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葉問」
2009/03/10 17:24:59瀏覽805|回應1|推薦4

葉問,理應是李小龍的師父,但是,電影仍脫離不了李小龍「精武門」的影子。

摻雜民族情仇,痛扁日本鬼子,扶弱鋤強,都是李小龍「精武門」的主題,事隔37年,重複過去的主題技巧,醞釀氛圍(日本人或徒手或開槍打死中國人),蓄積能量(葉問一直不出手,一出手就是挑戰10個日本人),全力發洩(痛擊日本高手,獲勝後,被開槍引起眾怒,自稱不是「走狗」的翻譯趁機打死日本軍官);情節鋪陳,其實與李小龍飾演的陳真,如出一轍,精武門中,霍元甲被日本人毒死(醞釀氛圍),陳真被大師兄勸說不准動手(蓄積能量),全力發洩(前往日本道館踢館、要日本人吃下「東亞病夫」、打死日本高手)。

當然,我相信:電影情節多數杜撰,葉問本人應該沒有公開與日本軍官比武,有一夕之間,我甚至以為不是在演葉問,而是在演霍元甲、陳真呢?

以我個人的了解,葉問迅捷令對手無法出手的拳法,應該是李小龍自創的「截拳道」,而非「詠春拳」,在電影手法上,利用李小龍「快如閃電」、「超近距離」格鬥,的確會令人血脈噴張。

李小龍電影慣用長鏡頭表達格鬥,像「猛龍過江」中與羅禮士對決,以讓觀眾看清楚他的武術造詣;到了2009年,電影特效與視覺效果,變成基本配備,特寫格鬥畫面,就變成自李小龍式電影唯一的變革了。

葉問的賣座,告訴大家,李小龍不僅是武術奇才,更是電影奇才,所創電影元素,歷久彌新。

葉問接下來要拍續集,我好奇的是:在倚賴中國大陸市場的前提下,歷史上,葉問國民黨情治高官的身分,導演跟編劇「敢」寫實地處理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kung6&aid=2729617

 回應文章

愛分享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77777
2009/03/12 11:02
加賀宴會中心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