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裡面沒有神
2013/11/14 08:22:14瀏覽1006|回應3|推薦17

對於多數電腦使用者來說程式軟體裡面真的好像有神仙!可以做出種種神奇的事情,我自己也是受到這種迷惑不知不覺地走進電腦程式設計的領域,到自己也可以做出一些以前難以想像的程式時,真的有非常大的成就感!那種愉悅對我來說是比玩遊戲過關斬將還棒!所以玩電腦三十年了,我很少沉迷於任何電腦遊戲,對我來說研究那個程式是如何寫的,比持續被遊戲程式戲耍要有趣得多!

我的日常工作其實有點煞風景,就是努力告訴初學者裡面沒有神!一步一步解說那些神蹟是如何用一行行的程式碼堆砌出來的,有如教大家變魔術,或者說是破解魔術的巧門。這種情境下,因為我面對的是想學程式的學生,我超有耐心的!但是如果面對的是想找我寫程式,希望我變魔術,但是根本不想知道魔術怎麼變的人,也以為程式裡面有超越現實能力的神仙,可以做出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我就常常會失去耐心了!

譬如前幾年,我的海洋研究夥伴某教授(算是計畫的老闆),看到別人的軟體可以做震測資料的任意內插,就希望我們玩的聲納資料也可以做類似的事情,也認定我既然會寫程式,別人用的也是「程式」我就一定可以做到。但事實上兩種資料的性質大不相同,我也知道別人程式中的演算法,心算一下就知道完全無法套用到我們的資料。但是大教授一直拗說:不試怎麼會知道?你就寫寫看嘛!因為寫那種程式還是需要花不少時間,我一直不願意浪費時間,對他說:除非你們「學術界」有提出適合這種資料的演算法,有機會解決問題,不然我就是不寫!

這一僵持就是一年半,每次見面每次吵,他就是不肯認真談研究新的演算法,這應該是他必須要求他的博碩士生們去研究的議題,但他就是不作!反而一直逼著要我變魔術,甚至好像要我相信只要我寫出程式,程式自己就會顯現神蹟!還虧我說:「你就是海洋學博士,你研究啊?」話是沒錯,但我早已經不以此為專業了,研究電腦技術就忙不完了。還好,最終還是在兩年多前的某天早晨靈光一現,讓我想出了一個合理的演算法,解決了問題,魔術還是變出來了!但是大教授又說嘴了:「早跟你講寫了程式就有嘛!」OMG,還是「程式有神論」。

最近跟廠商合作開發車牌辨識系統,對方是電腦「硬體」專家,其實類似狀況也層出不窮!因為我們的系統需要極快的速度分析監視器的連續畫面,我已經盡力減少會耽誤時間的所有因素,寫出我認為最佳也最快的程式(每秒分析約12張影像,篩選出有車牌的影像),但是他們好像始終不滿意,希望還能更快一些!我盡力解釋我的程序,以目前的軟硬體技術來說真的不能再快了!

但老闆總是不死心,一直去找一些別人寫的程式軟體,要我評估加進我們的程序會不會更快?我又必須費時分析解釋對方的程式運作機制,甚至是給他看測試後的慘狀才能讓他死心。在已經時程很緊的時候,反覆做這些無謂的事情,解釋別人的程式裡面也一樣沒有「神」!真的很讓我抓狂,很想大喊:「老闆,程式裡面真的沒有神,相信我吧!我就夠神了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465491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03:33

不管軟體硬體都沒有神,但是每個設計師功力不同,有些做的好而且快,有些則做的爛又慢,套句俗語,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不同設計,相互比較必能分出高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1-20 09:09 回覆:

通常我最困擾的是碰到自以為是的半調子,其實自己都寫不出可以用的程式,但是「專業」意見卻說得頭頭是道!還不時刻意貶低真的在做事的人。因為他們都不會承認自己是半調子,所以我常常浪費很多時間與他們解釋周旋之後才知道其實他們不懂,真的很...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19:46

"老闆,程式裡面真的沒有神,相信我吧!"
(老闆.程式是學問.不是魔術OK?)


福至雙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4 17:28

雖然我不太懂電腦程式.....

但是真的會一頭栽進去.....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1-15 08:06 回覆:

整個資訊世界的核心技術就是寫程式,在這個時代會寫程式真的感覺有如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