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輸掉宜蘭,就變成一隻蝴蝶吧-2005【藍蝶飛舞】
2009/12/06 07:44:17瀏覽1416|回應0|推薦3

天氣實在沒有預期中的冷,不過我還是按照原訂計劃做我的人蔘雞湯。

說來好笑,我的人蔘雞湯其實很「瘦身」:雞,用的僅只是20多元的雞胸骨;人蔘,用的不過是一把10元的嵾鬚;更沒有別的顯赫配方,就再加一顆洋蔥。

我正在準備切洋蔥這最後一道手續時,門鈴突然響了,我一看是Tiffany就覺得很不妙了──她這次所輔選的K黨的宜蘭選區,據說戰況慘烈,如果她的黨贏了,怎可能會跑到我這政治冷感的人的家來,早就不知道去哪個101慶功去了!

「你幹嘛?!」她看到我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大叫。

「ㄛ,對不起。」我想我手上的菜刀嚇到她了,便把刀收到背後。

「給你。」她一手指著我的眼睛,一手遞給我一瓶紅酒。

「切洋蔥嘛,待會兒就有雞湯喝。」我笑說;原來她指的是我臉上戴的那副蛙鏡。

「讓我來。」她說的很自然,我把刀遞給她,把蛙鏡脫下來給她戴上,「還是戴著好了,要不然眼淚會一路流到宜蘭去」。

T狠狠瞪了我一眼,我吐了一下舌頭。

3分鐘後,鍋子上蓋,我們坐在桌前準備喝酒配臘肉炒大蒜,那是她很喜歡的一道菜,她運氣不錯,今晚的便當我在自助餐店裡這道多夾了不少。

她低著頭,我有預感掃興的話很可能就要噴出來了;靈機一動,站了起來。

「看電影好了,這是2005年宜蘭綠色國際影展的閉幕片。」我走到DVD player前把【藍蝶飛舞】(2004)推進去。

我並不喜歡這片子,主要倒不是片子拍得不怎麼樣,而是有個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蜘蛛女之吻】,1986)在其中,演技沒進步,態度還是那麼傲慢,倒是片中的小男還演得很專注。

T抬起頭來,沒說半句話,拿著酒杯默默看起片來。

空氣悶得有點可怕,我出門去給她買了包紙煙。

「妳有沒注意到威廉赫特要帶小男孩去捕蝶前,拿著網子跟他說這是『太極』?」我回來後把煙遞給她時,告訴她這是全片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個場景;T理也沒理我,始終把煙夾在手指間。

影片演到威先生跌落地洞腳骨斷裂,小男孩爬走出去求救時,我把試好了的雞湯端了一碗在她面前,發現那碟臘肉炒大蒜竟然一動也沒動。

「你讓我看這片幹什麼?」語意有點衝,口氣倒還好。

「看看大自然ㄚ,這段時間妳一定忙壞了,說不定在宜蘭那麼多天,還連個泡溫泉的時間也沒有。」

「倒也是。」她喝了口雞湯後,終於把煙點起來了。

她開始談她的宜蘭選舉,我插不上半句話,邊喝雞湯邊抽我的煙斗。

「ㄛ,還在抽她跑掉前留給你的煙斗?」她把我的煙斗拿過去撫摸著。

這是老得不能再老的廢話,我知道T心中必然很不甘願輸掉這場選戰。

她忽然抬頭看著我,我發現她眼眶裡有淚水;「想到接下來要幹什麼嗎?」我索性問起來。

「還再回宜蘭去吧?」她好像想了一下。

「東山再起?還要在那裡窩四年?小姐妳都幾歲了?」我想她在開玩笑。

「你不是說我連溫泉都沒去泡嗎?回去泡泡溫泉好了,回家又要給老媽唸了。」

「這好,別忘了去冬山鄉找茶喝。」

「不過,」她喝了三碗雞湯後突然說,「這電影好像又令我想到什麼?」

「嗯,有人這麼說過這部電影,『追捕的最高境界是釋放,迷路也可以是一種出路』。」()我確實跟她打起太極來了。

她突然沉默起來,過了好久才問我:「台灣有藍默蝶嗎?」

「這,妳問倒我了。」

「嗯,就把自己當蝴蝶好了;」她不自覺的把我的煙斗當作節拍器在桌上輕輕敲打起來,「每一隻蝴蝶都是神奇的藍默蝶,只要你還有夢想。」#

():不太記得這句話語出那裡,好像當年新聞稿裡附帶的一個句子;很狡猾的一句話。這裡指的是影片最後,威先生只帶小男孩2人單獨去捕蝶,跌落地洞,威先生斷了腿不能行,不能走的小男孩爬出去求救,威先生對小男孩大叫說:「這地方你只要出去5分鐘,你就會迷路。」小男孩在迷走森林中,竟然可以自己行走。這是全片最戲劇化的場景,然而是令人輕易就可預期的好萊塢戲劇邏輯──在不可預期的大自然眼中,很可能是兒戲一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6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