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南京!南京!」
2009/11/07 01:01:06瀏覽962|回應1|推薦4

用一名日本低階軍官的角度去看南京大屠殺,「南京!南京!」在電影故事原創性上,便獨樹一幟;除開頭與結尾外,通篇幾乎都是黑白色調,除了降低大量屠殺與強姦場面的衝擊性外,也展現了「沉痛」的意涵,也因為黑白電影,攝影技巧便格外重要,本片攝影顯然在水準之上,很適合在大螢幕觀賞,如果對近代史與戰爭中人性的探討有興趣者,實在不容錯過。

日本憲兵隊長角川,是貫穿全片的角色,劉燁飾演的軍官是影片前段的主要角色,中段以後穿插德國商人拉貝的秘書-- 唐先生與難民營中姜老師的角色,另外,還有比較配角性的如:化妝為平民的軍人-- 順子與小豆子、日本來的慰安婦百合子、難民營中的妓女等等。從攻入南京、巷戰、集體屠殺、日本士兵侵入難民營強暴婦女、強徵慰安婦、進入難民營醫院中槍殺傷兵等,導演等於把所能蒐集的史料,在影片中都能有所交代,由於是個「大事件」,在電影有限的篇幅內,便顯得有些龐雜;例如:劉燁飾演的陸劍雄,面對「挹江門」與敵眾戰爭情勢,內心世界究竟如何?唐先生算是有比較深刻的描寫,因為要保護家人的叛國行為,以及用放棄出逃以換得告密的救贖,都還可以理解;相對地,姜老師的角色描寫,便顯得模糊;角川是具有良心的日本軍官,那麼,那些殺紅了眼的其他日本軍官呢?又是甚麼心態?

本來,電影受限於影像與時間,就不能面面俱到,太多支線反而削弱了主角 -- 日本軍官的內心轉折與衝擊;如果看過「被遺忘的1937」紀錄片,也可以理解導演想重現史實,然而,史實畫面的重現,又進一步削弱了幾位主角的內心探討。

這樣的左支右絀,就很難從幾位主角的內心世界,去看這一場「大事件」,對一位略有了解「南京大屠殺」的觀影者而言,就很難深刻到骨子裡去。

當然,導演的誠意不容抹滅,相較於傳統中國大陸電影對國民黨軍隊的醜化,本片正面描述國民黨宋希濂部隊,也是一大進步。

在談論南京大屠殺時,總是重點擺在日本人的殘暴,反而,下令破釜沉舟、死守南京城,最後一刻又逃跑的南京司令 -- 唐生智,卻很少予以責備;唐生智不負責任、貪生怕死的作為,等於是這場屠殺的間接幫助犯,好像鮮少見到責備?

總結而言:相對華麗而不實的古裝大片,像夜宴、英雄等不知所云,「南京!南京!」值得鼓勵;可惜在台灣票房似乎不佳,觀眾也以老一輩的在台外省人居多,無怪乎,日本總有一群人認為:「南京大屠殺」是虛構、誇大、故意散播仇日情結的謊言,這樣的漠視,更加令人沉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kung6&aid=34742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票房不佳的原因
2009/11/10 11:47

(1) 很多人在網上已看過了

(2) 去中國化政策,使台灣觀眾不知道七七事變

(3) 宣傳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