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如何從理學院、工學院到設計學院
2013/10/26 20:45:35瀏覽1366|回應1|推薦11

我現在是大學設計學院的老師,最熱衷也最擅長的工作是寫各種應用程式與教人寫這些程式。但是一開始我並非以此為志向,甚至是一路從理學院、工學院一路轉進到現在的設計學院。路途看似曲折,但是對我來說都有道理,也都是我願意,甚至樂於接受的改變。

年輕時很想當作家,尤其是能夠靠著想像力與文筆就能創造有趣虛擬世界的小說家!自娛娛人,如果可以成為終身職業一定很棒,我不知道自己如果真的認真走這條路能否成功?不過長輩們早早已經幫我決定不能做這行了(說會餓死),於是我只能在理工或醫生等等「合理」的方向選擇大學志願。還好我有另一個極強的興趣,就是當科學家,物理或地質學家都很好!

相對的,當時(高中)的我有點鄙視只專注於雕蟲小技的工學院,我當然知道工學院錢途較好,但是學習各種科學事實與原理仍然是我讀書時期最大的享受,也認為是最值得浪費人生去追求的事情。大學期間我在理學院讀書很用功,其實是享受大量吞噬各路新知的興奮與滿足,所以甚麼課都修,一個物理系讀不夠再轉地科系,讀到爽!畢業學分高達209!曾想跟我競爭成績的同學都誤會了,我從沒想在成績上贏過任何人,只是真的很好奇,很享受學習而已,甚至一般考試前都不太K書的,只是照平時學到的東西去考而已。

但是老實說,當我讀到海洋學博士,在某個專業領域內達到一個接近頂端的地方,我不再能如飢餓的青少年大口吞噬美味大蛋糕一般的學習新知,接下來就是要在這個領域繼續「研究」一輩子了!那是與當學生時完全不同的另一種生涯,我必須很有耐心的花費數年甚至數十年反覆思考、找錢找資料去探勘研究幾個很小的議題,如果可以成功,且陸續的更熟悉這個領域的一些細節問題,就算是傑出教授與專家了!正如電視媒體常常會訪談的科學家們一樣。但即使是得到諾貝爾獎的人,他的生涯其實對我來說可能也是太無聊了。因為多數時間科學家必須等待或反覆思考很類似的問題,或重複很類似的實驗。

簡單說,我終於知道自己的個性是喜新厭舊,喜歡創作與製作甚於耐心研究科學理論的!大量學習新知我很OK,不然就是要能自主性的Do something! 所以當我獲得理學院的博士之後,接下來幾年我並不是沉浸於科學性的研究,而是專心學習屬於工學院的知識與技術,努力的做出一個真正實用的側掃聲納軟體系統,我還真的成功了!也因此,幾年後忍不住轉換跑道,到目前的學校任教,前面的七八年,我教的科系都算是工學院,主要是網路工程與電機領域,我當然一直是教程式設計的。

四年前我的系變成遊戲設計系,三年前我的學院也正式更名為設計學院!所以我又「離開」工學院了!哈哈!剛開始有點不適應,覺得從正經八百的傳統工學院科系,變成不太熟悉的遊戲設計之類的新領域,連名片拿出來都有點不好意思。但是稍後我開始理解到:這才是我一直追求的理想事業領域!

一樣是寫程式,以往工學院的思維是可以學會某些程式技術來解決特定的問題或設計已知的功能。設計學院的概念則是以程式為工具,去創作設計一些新的有趣的東西(如數位遊戲),基本上都是別人未曾做過的事情!這其實才是我內心一直渴望,也一直嘗試在做的事情!譬如那個聲納系統,其實過程中讓我興奮的不是成功複製了別人的系統,我根本不曾找過別人如何做類似系統的資訊,我享受的其實就是創作了!都是自己去構思想像最後完成所有的系統功能,之後做的各個軟體系統也都有類似的性質。原來我喜歡創作甚於工學院理念中的順利完成目標的功能!

所以一點都不冤枉,我真的是個設計學院的老師,我本來就屬於這裡!希望與朋友,尤其是年輕朋友們分享的是:專心做自己,不要停下腳步,找到能走,也喜歡走的路就走!即使事業沒有大放光芒,至少日常生活(上班)也會很幸褔的!人生這樣就算順遂了,甚麼學院其實不重要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197388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09:30

一階段比一階段更精彩.陶醉在燦爛的人生中---美妙!!!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0-27 19:35 回覆:
過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