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冠希淫照風暴與【牆之魘】:只能做的秘密
2008/02/07 14:23:13瀏覽7958|回應0|推薦5

1‧

這很可能是【牆之魘】官網截至目前最無趣的一篇文章。無趣是因為,(1)它的主題一開始就被點名:「資訊越普遍的年代,人們越普遍缺乏想像力」;(2)它所po上來的照片全都跟【牆之魘】無關。但是,因為(2)卻也很有可能是最有看頭的--由於它po上了陳冠希所拍的淫照;無可否認,這麼做多少都背負了「替代性偷窺」的嫌疑。

 

關於(1),所牽涉到的還包括我近一年多來,看了近十個台灣的電影劇本,裡面不乏赫赫有名的導演與剛拍完的名片。人類關於創作的想像力是有許多層次的,這些劇本連最基本功的「層次感」(因此他們一定連修改都不知要從何下手,更不明目標為何物了!)都沒有,更不用說它們連想像力究竟為何物都搞不清了。

 

對於這個主題,我想說的是一個小故事;跟「性」有關的小故事。

 

大約在四年多前,一個朋友在『國際中文版Playboy』(這份雜誌現在已經停刊了)只工作了兩天就辭職離去。我問他為什麼?他告訴我:「原因當然有很多,在其他台灣公司找得到的,我就略去不提,只說專發生在這裡的。」

 

朋友說,以前他們在高中讀書時,偶然從同學那裡拿到『Playboy』(當然那時還沒有中文版),那種「只能」偷偷閱讀的非常刺激的樂趣,竟然在他堂而皇之進入這家雜誌社大門後,煙消雲散!他說他第一天上班的下午,就是去把過去兩大筒雜誌拿出來讀。

 

問題在於,這時候讀『Playboy』不僅已經沒有「play」的感覺,而且那時候一大間辦公室(那時候『Playboy』裡面有一部份人正開始搬到樓上去,開創另一份新雜誌『中文版FHM(男人幫)』)裡大部份都是女生,這一大票女同事在他身邊走過來又走過去,竟然不僅不看他一眼,也不對他桌上的「東西」瞄一眼。第二天,他來上班時腦海中突然一閃而過一個「想像圖像」:這些女同事們都是赤身裸體在他身邊「無事地」晃來晃去。

 

中午吃飯後準備下午要開會時,副總找他談開會事項。兩人相談快結束時,他突然問副總一句話:「你是結婚前還是結婚後來到這裡的?」副總愣了一下,回說:「這很重要嗎?」朋友想了一下又問道:「你來這裡後,你對自己的性生活有感覺到更滿意嗎?」副總搖搖頭就走進自己的辦公室了。

 

朋友隔天一大早坐車到汐止,收拾細軟就走了,他在副總桌上留下的字條上面寫道:「老子不玩啦!」那個副總在兩年後也離職,據說前年進入電影界學著當製片。

 

朋友跟我說離職沒什麼太大的道理,我再待下去,會失去對性的想像力。如此而已。

 

2‧

關於(2),我記得我剛跑影劇新聞時,總很訝異為什麼那些老(資格的)記者,每次記者會、聯訪、專訪的稿子裡必問的是床戲?好像最能激發影劇記者「想像力」就是這玩意兒。

 

後來,我逐漸發現,資訊越是往人們身上擠,就好像一個人吃太多東西,不僅無暇「空腹懷(抱理)想(像)」,而且口感只有越重才能令其感覺到身上有血液在奔跑。是的,陳冠希為什麼要給自己的淫行留下紀錄?答案很簡單,也不太需要想像力就想得到。

 

各種女星、各種姿勢,即便再多、再怪,都已滿足不了「資訊越來越多」的他。他開始扮演起「自編、自導、自演、自拍」的四合一角色。不過,從今天的事實以觀,這「四合一」的角色還滿足不了他,他還要「自放」。沒錯,說是別人惡整他,才有今天鬧到全球風雨的陳冠希淫照風暴(註1),那真是連「一點點想像力」都缺乏的人才會這麼想。

 

試著這麼簡單「問」就可以了:陳冠希的筆記型電腦中毒要送修,以他的財力與人脈,以及電腦裡面有那麼多「超頂級照片」,為什麼不能找人到他家修?沒錯,找人到他家修不見得就沒盜檔案的危險,但至少風險沒送出去「任人隨便搞」那麼高。說穿了,這整件風暴事件,陳大導演還扮演了「戲院業者」的角色。有「一點點想像力」的人應該要「想」的是:這個半陰謀半陽謀的事件,陳冠希究竟能在什麼地方、從什麼人身上得利、得的是哪門子的利?

 

訪【牆之魘】的演員前,我並沒有往「情色場景」的地方去設問;雖然,我看了三個不同的剪接版本,裡面不乏有些情色場景令我思量起:「這部影片的目標最好設定在哪裡?」直到0118的記者會前兩天,我才聽導演說「拍片現場一點也不輸給【色戒】」。可他給我的兩片劇照與花絮光碟,總共兩千多張照片中,除了那些看起來很露骨的魔幻場景(就是那些藍色裸照)外,就只有一張蔭山征彥全裸躺在牆裡的照片(註2)。平面媒體來跟我們要「近乎【色戒】的照片」,我們只交得出一點也看不出是誰是誰的「藍色裸照」。

 

專訪三個演員時,我針對導演的說法問的問題是:「導演把你們費盡千辛萬苦與犧牲的裸戲,都幾乎剪得一乾二淨,你們會不會有失落感?(蔭山與黃采儀)難以下戲,是感覺『失去』了什麼?還是『失落』?」

 

很奇妙的是,能言善道的游安順就用跟【色戒】相比把話叉出去,中文說得很流利的蔭山征彥乾脆不說,黃采儀則用過去的舞台劇經驗來掩蓋。

 

正是在這個問題上,他們各自不同的「不」回答方式,引我對這三個演員「想像」良多。

 

1:陳冠希"裸照事件"熱爆全球 各國網站爭相報道

(2008年02月01日 09:26 來源:資訊時報)

 

曾主演《無間道》及美國版《不死咒怨2》的陳冠希,在海外具有一定日本知名度頗高;而憑電影《星願》在日本走紅的張柏芝及阿嬌在日本也有不少的粉絲,"裸照事件"爆發翌日,日本新聞網如日本Yahoo等便爭相報道,日本網友除了表示震驚和失望,也有人把此次事件與希爾頓的性愛錄影帶事件相比較,認?事件主角和希爾頓一樣愚蠢。韓國各主要報章,包括《朝鮮日報》及各大新聞網站,在事件發生後都有報道,足見震撼程度。英國的Earthtimes新聞網以及加拿大八卦網站isthishappening.com都報道了這宗新聞。

 

另外,香港新浪就裸照事件進行調查,近6成網民相信照片是真實的,同時5成網友認為事件已經超越公眾道德底線。

 

(註2):這張照片曾上po到官網,但0123蔭山來電話跟我說「請你把它拿下來,雖然我穿了絲襪。」我當下立即就把它從官網中刪除了。

【牆之魘】官網:http://blog.udn.com/wall0228

PS:淫照事件幕後玄機 港媒:陳冠希係受指使

更新日期:2008/02/29 00:10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陳冠希的照片風波可能幕後真的另有玄機!根據香港平面媒體最新報導,陳冠希可能是被利用拍攝女藝人的私密照片,讓相關利益者得以控制這些女藝人!

港媒指出,陳冠希已經向香港警方交代說,拍攝不雅照片是受到相關利益者指使,要他利用自己的條件和身分關係拉攏女藝人,目的是要以這些影片和照片控制旗下的女藝人,以獲得巨大的經濟利益,而不雅照片之所以流出,是因為陳冠希和其中部分女主角惹惱了相關利益方面,才導致事件爆發,這樣的說法還有待港警進一步證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6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