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翔的喜宴,終極的孤雁:1982【閻王的喜宴】
2009/12/12 08:03:57瀏覽1581|回應0|推薦2

0

「你莫忘了那個地方 你屬於那個地方

當你結束了生命的流浪

你又回到那個神秘的地方

幾時來有一定的時間

幾時去也有一定的方向

下地獄 上天堂

都有一定的安排 都有一定的主張

你修了橋 你補了路 你放了生 你吃了素

三十三層天吶 等你去飛翔吶 等你去盪漾吶」

──張俐敏那兼具嬌柔與慵懶的音色,如此唱著一首怪怪的歌曲:「閻王的喜宴」

1

這是張俐敏參與演出的一部電影,是鬼片,有點妙的鬼片,更妙的是它出自台灣電影史上拍過最多「愛國大電影」的導演丁善璽之手。

最妙的是,它是我心中至今所有華語鬼片中最充滿現代感的電影──但似乎還無人談論過它。

影片以「工業機器時代」般的氣象拉開場,故事卻緊扣才正要起步的電腦為主軸──影片的上映年是距今「遙遠的」1982,那是一個連個人電腦都還沒聽說過的年代;沒人想到拍了近十部「愛國」大場面電影(1)的丁善璽,竟然也有如此機靈的創意故事(身兼編劇)

影片的開場,令人想起奧森威爾斯(2)導演、改編卡夫卡同名小說的【審判】(1963):一排排身著中國古裝衣服的,個個埋頭於眼前的小算盤,電影的鏡頭移動迅速、場景浩大、氣氛逼人。

突然間,有一個人從裡面跑出來,向坐在一旁監督的碧麗公主說,燈油又快沒有了。其實,燈油的供應很正常,只不過這些算盤人很不正常地日以繼夜加班,把燈油很快又耗光了。

加班為哪般?加班為這般:「上面」的人不停試爆原子彈,使得算盤人們桌旁的「那本簿子」,需要加速又不斷地做修改;還有,接著又來了個「唐山大地震」,一下子死了80萬人,造成「下面」的人只有死命地加班。

上面者,人世也;下面者,陰曹地府也;「那本簿子」呢,生死紀錄簿也。

錯錯錯,改改改,連閻王老爺也在這般兵慌馬亂的加班聲中,犯了錯。

在接下來的場景中,閻王老爺在宣判一名小偷(葛小寶),到底是應該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時,受到碧麗公主的指正後,才驚覺自己竟然連個小小的案子也會判錯──問題出在,由於「上面」的變化速度太快,又亂成好幾千萬團,加班再加班,生死紀錄簿上的資料「現在」呈現出錯誤百出的狀況,以致影響了閻王老爺判斷不再英明。

2

資料庫錯誤百出,閻王老爺的腦子還是很英明,不需閉關、無庸面壁、不勞開會,當機立斷火速派人到「上面」去學習最新的科技:電腦,來全面改善地府的資料庫與管理方式。

陰司判官於是動身到「上面」,「請」到了電腦工程師林天鵬(李立群)到地府「出差」。

自此之後,林天鵬每天晚上八點半就倒床昏睡;人妻(夏玲玲)因此懷疑林天鵬搞外遇開房間有午妻,吵著要跟林天鵬離婚。

然而,林天鵬在一次整理地府資料的時候,赫然發現太座僅剩下22天的壽命;他偷偷竄改了資料,多給老婆大人足足添加了40年的壽命。

閻王爺頭上動土後,令林天鵬狂喜忘我地大叫:「這是人類企圖以科技向死亡所做的挑戰!」

然而,挑戰的結果是失敗的;阿娜達還是「準時」被死神達陣。

不過,總裁判觀世音(張俐敏)這時候跳出來干預此事,她說由於林天鵬的太太「一念之善,得以補回其陽壽」,而且還加送了8個娃娃給這對夫妻(因為那年頭死了太多人了?)

影片的風格近似鬧喜劇,在描述「上面」對「下面」所造成的影響上頗具創意與現代感,但「下面」對「上面」的影響卻還是很傳統(3),雙方的僵局最後只有勞動「最高層」來解決,從而給出一個呼應影片風格的喜劇收場。

丁善璽此後又根據台灣民間故事「林投姐」改編成同名鬼片(1988,影片最後的道士鬥鬼很難不教人想起胡金銓的【山中傳奇】1979),再度展現其靈活的場面調度功力。

只是這位拍了這麼多「義載千秋」的愛國電影,幾乎所有電影最後都用道德來收場、再有創意的衝突都用傳統觀念與方式來解決,某種程度上也解釋了丁善璽為什麼15年來(最後一部作品是1993年的【將邪神劍】)再也沒有一部作品──1993年後,台灣想在國際上被尊為一個國家,但解嚴(1987)後的社會氛圍卻也使得過去的忠君愛國觀點急速崩潰,「愛國」導演再也派不上用場,最後六部電影都走向神怪片,不禁教人想起向來慣在片中標榜「忠孝節義」的胡金銓導演,晚年時沒人敢投資他拍片的孤「雁」景象。

註:

(1) 丁善璽一生拍過8部「愛國」電影,每一部不僅個個片名響叮噹,宛如直接就從我們的教科書中跳出來,而且頻頻出現的大場面調度,遠非後來揚名國際的台灣四大導演可以比擬:【秋謹】(1972)、【英烈千秋】(1976)、【八百壯士】(1977)、【碧血黃花】(1980)、【辛亥雙十】(1981)、【八二三砲戰】(1986)、【國父傳】(1986)、【旗正飄飄】(1987)

(2) 相對於剛過逝的丁善璽導演那琳瑯滿目的愛國片,很容易教人想起奧斯威爾斯的去逝那天正巧是咱們的國慶雙十節:1915-1985/1010。「巧的是」,丁善璽這位非常量產的導演,在他24年的導演生涯,總共拍出45部片,平均每年近2部的產量,甚至最高一年有4部作品上映(妙的是,這共有2次,一次在1970這年,下一次就在1980這年),奧導1985過逝這年,丁導罕見的沒有作品上市。

(3) 丁善璽能拍出這麼多「赫赫有名」的愛國電影,可想而知他在相當程度上很能傳達「從上面到下面的意思」;然而,從丁善璽拍了不少取材傳奇、小說、民間故事的電影中看來,他似也想要擺脫這條線,力圖將這條單行道扭轉成雙向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