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寫好程式,溝通很重要
2013/11/24 08:22:16瀏覽1050|回應4|推薦14

昨天終於第一次到嘉義現場看看我的車牌辨識程式測試執行的狀況,地點並不是警察局,而是承包這個系統的有線電視公司。也對啦!這麼複雜的網路與影像系統,放在警局應該沒幾個警察剛好是資工系的,就算有,警察都很忙也沒空常常去維護管理。但是有線電視公司本來就有網路服務,譬如bb寬頻之類的,就是有線電視公司的產品。所以,以後系統運轉都會由這家公司的工程人員負責掌控。

經過溝通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也不指望我完成全套系統!只需負責辨識成功,將資料及圖檔送進他們的資料庫網站即可,由他們原有的系統執行後續的查詢等等功能。因為他們本來就有完整的這些功能,只不過以前的照片都是來自手動抓取影片檔的凍結畫面。前文提到的流程效率問題也溝通得差不多了,據說和我談的工程師就是實際寫大部分網頁程式的人,那位意見特多的先生放假了,沒來!而且多數程式都不是他寫的。果不其然!真的在寫程式的人都好溝通,光說不練的「專家」反而很難搞。

我只是有點奇怪?好像我的直屬老闆一直都說要我完成整個包含資料庫網頁的程式。他先是有點尷尬的笑笑,稍後工程師不在時才跟我說:真的必須寫全套!因為他已經在洽談要在彰化縣也裝我們的系統,而彰化縣原本就沒有這些資料庫與網頁查詢系統。哇!好厲害,嘉義市都還沒正式上線,老闆的觸角已經伸到彰化了!看來我離開教職擔任專業工程師的時機快到了。

寫程式看起來是很宅的工作,但是最終還是要給人用的!所以我教學生時很強調一定要隨時跟使用者充分溝通,使用者滿意才是好程式,不能自以為是。尤其是當我們的程式只是全部系統流程的一個環節時更是如此,瞻前也要顧後。昨天之前我一直都只是經過老闆與對方溝通,還多半只是電話或Email聯繫。因為誤以為整個系統必須由我完成,因此對於他們老是干預我的檔名格式與資料庫內容等等細節不太高興,我想這些都是系統「內部」的事情你們管那麼多幹嘛?只要最終我給你好用好看的程式就好,你們管我內部怎麼處理?

昨日三頭六面的當場討論了幾個小時真的很棒,大多數的意見都清楚一致了!既然系統後端不是我的事情,我當然完全配合他們的檔案與資料庫格式需求。而且瞭解到他們的硬體環境,他們用了一個很多核心的「超級」電腦,因此我們也討論出應該使用多執行緒的方式寫辨識程式,可以充分發揮這個好硬體的功能,預計處理速度可以比原本快上四五倍!

事實上也是昨天才知道,他們一口氣就要這個系統連上兩百多個監視器!然後用多台伺服器同時處理這些監視器傳來的影像,我原以為只是三十多個站而已。哇!超有成就感的!這麼龐大,甚至可說「偉大」的即時資訊系統,核心程式就從我的桌上電腦開始並且完成的!此時此刻真的甚麼SCI論文、國科會計畫、教授或院長頭銜都不重要了!這才是我玩電腦幾十年,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最高境界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602539

 回應文章

達文西
2013/11/25 12:19
使用者滿意才是好程式,不能自以為是。 十分認同這句話!(fyshung@gmail.com)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1:33
如果車牌數字辨識變成人臉辨識,那就變成辦案神器了

Ching-x-Wando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08:40

"看來我離開教職擔任專業工程師的時機快到了!!!"

(我爆笑)  真是  太妙了太妙了  恭喜恭喜  呵呵呵呵呵~!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1-25 10:14 回覆:
有這麼好笑嗎?我是很嚴肅的欸!人各有志,我現在知道我的本性其實是宅男工程師。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1:56

好像丟了一顆大石頭..

應該很開心吧!

祝福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