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金字塔上消失
2010/03/26 15:26:58瀏覽1553|回應0|推薦16

今日報上刊載一則奇特的新聞,說中國的江西省裡有一座1200公尺的高山上,發現了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式建築。

我看了那張圖片,發現那個所謂的金字塔是個未完成品,我們過去經常從照片上看到的金字塔尖頂,在那上面並沒有看到;它看起來似乎只蓋了一半。

有些金字塔最上面真的尖到無法容納一個人,有些金字塔的最頂端則是一個祭典的平台,例如著名的瑪雅金字塔就是,似乎金字塔的頂端的「造型」,就明示著那座金字塔的功能之所向。

這令我想起快一個月前,我在一家常去的三商巧福吃牛肉麵時,聽到裡面的服務生Janet跟她們店長的對話。

那個店長經常坐在最裡面那面鏡子牆前面的一張桌子,那位置距離廚房只需三五步,所以她老坐在這裡也很合理:避免跟來客搶位置,隨時監看餐廳最重要地方有無弊端,立即防範於未然。

廚房裡站著的總是那個店裡面最胖的男生,臉上只有一種表情,白色的表情。

老闆娘的面前總擺著一台小計算機;她的頸子跟手腕上總掛戴著某著玉石,西藏天珠或女媧石之類的;她的手提包總是擦得亮綠,像一顆放大上百倍的翡翠,跟她的桃紅色口紅相呼應。

那天,Janet──店裡面的人總是這麼呼喚著這個綁著兩個垂肩髮髻的(應該是唸大專的嬌)小女生,她那甜美的笑容總令我聯想到蕃茄牛肉麵裡的蕃茄──正把小倉庫裡的積水打撈出屋外。

老闆娘仍然坐在老位子,老位子就在小倉庫門口出來的地方;幾個工讀生為小倉庫積水忙進忙出,老闆娘連起身觀望或監督一下也沒有,她的小計算機那天打個不停。

「妳眼力比較好,幫我對一對這兩張報表上的數字是不是一致?」Janet終於可以停下來休息時,老闆娘忽然把她叫了過來。

Janet雖然忙了好半天,還是臉帶笑容、聲音陽光地說好。

「大致上都一樣,只有倒數第二行裡那個什麼太歲的,一個寫7另一個卻寫1。老闆娘那個字怎麼唸啊?」

「那字唸佘,龍蛇混雜的蛇,戲劇裡面有個楊門女將,領導這些女將的那個老太太就叫佘太君。」

「佘太歲,哦,不,是『佘太翠』是什麼東西啊?也是一種玉嗎?」Janet問。

「那是一種近兩年才在中國被發現的一種玉,目前市場對它的定位還只在中等價格,不過未來漲幅很可觀,去年就有我們一個台灣人,才花了8000萬人民幣,就買到了一塊41噸的這種大玉石。」

「一噸幾公斤呢?老闆娘。」Janet習慣性地雙手撫摸著她頭髮的左髻問道。

「一噸大約就1000公斤,41噸就四萬一千公斤,看起來很便宜,但這只是原礦石,還要再切割、鍊還有磨跟設計加工,最後的結果一定超過上億人民幣,可以鍊出多少還不知道呢。」老闆娘摸了一下Janet的右髻,好像在撫摸她的坐騎背上的鬃毛。

「哇塞,那跟老闆娘手上的玉環比起來,豈不大得像金字塔了!」廚房裡那個胖男生,突然叫了起來,臉上的表情依舊,沒親眼目睹,沒人相信這句話會是他「講」的。

「你也誇張了吧!蔥要多放點,別老教我提醒你。」

「對了,上個禮拜我舅舅從墨西哥做生意回來,一直跟我們講他到金字塔上面的事。」

「金字塔上面也有生意可以做?」

「不是啦,舅舅平常就有在禪修,他到上面去是打坐。」

「?」老闆娘眼睛向上望了一下,好像想到什麼,卻又不知該說什麼。

「老闆娘會不會也想去?」

「去金字塔上面打坐?會被烤焦吧,那個尖尖的地方,聽說就像我們小學時拿放大鏡對准太陽時,聚起來可以瞬間把一張燒起來,有那麼大的能量。」

「剛好相反ㄟ。」

「相反。」

「我舅舅說,他坐在那上面,剛開始覺得涼涼的,大白天卻好像半夜醒來的那種涼,過沒多久,他說他的感覺是空空的。」

「空空的?」

「他自己的話是說,他感覺自己好像沒有了。」

「沒有?花那麼多錢,耗掉那麼大力氣,就為了把自己變不見?」老闆娘右臉頰向上笑了一下。

「我也聽不懂,舅舅就說他醒來真的就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好像全身充滿了新的能量。」

老闆娘不再說話,她愣愣地看著桌上那堆報表後,突然轉頭去看廚房。

廚房裡的胖哥表情依然,也可以說沒有表情。

“沒有”,在那天的廚房裡,特別引人遐思。

許多人都有這一生中想要登上的金字塔吧;真有一天上去了,真的很多人就「消失」不見了。#


《超值新裝買10送3》內蒙古小肥羊養生湯底-10入

奧黛麗赫本電影系列DVD / Audrey Hepbur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88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