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冒牌母親:【陌生的孩子】-─克林伊士威特[2]
2009/02/20 07:51:08瀏覽1777|回應0|推薦3

入圍81屆奧斯卡(2009年):影后、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3項大獎

老克(克林伊斯威特)的一世英名恐怕就毀在這部影片上。

沒人忘得了他的【殺無赦】1992,沒人不想提起他的【麥迪遜之橋】1995;又一個晚節不保的大師級導演──繼伍迪艾倫(那可悲的「英倫三部曲」,【愛情決勝點】、【獨家新聞】、【命運決勝點】)之後。

裘莉入圍奧斯卡影后「很符合這個時代的『精神』」:虛假的演技(尤其在殺童魔被宣判有罪那個場景),有眼無珠的媒體(說什麼又是突破又是驚豔的一次演出),空心的劇本(全片看不出這個母親,有什麼挺身而出與警界對抗的撼動人心的行為;她的四周總圍繞著好幾個,強力幫助她的男人們-約翰馬可維奇演的「神父」真是諷刺)& 一大串無腦的影評人

老克想借由改變(女戰士)裘莉,想把一個外放的女人「修改」為內斂的女人,來達到進一步蛻變自己的目的。

這個錯覺來自【百萬寶貝】(2004)在奧斯卡的巨大成功。

但,從「那」片想因此「這」片也可以如法炮製,卻是天大的錯覺。

希拉蕊史旺有一個很可以外放的演出(拳擊場),可以與她的內在世界來相對比與拼圖;裘莉在這部片,不知為什麼,卻沒有西方女人那種一貫「主動積極」出擊,爭取權益的層層激情行動(她那幾句跟隊長與精神醫師的力爭,實在形成不了抗爭的力道)

笨拙的中文片名,這麼譯焦點豈不變成是在那個「冒牌兒子」身上,而不是這個契而不捨的母親?

不過,這倒也笨得很妙,這麼譯反而符合這部影片的「精神」。

老克變的像個笨小孩,他確實需要一個真正的媽──之前在兩部硫磺導的影片,他都失敗了,這部片敗得更慘。

ps1──已經變得八股的背景:數年前,曾經當過《洛杉磯時報》、《洛杉磯前鋒論壇報》以及《時代雜誌》記者的編劇邁可史崔克辛斯基,無意間發現這些有關一名勞工階級的母親,為了尋找她失蹤的九歲大兒子,如何揭發洛城警局貪污腐敗的事實。

邁先生說:「我在市政府有一個消息來源,有一天他打給我說他們正準被銷毀一批老舊的檔案記錄,其中有一個事件我可能會有興趣。於是我就馬上趕到市政府,那些舊檔案裡面有市議會關於克莉絲汀柯林斯的聽證會記錄,於是我就開始讀這些證詞,邊讀邊想:『不可能真的發生這種事,這一定是個錯誤。』但是我已經對這個故事很感興趣,搶先一步沒讓他們把相關的文件記錄銷毀。」

ps2──無人知曉其動機的殺童魔Gordon Northcott:這個演員Jason Butler Harner(電影圈的新面孔,近作有【關鍵下一秒】、【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參與演出的電視影集則有【約翰亞當斯】、【血色月光】、【法網遊龍】),是全片演的最好的「神經病」演員,夠諷刺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66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