妥,很明確當天晚上大家要對談的幾個問題了;然而,一碰了面,一拿出茶來,茶水還沒送進口,口中冒出來的全是茶的話題。

有人說起喝茶時天氣陰陰的,「感覺很微妙」,立即就有人接話說拍【賽】片一碰到太陽就收工,「魏德聖自己下的命令,教我們看天色比看他的臉色還重要!」

話題很快就進入到【賽】片當前的拍攝狀況,有人拿出數位相機秀了四五十張現場照片,立即就有人說「花一億台幣搭那個村子,有沒有必要,那是個問號!」

好像是因為這句話,很多影史上拍片的狀況給拿出來狠狠地「檢討」了。

「張艾嘉拍完【20 30 40(2004)之後沒多久,在上片前的有天晚上,她跟我們媒體餐敘時,談到她對她老師胡金銓的拍片方式很不以為然;」這是我說的沒錯,「她說胡導演拍【山中傳奇】(1979)時,就為了等草長起來,長到他滿意的樣子,大家足足閒晃了三個月。」

「真要這麼幹,不用一個月,小魏這部片就垮了;錢現在只到位一半而已,大家每天都看到小魏在簽單子,我們冷冷地看天,錢老早就已從前面燒到小魏的屁股了!」有人立即接話說。

2

人來的多,我茶必須泡得很快(一次用三把壺,大中小各一,視氣氛而動),接話的人速度更快。

「我們實在很難理解以前的人是怎麼拍片的,我看著雨飄了起來,所有拍攝器材跟人員一起動了起來,我就想到黑澤明。」

「【七武士】(1954)!」有人竟然拍了一下桌子,茶杯也跟著跳了起來。

「聽說黑澤明為了拍這片子,腳泡在冰冷的泥漿裡,從此他一輩子腳都好不了。」

「哈,【冰天俠女】(1971)!」

「那是什麼片子?」「李菁跟岳華演的邵氏武俠片。」

「這是什麼茶?」「月光白,普洱茶中的東方美人。」「乖乖!」

「岳華跟黑澤明有什麼關係?」「沒關係,是李菁跟黑澤明有關係。」「乖乖,這是什麼句子?」

「李菁在【冰天俠女】裡演一個兩腳殘廢的俠女,她的腳也是因為泡在冰冷的泥水裡,以致長大練了神功後還是動彈不得。」

「那怎麼辦?」「誰怎麼辦?李菁還是黑澤明?」「當然是電影裡的大美女李菁啦,現實裡的黑澤明的腳一定救不了。」

「真正講起來,電影裡面李菁的腳也不算得救,就在她的腳泡在冰田的熱泉可以動時,陪她來的岳華擋不住敵人的猛攻,為了救岳華最後她犧牲了自己,所以那雙開始可以自己走的腳又變成不能走了,永遠都不能走了。」

3

「小魏跟韓國的特效小組,為了原住民在森林裡跑,要不要穿鞋,就吵了好幾回!」不知是誰又把話題拉到【賽】片拍攝現場。

好像是有人提到「封山」,馬上就有人笑說:「你們知道【艋舺】怎麼封街的嗎?」

「聽說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根本封不了剝皮寮,他們要封街當地的幫派就要剝他們的皮。」

「只有黑才制得了黑,(導演)鈕承澤自己根本就沒進到裡面去,他就蹲在街的入口喝著他的美酒,跟那些不知道誰請出來護航的黑道說,有人要非得要闖進去就給我打!」 (註)

「所以,鈕承澤的腳是泡在酒裡了!」有人又拍了一下桌子。

「真是沒得比,跟黑澤明,跟胡金銓。」「是沒法比。」

然後,很奇怪的是有人提起了1971年的老克,「說暴力跟犯罪,【緊急追捕令】現在的人看起來一點也沒感覺,連續殺人算什麼,現在的壞蛋是動不動就要毀滅一座城市,炸掉摩天大樓跟機場,但是大家都忘了一件事──」

「後來的【魔鬼終結者】非得學他要戴墨鏡,開起鎗來才夠酷?」

「非也,非也,辦案時總是西裝筆挺。」

「那又怎麼樣?」

「那是真正能提醒你,人不能亂殺、槍不能亂開,還有最重要的那提醒你的腳,是有一定路線要走位的。」我注意到,這是其中那個要轉當導演的人講的。

好像是空中打了一個閃電,隨即有人突然問說:「那,1971年黑澤明在幹什麼?」跟著就有人搶答說:「他在自殺!」

大家都知道黑澤明為什麼自殺:片子拍的不好,票房不好,愧對出錢的電影公司,愧對當時的日本電影工業(那家公司倒了,連帶引起其他幾家公司跟著倒閉)

送大夥出門搭電梯下樓,因為人太多了,小電梯擠不下,我陪其中幾個人走樓梯;走到其中有一樓,因為樓梯燈光不佳,有人踢到住戶堆積在樓梯的雜物,半黑不黑中有人冒出一句話來:「我們台灣電影什麼時候才有黑澤明那樣的腳?」

大家的腳步聲從原來的很大變得很小,沒有人說一句話。

這是從他們來我家後,最安靜的一刻。#

註:2010/0326TVBS新聞── 

黑道投資艋舺? 鈕承澤:借人沒借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6/8/22rll.html

黑澤明系列──

§ 宛如情婦的演員:1946【我對青春無悔】─黑澤明[1]

http://blog.udn.com/yensunny/3552062

§ 聖人的武士刀:1949【靜靜的決鬥】-黑澤明[2]

http://blog.udn.com/yensunny/3596984

§ 在性死謊言中,把刀橫向脖子:黑澤明誕生百年世界巡迴展-黑澤明[3]

http://blog.udn.com/yensunny/3614986

§ 部落客的獎杯──部落客[2]/黑澤明[4]

http://blog.udn.com/yensunny/3618576

電影大師(1) 黑澤明DVD / Akira Kurosawa東邪西毒終極版精裝典藏DVD

 

火線大行動-BD台灣代理版俠女DV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87776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中的焦慮
2010/03/23 11:08

我記得大衛連吧 拍攝"雷恩的女兒" , 女主角掙脫 荒僻小村受住民尊敬的牧師娘角色, 要夜會殘足騎白馬的年輕軍官,導演等待屋前一整畦一M高的白色百合花迎風搖曳的景也等待近年吧.

這片子的詳細劇情記不清了, 然而黑夜中雪白的百合花狂亂的隨風飄搖的魅惑, 女主角輕掩家門後 拔足狂奔的鏡頭, 幾十年來都沒忘記.當時年紀輕看不懂這部片子為甚麼這麼受推崇, 大導演為什麼為一個場景要等這麼久?  人老了腦袋記不得文字,記不得原由, 令人感動的畫面,是不會忘的, 這也就是導演的使命感吧~借鏡頭適切的傳達出不受時光淘洗的心意; 臥虎藏龍裡的蜀南綠竹林, 宏村南湖 也是比片子本身還令人印象深刻.

謝謝你在黑澤明百歲誕辰給我們寫出這篇文章, 配上Google 的今日圖像, 黑澤明"愧"的背影 竟是那麼動人又鮮明.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3-23 21:54 回覆:

雞兄, 您客氣了, 您寫的比我感人,

拙文離您的藝文與音樂之賞太也遙遠,

我經常是個在戲院外晃蕩的人,

我看到的銀幕跟大家的差太遠了;

but, 您說的“魅惑”, 經常在我晃蕩之中出現

如銀幕般的生動&感人─是這東西, 使我有更多的勇氣

膽敢繼續不斷去書寫那些離我那麼遙遠的“狂亂”.

在此, 我也謝謝您.& 您那陽光燦爛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