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之觀後感 - 維持宿命與擺脫宿命
2009/06/11 17:16:03瀏覽559|回應0|推薦1

一個是極力維繫宿命在既有軌道上,一個是想擺脫宿命的枷鎖;一個是人類,一個是人類肉體與機械人混合原型,這兩位主角便構成了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90%劇情主軸。

約翰康納是預言中的救世主,但是影片中還未成氣候,並不能號令所有反抗軍。在本集中,他的任務是找到凱爾,把凱爾送回過去年代,這樣凱爾才能與莎拉康納發生性關係,也才會生下約翰康納;假設凱爾不幸死了,就沒辦法回到過去,播種在莎拉身上,也當然不會有約翰康納誕生,審判日來臨後,就沒有所謂的救世主。

約翰康納一定要找到凱爾,否則,怎麼會有他的存在。想當然耳,約翰也一定會找到凱爾,這個結局已經確定了,只是電影的主角必須完成形成這樣結局的過程而已。所以,命運早已確定,凱爾會回到過去,魔鬼終結者沒辦法阻止莎拉生下小孩,天網會產生自覺,發動攻擊,約翰會變成反抗軍領袖 (所以,海底指揮總部一定會被毀,否則,約翰不會成為反抗軍共主),這些都是必然發生的,這些人只是在宿命的過程中,做一些一定會或不會成功的任務而已。這點,從魔鬼終結者第一集到第四集,倒是「吾道一以貫之」,未曾改變。

相反的,馬可斯身為第一代人類的肉體與機械原型,卻不肯聽命於天網,最後,還把心臟捐給約翰康納,他是爲何展現自我意識,以及強烈自主權?因為對馬可斯這個人的背景描述不夠,電影並沒有很清楚的論述,就感覺說服力不夠。

約翰康納有清楚的使命跟目標,那馬可斯呢?為何堅持身為人類?這樣此型的魔鬼終結者的程式設計,是不是失敗?無法執行天網命令,反而養虎為患。

第三集中,清楚敘述:約翰康納會死於2018年,死於「阿諾」型終結者之手;本集約翰是沒死,是不是下一集還是敘述2018年,然後約翰康納會死在復出影壇的阿諾之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kung6&aid=303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