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仔變吳鳳,本土化的悲劇:【經典老爺車(2008)】(下)─克林伊士威特[3]
2009/03/09 08:42:32瀏覽1478|回應0|推薦4

4‧

是的,大開殺戒,【殺無赦】只能算是個小場面。

看過老克在1977年的【交叉射擊(又譯魔鬼搭檔)】,

最後那場以8000發子彈,

將一部裝甲公車打成蜂窩的戲,

就知道【經典老爺車】最後老克被青少年擊斃的戲,

更可能只是一場跟小朋友玩玩的「兒戲」

──也連帶騙倒了被消費社會拖下水的大人。

【經典老爺車】的開場,其實就暗示著

老克要在這片子把自己「玩死」的戲謔意味。

接續我們文章一開頭,

描寫影片開始的第一場戲,

接下來是老克在家中宴請這些前來悼哀的親友們。

這場戲又以兩場跟小孩有關的戲為主。

首先是,

老克到地下室搬椅子,

一群小男生早已躲在這裡,

偷偷打開並把玩老克那個收藏著他韓戰勳章的老鐵盒;

再來是那個露肚臍的孫女,躲在工具室偷抽煙,

遇到老克進來時,竟對他說

「你有沒有想過,你死後你那些傢俱要怎麼辦,

我現在住的地方正缺傢俱呢!」

15歲的孫女如此想「玩死」老克,

45歲的兒子與媳婦也在後來繼續跟進。

他們有天跑來跟老克說要給他過生日,

卻又對他說「你一個人住太不安全,我們建議你搬到安養院比較好。」

有了這麼戲謔的前提,

再來逼近看人們一說再說的「(死之)救贖」論,

那確實會叫人笑破肚皮!

且看老克已然打定主意,

要被那群苗族不良青少年幫派「玩死」之前,先做了哪些事:

(1)首先,他先去理髮。

他還調侃理髮師老友說,

「錢就別找了,免得你不小心切掉我的頸動脈。」

(2)其次,他去做了一套合身的西裝。

他還特地告訴師傅說,他從來就沒有過一套合身的西裝

──看清楚了嗎,這時候老英雄開始要「化裝上陣」了。

(3)然後,他把來日無多的老狗,

拉去給隔壁那個老死盯著他看的苗族老婦,請她好好照顧牠。

(4)最後,他終於去找那個年輕神父告解。

這位仁兄打一開始就奉老克亡妻的遺命,

不斷騷擾老克要他去教堂做告解。

老克始終沒去,現在終於去了。

但他會告的是那門子的解?

老克如是「告解」:

一說他逃漏稅,二說他始終沒能跟自己的孩子們親近。

就醬的告解,令年輕神父錯愕到感覺自己,被耍了!

死到臨頭的老克(幾度咳血到醫院檢查後,自覺他日不多),

單煙沒馬地,跑去面對苗族「青」幫,

還耍了個假掏鎗、實找打火機的假動作。

結果,老克被一小陣亂鎗就打死倒地;

結果,老克倒地死的是毫無遮掩的,四腳大朝天。

5‧

結果,一堆死腦筋的人就說,

這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姿勢)!

也真虧了這些人受教了一十八年

「閱讀,要看上下文,切莫斷章取意!」的人們,說得出如此之口!

從本片中老克死的姿勢,

咱們回過頭來一望,

相較於他過去老在電影中,

一臉不屑地吐煙草汁,

本片中他那不斷低頭縮頸的咳嗽,

似乎更接近於「暗自謔笑」。

老克死掉的姿勢確實值得研究。

之前戲耍般的告解,已經徹底明示他心中無天主;

現在以大大方方的姿勢,死在那些小毛頭連800發都不到的鳥鎗下,

這擺明了,我老克只是在跟你們這些小鬼玩打戰的遊戲!

──最後,我老克實在有夠懶得鳥你們,

索性躺在地上瀟灑裝死。

裝死的遊戲,繼續上演著。

老克躺在半打開的棺木裡,

年輕的神父走出來,並不是為老克說禱告辭,

卻是自己向大家公開告解:

「Walt(老克)總說我不懂生死,

他是對的,我確實不知道什麼是生死,

直到我開始了解他。」

請特別留意,鏡頭這時

是以躺在棺材裡的老克的仰角方式拍神父,

這時候的神父所言所行,所呈現出來的,

更接近是「活靈活現」的Walt(老克):

躺在神父下面很安然的老克,

簡直就是「開始要懂生死」的神父的水中倒影。

「開始了解」【經典老爺車】中的老克,

確實要從老克「玩死」自己之後才開始。

但,那不是悲劇式的什麼撈什子牛仔之死,

而是喜鬧劇式的牛仔躺在棺木裡後,

大家才開始知道什麼叫生與死。

於是,我們終於了悟:

電影中角色之死也有真死與假死。

有死得只留下一屁股煙霧,

更有死得教人猛然醒悟

──到底是我老克的肉體死了,還是你們的腦袋死了!

6‧

老克在【經典老爺車】中,

把電影藝術的範圍又推進了一個層次:

喜劇也可以包藏著悲劇故事,

老了的爵士牛仔也可以搞笑

──去笑死那一大票自認懂牛仔的人!

這,點明了,為什麼日前(2009/0225)

老克到法國接受「坎城影展終身成就獎」,

他當時致詞表示說,

他深深感謝法國人比美國人更能欣賞他的作品:

「你們頒給我這個獎,讓我感到受寵若驚。

一直以來法國影人都對我十分支持。

我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迷霧追魂】,

法國同行以及影評人就給我很多的鼓勵。

反而在美國,

同行的反應卻保守得多。

法國更是第一個肯定電影是藝術創作的國家。」

這,更也說明了,

(1)為什麼影史上最能意識到

「鏡頭與故事」是兩回事的導演

侯麥是法國人,

(2)影史上首開質疑「電影中的真實性」議題的評論家

巴贊也是法國人。

而此片近日剛登上法國電影票房冠軍,

足足領先第二名(由蘇菲瑪索主演)的影片一倍,

這也就更明白地展演了,

老克這部片的「價值」絕不僅只是故事而已

(乖乖,電影不是只有故事語言ㄋㄟ),

更不會只是咱們的老,中,青影評們所說的,

那般哀哀叫的悲劇模樣!

──哀哉,台灣人寫的所謂影評!──

這才是這部片在台上映時,

所包藏的的「本土化悲劇」之所在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72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