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牆之魘】埋下台灣新國際伙伴的導火線[夏立言專訪]
2007/12/25 23:47:50瀏覽1758|回應0|推薦2

1

【牆之魘】這次在印度國際電影節上拿到最佳劇情片最大獎,導演林志儒因為趕拍美和棒球隊的「開基祖」《大將徐傍興》(客家電視台第一部自製戲劇),未能前往印度親自領獎,而由台灣駐印度辦事處的夏立言代表代為領獎。                                                                                                    

生性酷愛「間諜懸疑片」的夏代表,日前返台,除了提到【牆之魘】在印度的獲獎經過有如「懸疑片」外,還談到印度很可能成為未來的台灣國際伙伴時,更具有如一部「間諜片」的潛能。

 

夏立言代表12/24日在台北外交部接受【牆之魘】官網訪問時表示,他任職台北駐紐約辦事處六年半,期間處理過李登輝前總統二度訪美(2001/0624),陳總統兩度過境美國等艱困的重大事件,今年七月被調任駐印度代表,許多人為他「感到惋惜」。夏立言大笑說,他的想法完全相反

印度經濟突飛猛進,國際政治地位對台灣越來越重要,他這趟返台除了把【牆之魘】獲得的「金孔雀獎」順道帶回來之外,更期待這部電影成為台灣與印度在藝術文化,乃至於其他全方位交流的新開始...

 

夏立言說,印度未來對台灣最重要的地方,「當然」在於印度有可能成為台灣的「國際伙伴」這個最關鍵點上。所謂的台灣的「國際伙伴」,終極目標就是台灣的國家安全。而能成為台灣的國家安全的國際伙伴,就是能夠「牽制中國」的國家。「牽制中國」,這中間的關鍵點在於二:能力與意願。能力方面,擁有核武的印度絕對有能力;意願方面,與中國的邊界問題纏擾半世紀(1960年初甚至因此爆發中印戰爭),中印衝突必有再度爆發的一日。

 

問題當然不在於印度會不會幫台灣牽制中國,而在於台灣有什麼「能力與條件」,能教印度心動於與台灣結盟一起來對抗中國。

 

夏立言認為,印度如有可能做為台灣未來的政治伙伴,全在於台印雙方能否在「經貿與文化」方面,打下雄厚的基礎。

 

2

談到文化,夏立言強調,印度官方對台灣電影確實仰慕已久,他們一直苦無機會為台灣電影中的國際大導演,如李安、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製作出一個很完整且有特色的台灣電影專題影展。如今林志儒導演的【牆之魘】,為台灣電影首度在此拿下最大獎,印度電影處官員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他們希望借此打開台印電影持續交流的大門,他們更願意為台灣專題付出所有願意訪印的所有人員的各種費用。

 

有如間諜電影中最後(ending)的大逆轉高潮,夏立言最後透露這次【牆之魘】在印度獲獎經過「千驚萬險」,卻在最後一刻卻一舉拿下最大獎!

 

由於【牆之魘】當初在台灣寄片到印度的時間,就距離影展很逼近,在公佈得獎名單的前一日,【牆】竟然在還卡在海關!久仰台灣電影過去在國際影壇盛名的主辦單位,獲知消息後立即派人前往海關將樣片領出,並火速送往評審團的試片場。更教人驚奇的是,本屆所有評審在最後一刻看過【牆之魘】後,一致通過這是本屆參賽片中,「最教他們感動不已的一部影片!」

 

夏立言笑中帶著幾分嚴肅的表情說,國際局勢常常出現這種「最後一擊」的現象;過去在台灣人印象中偏遠有如北極的印度,在未來「某個關鍵時刻」,很可能扮演著我們「最大的國際伙伴」角色--【牆之魘】很可能就是這根導火線!

圖上:台灣駐印度代表夏立言(左)與印度前總統卡蘭(Abdul Kalam),在今年九月於一場關於船運的研討會中的合照。

圖下:印度新聞暨廣播部主管影展事務處處長卡普女士,將金孔雀獎頒給【牆之魘】,由我國駐印度代表夏立言先生代為接受。

圖下下:【牆之魘】一片中的魔幻寫實場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48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