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深的戴立忍,小鎂進不去:2009【不能沒有你】
2009/12/04 10:14:01瀏覽12377|回應1|推薦14

(0) 大寶:我相信你拍這部片是誠懇的,也是沉痛的;我也希望你相信我寫這篇文章是誠懇的,也是沉痛的。

(1) 看完片子,我去買了你最愛抽的白長壽;很久沒抽了,不是來哀悼你,是祝福你──你的程度,多年前我心中早已有數()

(2) 這麼寫你的影片,也許是至今讓你最得意的作品,也許不得體,但說是「尊敬」你,也是諷刺你──你全片最吸引人的,只有在電影一開始的時候,而那正是今日電視新聞中最灑狗血的鏡頭,你最多只把它加深了一點點無關血肉只有皮肉的感情;影像上帶有小鎂咖啡的那種店面味,內容上只比消費小鎂咖啡旁邊的報紙架稍高一層(電視電影感的),還談不上教人回味再三的好咖啡。

(3) 整部影片的味道,其實是你這個人的味道,而沒有台灣南部人的味道──南部人壯烈的打拼力氣,沒有;南部人濃烈的人情溫暖,也沒有。

(4) 從影片本身一點也看不出來,個性上總也溫溫吞吞的人,怎麼被逼個幾下,就幹下了別人幹不出來的極端行為(抱著小孩掛在台北天橋欄杆上)──這裡面只有社會的外在推力,沒有李武雄這個角色的內在動力。

(5) 你在金馬囊括了所有的大獎,但我要誠懇卻沉痛地說:你的作品完全沒有大將之風。

(6) 影片沒有層次感(cf.楊德昌),沒有節奏感(cf.侯孝賢),沒有不可預測的藝術直感(cf.蔡明亮),沒有國際市場(cf.李安)──台灣電影從去年不意間挑戰國內市場大舉成功(【海角七號】),今年轉而繼續挑戰電影藝術進化層面卻退步得更慘烈。

(7) 新聞事件背後的歷史與情感,如此單薄;戲劇張力,如此若有似無;角色發展,有(水的)深度,沒有刻(劃的層)度。

(8) 如此,既陷入狗血新聞的新籠子裡,又閉鎖在動彈不得的舊框子中。

(9) 跳天橋這個維繫你全片命脈的場景,一如電視新聞,沒幾分鐘,就很快地被你給消費掉了──那裡面的張力線之多,至少也有小鎂咖啡的種類那麼教人眼開花卻不繚亂

(10) 最後ending的父女相見,一水一陸,令人覺得很扭捏,也很做作──女兒被抓走了,父親對她的思念只有到好幾個學校找,最生活化感情的見物思情一點也沒去掌握,最戲劇化的女兒幫忙看水再睹景思人,也拍得零零散散。

(11) 台灣電影一直這麼缺乏想像力(包括上述那台灣四大導演),再一次在你身上繼續深深地落水。

(12) ㄞ,兩種「不能」,一樣「不能」教台灣人看出台灣電影的希望之光──你的「不能」是那麼暗而深,我的「不能」是這麼亮又淺,我的咖啡怎麼也倒不進去你的「悲」裡

同步閱讀:

(1)〈馬英九的另一隻鳥〉

http://blog.udn.com/yensunny/3547819

(2)〈【不能沒有你】真實版 親情起風波〉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03+112009121900181,00.html

():〈39層樓高的虛與實─李安的「務虛」論〉

http://blog.udn.com/yensunny/1291180


山葉機車JOG CIAO 115(五期噴射/鼓煞)Apple iPhone 3GS網路高速機-32GB(車架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57276

 回應文章

Belief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感想..
2009/12/08 19:27
其實, 也沒有一定要回應什麼...
算是.. 分享一些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吧~

昨夜剛剛看完這部電影的DVD,
一個人在家,
可以毫無掩飾的釋放自己的感動淚水…

我想, 有可能是你的人生經驗還沒有接觸到這個層面吧…
或是你認為這是導演的責任,
說故事讓你感動, 或讓你有任何正面的評價是他的責任…

我卻覺得,
在這部電影裏,
有些東西如果過分演繹就容易顯得矯情…
太有層次也會容易失去導演想讓觀眾
感受的那種真實生活裏, 細微的、含蓄的、漸漸發散的、娓娓道來的自然情感…

角色與情節安排的定位拿捏, 導演的努力或許容有空間,
但就一個以簡單故事為架構, 底層小人物父女親情為主軸的溫情路線電影,
過多的塑造、分析與交代也會干擾或破壞導演想要表達的這種電影原色;
而我也很喜歡這種基於對一個真實社會事件的尊重,
不做太多酸甜苦辣戲劇性的修飾、更動或渲染…

不見物思情,不做作的過分強調那段女兒在岸上心繫父親潛水的過程, 導演用不落俗套的清新手法去捕捉父女間細膩的情感, 反而是本片非常成功的地方之一。

何況如果為了要添加南部的味道而容易失去故事純正的原味, 對我這個在高雄出生與長大的南部人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

不知道跟我小時候母親意外車禍去世的成長背景是否有關係,
我非常容易理解那種本來是每天相依為命,
在措手不及的剎那間, 突然見不到親人的內心痛苦...
所以導演在電影最後一幕的手法反而顯得可圈可點,
讓這些豐富的情感能夠透過這個畫面, 終於找到一個得以平復情緒的碼頭,
回歸靈魂的安靜…


真正的藝術應該是沒有框框的,
重點是,
它真正感動了我。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12-09 06:26 回覆:

於此台灣電影似要從谷底起身之際

有人受到它的感動

是喜是賀──然而

(1) 急待更多人伸出援手的台灣電影

也需要這些被感動的人為它做點什麼吧?

(2) 能量  不只來自於正

更需要來自於

由負(「問題與討論」為此打下點基礎)逆轉為正

──您的“人生經驗”進入到“這個層面”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