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阿凡達」-- 又是美國人拯救了潘朵拉
2010/02/10 16:41:14瀏覽473|回應0|推薦1

不論如何去看待「阿凡達」這部電影,不可否認,導演吸金功力,簡直無人能敵,繼「鐵達尼號」,再創世界賣座紀錄,甚至,創造話題不斷。

就電影本身而言,就算沒有3D效果,這部電影充滿了賣座元素,動作、愛情、戰爭,地球人與阿凡達交替鋪排,情節緊湊;何況,利用 3D 特效,許多畫面也是專門針對3D設計,視覺效果特別強烈,再加上商業化情節,與熱門的環保話題,整部電影,就是會讓人心甘情願掏出腰包,同時,愛護大自然、土地與針貶人性貪婪,又不會使這部電影在主流影展,如金球獎、奧斯卡中缺席,算是非常成功的電影商品企劃典範。

本片最後納美人大獲全勝,對照現實世界中印加帝國的沒落與印地安人的失敗,等於是「烏托邦」式地撫慰人心;地球人最後選擇成為納美人,不僅成全自己脫離殘缺的身體,也成全了觀眾對完美結局的期待。

正因為在現實世界中,我們飽受氣候變遷、金融風暴、失業、家庭經濟壓力等種種不如意,短暫不到3小時的脫離現實的心靈慰藉,就變得如此彌足珍貴,這也是在後金融風暴與全球暖化的議題方興未艾下,這部電影,可以獲得如此空前成功。

電影既然是娛樂,就是要有吸引市場的元素;大多數觀眾沒興趣知道導演心理演繹,也不想涉獵現實社會的殘酷現實;觀賞電影就是要獲得某種程度的心靈慰藉。

「阿凡達」做了最好的示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kung6&aid=376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