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叛的不得不然─【牆之魘】採訪手記[下]
2008/01/23 10:04:33瀏覽1975|回應0|推薦9

一直到跟﹝【牆之魘】﹞女主角黃采儀專訪完後,我隔著電影資料館那個老舊的大玻璃門,瞥著她身穿的那套全黑的運動服離去後,心中忽然閃過一個念頭。那個念頭當下我不知道什麼,直覺只覺得跟導演林志儒(註)有點關係,意象上有點接近抽盡的煙被拋甩出去時那道急短的彎曲火光。

 

很久很久以前,我因為一位朋友的關係認識了林志儒,他那時正在拍攝一部紀錄片。他從我朋友那裡知道我之前寫過一點電影文章、去過兩次蘭嶼,因此去蘭嶼拍紀錄片前突然打電話問我有什麼看法。當時我住在天母一個親戚家中,我穿過客廳落地紗窗,望著庭院裡假山上的小竹林,輕聲問他:「你想去蘭嶼拍什麼?」林志儒突然聲音高亢起來,跟之前的聲調相比有如一個人,不僅突然在你面前跳了起來,還把身體轉了一圈,斜斜地看著你說:「我就想拍的跟別人不一樣!」

 

很妙的是,庭院池塘裡有一尾泰國鯽,就在這一刻突然越過水面,在半空中翻了一個滾。我問林志儒:「怎麼不一樣?從何不一樣?如何不一樣?你,怎麼知道你真的拍的比別人不一樣?」電話那邊突然無聲,這樣持續了好一會兒,終於傳來一道輕脆的聲音:「喀啦!」

 

記者會結束的當天晚上,我將三篇演員的專訪草稿放在桌上,一直沒去動它們。剛好就在我過兩天從天母訪友回來後,我捧著茶杯,拿起草稿,開了電腦,電子信箱裡還是沒有采儀說要給我的好多張工作照,我翻了翻草稿,上面回溯的那段與林志儒的往事自動浮現時,我終於確定那個念頭是什麼:我根本不必像過去那麼中規中矩地寫專訪稿子。

 

怪怪的【牆之魘】,「不一樣」的書寫才更忠實於林志儒「最初」對影片的夢想:書寫要「超越」電影,那才能在對「不一樣」呼喚聲中,獲得迴旋不已的回音。

 

在採訪現場是第一手書寫,離開採訪現場一如離開電影院,是第二手書寫的開始。「第二手」必須對「第一手」展開背叛,書寫從這個地方開始準備超越電影,觀眾從這個地方開始獲得立體感:「書寫(對現場)的背叛」是第一與第二的整合,一如人之雙眼所呈現的視覺與視野。(2008/0120)

註:以【牆之魘】拿下2008年印度影展最大獎,這是台灣電影首度在此影展中獲得首獎。

圖:黃采儀(後)有天將蔭山征彥(前),從牆裡放了出來;那天晚上,老公游山順「正好」不在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56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