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怎麼統一台灣?-雲南紀事[2]
2010/02/01 15:07:33瀏覽2140|回應2|推薦10

1

「夫人最近好嗎?」我對著一路從昆明「陪著」我們來到大理的(雲南)省台辦宣傳部處長葉春祿[1]回答說。

葉處長一臉愕然,從我們來到大理就一直「陪」在我身邊的大理台辦幹部王濤也對我為之側目,剛剛血拼時看到我們坐下來喝白族三道茶的兩位同業,這時茫然地抬起頭來望著我。[2]

2

我們在黃昏5點多時來到大理,第一站先在大理古城門前拍照遊覽,半小時後車子來到洋人街。同業們在約定的一小時半後又要求再多半小時血拼,這中間我一直是跟王濤在洋人街上「游蕩」。

我覺得對台辦緊跟在旁一事沒什麼好恐慌,我不僅覺得安全有保帳,更感到有機會應該好好利用台辦的「在地勢力」;可惜我沒像我的同業瘋狂血拼,我就只是在燈火逐漸明亮的洋人街中間游蕩。

「你沒想買什麼東西嗎?」兩次上下車以來始終沉默寡言的王濤,幾度看到我的同業從我們身旁匆匆趕又匆匆買,好像一副飛機很快就要起飛的模樣,終於忍不住問我。

我當然還是有東西要買,只不過沒那麼急也沒那麼多;「王兄知道有哪裡賣衣服嗎?」

「嫂子要穿的嗎?」王濤的口氣中終於釋放出一點輕鬆的氣息。

「我還沒結婚呢,是我自己要穿的;感覺有點冷,想買件現在就可以保暖的。」

王濤笑了,他很熱心地帶我去一家賣唐裝的店。

我覺得很滿意,便挑了一件黃的跟一件藍的;我覺得價錢還不錯,立即就要結帳,王濤主動幫我跟店家講價,兩件下來不到當時台幣四百元,很令我驚喜。

我出店門立即就把那件黃色的秋天唐裝穿上,而此刻我也比較能理解為什麼我的同業如此瘋狂血拼;「你眼光不錯,那件藍色的是用板藍根去染的,洗是不會掉色的。」王濤說,我感謝他幫我講價,他說我們明天下午的行程就是要去參觀一家民間的藍染工坊。

3

我們折回頭走沒多久就遇到葉處長,處長熱心地邀我們一起喝茶。還沒坐定下來,他就為我解釋白族待客的三道茶;我們的第二道茶剛來,葉處長看見我們有兩位同業從旁經過,也熱情地邀請她們一起坐下喝茶。

第三道茶才喝一口,不知為什麼,葉處長忽然大談起「台灣問題是內政問題」,還在「回顧」1996年「台海危機」時,把老美跟李登輝合在一起罵,「台灣人把自己的命運交給美國人」云云。

坐在桌尾的兩位同業很聰明,乾脆把她們剛買的東西翻出來「討論」,主動避開「共產黨」的尖銳話題;我因為坐在葉處長正對面,也沒什麼戰利品可以討論,只好微笑望著他。

沒想到他竟然很直接地問我意見:「我們這位台灣來的記者朋友,您說台灣問題是不是我們自己的內政問題?」

4

我忽然想起N年前我讀過的一本書《人性的弱點》,裡面有句名言至今還釘在我腦海裡:「你跟你的老闆爭辯,輸了是輸,贏了還是輸。」

眼前,葉處長是「老大」;眼下,我只有問候「老大」的夫人,才能逃得了勝敗的可怕「局面」─此刻我忽然「體會」到這「玩意兒」也有俏皮處。

「這,這,您這是啥意思,我搞不懂?」葉處長剛剛氣憤填膺的表情,這時憤小了些,氣卻變大了些,但語氣上有點狼狽。

「我在回答您的問題。」我很正經地說,一點也沒有嘲諷的口氣。

「嗯?」葉處長好像不知道怎麼接話。

「我覺得我其實回答不了您的問題,雖然我很同意您的觀點,但是我總覺得江先生[3]無論是要對台灣動手或是要跟台灣喝茶,都免不了要先跟老美打個電話聊聊天吧?」

「那跟我太太什麼關係?」葉處長終於找到口氣可以「堅定」下來的點了。

「處長您認為,中國為什麼要把台灣拿下來?」

5

「統一是全中國人民的願望啊!」

「這就對了,如果中國統一的新地區,例如台灣,是個整天會對你吵吵鬧鬧、搞得您日夜心神不寧的人,您覺得這樣的統一還會是一件全中國人民都願望的好事嗎?」

「那我太太?」處長現在的焦點已經從統一變成「太太」,這點很令我感動。

「沒事,我想夫人現在一定很關心您,工作這麼晚了,吃飯了沒?」我避開原來設想的那個轉移目標的比喻式句型,乾脆「就眼前來論事」。

「您早說嘛,肚子餓了是不?走走,我們該上車吃飯去了。」

6

上車前我跟王濤站在車門口旁一起抽煙,王濤幾度看了看我,我都以為他要對我說什麼,卻都沒有。

車子開動後沒多久,王濤終於轉過頭來問我:「您不贊成中國與台灣統一?」

「這點從來就不是問題。」我淡淡地說。

「那麼說,您是贊成了?」

「這點從來就不是問題。」我想他一定沒聽懂我的話,因此我又把我的話重覆一遍。

大概過了快十分鐘後,王濤問說:「您的意思,什麼才是問題?」

「什麼叫統一?這是大哉問,這我回答不來;」我忽然很想抽根煙,便往口袋裡找煙,但始終沒找著;「我能回答的是,台灣跟中國總有一天會聯合起來。」

7

我沒想再往下說,因為我覺得這是我很個人的「人性弱點的猜謎遊戲」;王濤這時卻遞給我一根煙,他的火點燃了我們兩個人的煙。

坐在我後面的同業站了起來,大概看到王濤也在抽煙,又坐了下去;我知道王濤還在看著我。

「真正的問題每個人都知道是『情勢』或者叫『時機』,」我把王濤的打火機拿過來一按點燃起來,火舌在暗淡的車裡隨風搖擺舞動,我們的背後好像多了好幾個人影,「我認為兩岸最基本問題,不在統一而在『聯合』,意思是什麼『時機』會出現一個兩岸共同的『敵人』[註4],迫使兩岸不得不聯合一起來對抗它;」我把打火機還給王濤,「要經過這道關卡,兩岸才有真正『和平統一』的基礎。」

「要不然,兩岸就像整天吵吵鬧鬧的夫妻,而這種夫妻即便結了婚也會很快離婚?這是您剛剛問候處長夫人的意思?」王濤笑出聲來,聲音不小而多元,似乎連背後的人影也加入笑聲團。

我微笑,「明天早上我們要遊洱海,我會帶樣東西給您。」王濤說。

[限量供貨]Lenovo S10-2 紫色輕薄羽蝶機註:

[1] 葉春祿現在的職稱是「雲南省台辦新聞處副處長」。

[2] 讓我們暫且放下「娛樂認識論」,先來幾道「點心」給這不太容易消化的論點開胃一下。又,本文是在下至今唯一的「政治遊戲論」,還請各位敏感人士不必太也正經看待它,更不用勞駕大肆舉筆「針對」它。

[3] 2002/04這時候中國國家主席還是江澤民,胡錦濤是在2003/0305於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十屆一次會議」中,被選為國家主席。

[4] 關於這個「兩岸共同的敵人」,在下竊思「不一定」是第三國。

同步閱讀:

陳喬恩式「幸福智慧」-雲南紀事[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740862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統獨,只有錢!
2010/02/02 10:51

統獨從來不是問題,
只是政客奪權的材料.
當年"批孔揚秦"一樣.

連歐洲都統一,產生總統ㄋ,
亞洲也是早晚,
何況乎中國?

但錢是問題,
人民生活,福祉是問題,
以前,台灣錢多,人少 ,
怎能認十億窮親戚?

以後風水轉,
大陸錢多多,
台灣親得快,
那有什麼問題?


00
00
2010/02/02 00:48
中國有民主 明天便可談統一問題
中國沒有民主 統一永遠是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