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織女與牛郎─《真實與鬼影》
2009/12/11 06:59:30瀏覽1348|回應0|推薦3

「女人在找到重點前不會表達意見,而會從問題的各個方面來思索,女人較會從情境交織互動的層面來看。」

「男性則是先直指重點,並以相當合乎邏輯的方式思考:第一點、第二點、第三、第四、直指要害!非常清晰、結構完整、有條有理、黑白分明。」

「我認為女性的思考流程幾乎是反其道而行之,女人的思考結構似乎是建立在感情的運作上:建立你所觀察、反應並與其他事情相連之上的。」

「事實上,這是從察覺情感以及與他人、與事件發展出的模式,所建立起來的自成一體的邏輯,當情感貫穿其中,邏輯就自然而然來到。但男性不是如此。」

(頁83)

《真實與鬼影:女導演崔明慧回憶錄》,作者:崔明慧,譯者:王映月,1998/10:初版一刷,台北:元尊文化。

(1):【誰殺了陳果仁】事件簿──

當年只想給一個大學同學幫忙的崔明慧,帶著攝影機找到陳果仁的媽媽時,她自己也不知道,未來的5年她都將只做這一件事。

事件的起因是1983年,華裔移民陳果仁在底特律被人當街殺害,而法院判決兩個白人兇手繳了3000美元的賠償金後被釋放了。3000美元,在當時的概念就是,在美國某州打死一隻野鴨子也要被罰款3000美元,而一個中國人的命就值這麼少錢。這讓從14歲到了美國就受到種種不公平待遇的崔明慧非常氣憤。

陳果仁的死沒有什麼人會在乎,惟有他的媽媽覺得自己的兒子不能瞑目,決心要為兒子討個公道。但一個別說是英文,連普通話都不會說的臺山婦女要對抗美國的政府和法律,這該是怎樣艱辛的選擇。崔明慧決心一直追蹤陳媽媽的上訴。

紀錄片拍攝的初期,她得到了BBS的資金支持。每隔幾個月,投資方就會打電話過來問片子怎麼樣了,是不是可以結束了,崔明慧就說:“沒有,還在開庭啊,還沒有結案呀。”慢慢地人家就受不了她了,說就這樣結束了吧,片尾打上字幕說明一下目前的情況就好了。而崔明慧懶得解釋,掛斷了電話。那邊就把資金撤掉了。

沒有了資金,但她並不想停下來,她自己也沒有想過會一拍就拍了5年,但也是沒有辦法啊。她不能做半途而廢的東西,一定要看到最後的結果。

5年後,最終的判決出來了,崔明慧才發現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獲得奧斯卡的提名後,她以為那個小金人非她莫屬。但是她錯了,當年的奧斯卡紀錄片獎頒給了一個猶太人題材的影片。意外的失利讓她心痛得像要碎了一般,多年來的掙扎和堅持,她以為自己可以和美國人在一個高度上對話,但失望時她才明白,她——一個瘦小的中國女人要走的路還很遙遠。

雖然因為沒有獲獎讓崔明慧開始討厭紐約,但奧斯卡神奇的魔力還是在她身上發揮了作用。

第一個獲得奧斯卡提名的華人女導演——這足夠讓人眼紅的了。對於當時要靠救濟金過日子的崔明慧也產生了難以預料的效應。每天不斷地有人打電話請她拍電影,過去辛辛苦苦都找不到的錢,現在好像只要打開窗子,就會自己飛進來了。一天,有人打電話聲稱自己是HBO的,要找她拍個片子。

她就說:”哦?HBO是什麼東西呀?是電臺嗎?“人家就耐心地跟從來不看電視的她解釋說HBO是一家很有影響力的電視臺,她就去了,那裏的人請她吃飯、喝酒,讓她覺得好得不得了,她就高興起來,說自己從14歲來美國,吃苦、受欺負,現在終於讓美國人看得起了。

2005年,崔明慧採訪了李文和案的律師,她意外地獲知那律師正是多年前看到了【誰殺了陳果仁】的片子才決定當律師的。

20年以後的今天,【誰殺了陳果仁】(1987)在全美國每所大學裏都被當做教學片來放映、被學術界討論和講習,那是因為它記錄的不只是“陳果仁事件”在法律上的意義和女性導演的先驅意義,還有就是在電影紀錄片史上,其拍攝、剪接手法的突破性也被津津樂道。

(2):崔明慧的「鬼」與想像力

像所有在中國出生、成長的小孩子一樣,童年的教育奠定了她最初的世界觀,凡事論個是非的念頭怎麼也抹不去。人分為好人和壞人,好人是白的,壞人就是黑的,但有一些既不是黑的又不是白的東西更讓幼年的崔明慧著迷,那就是鬼。

她把鬼形容成是灰色的。兒時的記憶還有一段最重要的就是老人們講的故事,老太太們都很擅長講鬼故事,有時候她們會說是自己親眼看見的,而那些鬼總是一些女人,大多數都在井裏面,好像是因為跳井而死的緣故。小孩子不知道鬼是什麼樣子,便動足了腦筋想像。慢慢地,鬼在崔明慧的心裏除了神秘,變得有了其他意義:“鬼是死人和活人之間,不是完全死掉了,不能動,也不是活人。所以我覺得看世界、看事情、看故事方面好像不是黑白的,不是這個人是好人,這個人是壞人,我覺得中間灰色的一部分對我來講特別有興趣。鬼好像就是灰色的,這個概念在西方是很難瞭解的。因為那個灰色之間不是非常突出的,不過它兩邊都能看,而且它有它自己的立場,它這個立場不一定是非常深刻的,不是很雄壯的。”

對虛幻的鬼的想像後來被她用來詮釋在社會上的弱勢群體,在她的片子中幻化成了那些真實的人物。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57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