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蔭山征彥專訪(上):桂綸鎂與「牆」
2008/01/29 10:23:40瀏覽3431|回應1|推薦7

1‧「我秀氣,但我不是gay」

 

蔭山征彥(圖下)的臉長得很秀氣,這帶給173公分的他,看來很斯文。【牆之魘】2006年四月下旬殺青宴時我第一次親眼見到他,可今天是我們第一次面對面。訪談的地方雖然在一堆箱子後面進行,具有高度隱密性,但在整個談話過程中,蔭山仍不時顯得有點緊張。他的眼神在流轉與停頓間,都沒顯現出特別銳利或閃亮的波動,可他整個人含蘊著一股莫名的爆發力。

 

他的內在絕不會像他的外表那麼拘謹,我不知道這次訪談能否誘引出他內在的秘密。

 

訪談開始沒多久,在談到蔭山在台生活狀況時,我順勢問他「有沒有女朋友?」我好奇一個外國人如何在台灣,展開他的感情生活?異國生活的當代亞洲人,會不會打破東方人含蓄的文化傳統,吸取西方文化的「長處」,主動追求異國女子?

 

他的回答是,自他2003年首度來台灣到現在,一直都沒有女朋友。蔭山自己解釋說,他在台灣的朋友總共有兩種,一種是台灣人、一種是日本人。日本朋友多半是這裡的日本朋友介紹的,還沒遇到他喜歡的女生。台灣朋友幾乎都是演藝圈的。談到這塊時,他就沒主動說他有沒有喜歡的台灣女演員。

 

可蔭山倒是主動說起,有台灣朋友問他,這四年多來看他在日本與台灣間奔波了這麼久,卻沒看到他有交過什麼女朋友,懷疑起他是不是gay。他很斬釘截鐵地告訴我,他一定會在這裡找到女朋友的。問他有沒有喜歡哪類型的女生?他開始沉思起來。

 

2‧桂綸鎂與「牆」

 

再度順勢問他,在上一部片【經過】中一起演出的桂綸鎂(圖上)如何?蔭山一臉正色、眼光四射、力氣十足地說:「我超喜歡她的!」問他喜歡桂小姐的什麼?蔭山神采煥發地說,桂綸鎂給他一種「很清新」的動感。

 

他們下戲時雖然不時說說笑笑,不過桂綸鎂「很有實力」,比起這次【牆之魘】的女主角黃采儀,蔭山說黃采儀演戲經驗較豐富、帶給他信賴感,但跟桂綸鎂演對手戲時卻「不見得比較輕鬆」。蔭山認為他來台灣拍電視劇、拍電影,帶給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合作的台灣演員「個個都是實力派。」他立即點名莫子儀、游安順、黃采儀、戴立忍,最後還不忘再提一次桂綸鎂。

 

順勢問他,桂綸鎂的樣子是否讓他想起日本女孩?蔭山雖然只很輕淡地笑了一下,但他剛因桂綸鎂而燃起不久的熱情,卻因此回到日本人固有的拘謹態度。「那種」拘謹總帶著幾分日本人特有的緊張神色在其中,而「那種」神色總令我覺得就是一座「牆」:日本人借由外表上不時的輕微顫抖,意圖迴避令他們感到的不很舒服的外力。

 

但是,日本人的「那種」顫抖其實很微妙,它對某些人反倒具有「那種」近乎風吹裙揚的誘人春色。

 

沒想直問他為什麼「跑」來台灣?蔭山有可能會回答我,但說得出口的很可能也是太極拳:工作上的關係。日本人跟酒的關係向來比其他國家親密,蔭山現在很清醒,「風」再吹起的話,他有可能連說桂綸鎂的名字都像茶道表演。

 

可我沒放棄「追捕」一個「異(國藝)人」在台發展的內心糾葛,我使出蔭山的同胞大前研一的戰略:繞路而行。

 

3‧寂寞與冒險

 

我好奇蔭山現在是不是一個人住:「為什麼是在拍完【牆之魘】後,決定要在台灣定居?有人給你這樣的建議嗎?自己一個人住在台灣會不會很sabishi(寂寞)?」

 

蔭山聽到我的提問,他很小地倒吸一口氣,那口氣在微弱的燈光下真的很小;如果沒仔細留意,你很容易被他偏過去的頭,晃點了真正的焦點。當他說出底下的話後,我真的覺得他這一口倒吸之氣還真是含蓄到極點。

 

「從2004到2006,我一連在台灣接拍了【經過】(導演鄭文堂)、【寧靜夏日】(導演藤田修平)、【牆之魘】三部影片,那帶給我一種在台灣發展很有希望的感覺,」蔭山的語調這時又起了點小顫抖,「雖然這些角色都帶著悲情色彩的人。但是【牆之魘】之後至今,我唯一接到的戲就是阿儒導演在客家電視台的《幸福派出所》。」

 

蔭山說,他那時不僅決定在台灣定居,而且還在台灣找了一家經紀公司,他覺得自己「在台灣發展戲劇演出,真的會有不錯的前途。當然,我也有心理準備,知道這條路不好走;」他又直著眼睛望著我,我感覺我背後的箱子很可能快「起火」了,「知道歸知道,但我最近真的覺得工作壓力很大。雖然台灣對日本人來說,已經是全世界最容易融入的國家,」蔭山偏著頭望著天花板,「但我逐漸感受到什麼叫作『一個外國人的冒險』。」

 

這時電資館有一個人走了進來,看到我們三人在陰暗的燈光下,隨手把我們頭上的一盞日光燈打開,蔭山的臉色很白。現在換我直著眼睛望著他:「他相不相信,他未來的現實世界也會像戲劇世界般,必將發生戲劇性變化?」

註:【牆之魘】官網http://blog.udn.com/wall022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577482

 回應文章

叫我馬克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9 10:32
她好可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