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要造的「原子彈」
2009/12/19 09:56:35瀏覽1531|回應2|推薦1

戴立忍12/17日在今年(2009)亞太影展的地點高雄,跟吳宇森導演參與一場講座中談到,「台灣向來是儒家傳統,又受科舉制度影響,戲劇的地位在這些體制下,頂多是娛樂。台灣的決策者又都是儒家體制中的優勢者,他懷疑執政者有沒有膽識,把戲劇拉到國家龍頭產業的高度?」

這實在是一次大膽又絕妙的思維!我們能不能或敢不敢想像:台灣人民每天必談且談的最火熱的,不再是他媽的一再打假球的國球怎麼救,不再是他媽的扁馬與非馬──且看我們國家每天有多少菁英、機構與「驚鷹」、「積垢」,耗費那麼多時間與資源在這些東東上面?!

而是──

怎麼把魏德聖瞄準北京?(借李安當「彈頭」?)

怎麼把戴立忍對準上海?(假吳宇森做「彈殼」?)

如何將林志玲飛投到好萊塢?(以雙姝模式跟舒淇聯手?)

周杰倫如何帶著大隊人馬灌爆CNNBBC,勇闖奧斯卡?

千方把計,也要把去年悄悄來台投資的喬治盧卡司

給他一個「動畫園區」,把四分五裂、潛伏在地下數千公尺的台灣動畫重整出「盧台體系」,炸彈開花到歐亞美市場?

台灣文化的獨特性與主體性,是紮根卻不停頓在「無所不亂其極、無所不究其限」的民主化上,更從5千年中華文化最鄙視、當代市場最夯的「娛樂(enter-tainment)」中「enter」切進去──這才是台灣人自製、遠超過「小男孩」+「胖子」爆炸力,震動全世界的原子彈:徹底炸開5千年來以儒家為彈頭的「一本正經」中華文化!

我們跟全世界對此都太恐懼地好奇:究竟華人除了儒家還有什麼「潛能」?究竟把儒家踩在腳下的華人「怎麼可能」?

同步閱讀:〈戴立忍疾呼復興影視產業 再遲沒機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1217/2560236.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602763

 回應文章

Lawren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救得了國球的 絕不是政治/政府/政策
2009/12/23 01:53

沒人去想像(大家總以為政治是主菜 是萬靈丹)

或  沒人敢想像(正經危坐的儒家 其其變形 還繼續在打壓台灣人的腦袋)

或  沒人能想像(什麼才是拯救國球的「好球帶」)

救國球  要靠電影  要靠偶像劇  要靠動畫

──政治 哇靠!


Lawren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娛樂至極
2009/12/22 08:43

幻想再幻想

娛樂到沒法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