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世界比勝負更有意義
2013/07/21 20:56:57瀏覽573|回應0|推薦11

之前已為「魔球」這部電影寫了一次觀後感,今天再看一次還是感動滿滿!值得提出的一個特殊橋段,是他們的球隊打破大聯盟連勝場數紀錄之後,兩位主角間的對話。大致是年輕的助手認為他們獲得了很大的成功,應該很值得慶祝啊?但是男主角冷靜也很深沉(煞風景)的說:

贏球!甚至拿到總冠軍都不是他覺得最重要的目標。而是如果他們可以用這種科學化的經營方式,拋棄追逐球星的傳統模式經營職棒隊,繼續獲得成功。他們就可以真的徹底改變整個棒球文化!讓真正努力的各式各樣專長的球員都能在這個圈子出頭,而不只是高富帥,能吸引媒體目光,甚至特定族群的明星。當然,經營者或教練也不必總是被極高的球星薪資綁架,縛手綁腳無法發揮長才。

我相信這段一般觀眾看來可能有點冷場的對話,一定是來自原作者或當事人深沉自省的結果!因為我知道即使是十年前的我都看不懂,一定會覺得是主角在耍酷或刻意唱高調的說法。在商業電影中這十足是個無聊的大冷場!但現在五十多歲的我卻覺得講得實在好極了!再寫實也不過了!

真的!從學校畢業到職場工作這麼多年,如果你曾經在學業與事業上贏過也輸過很多次,你就應該知道:客觀的輸贏其實未必這麼值得你追求!其一是勝負其實牽涉到很多因素,未必僅僅是你的自身努力就可以決定。所以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即使我現在得到優良教師之類的榮譽,其實也會輕鬆看待,就像統一發票中獎一樣而已!其二是在人的世界裡,每天都有各種輸贏勝負,誰勝誰負其實都不會改變世界運轉的方式!也就是你贏得再多獎項也未必能讓世界變得更好!

真正讓人自覺有「價值」,而不只是「比誰厲害,比誰更有錢,比誰有地位」的感覺,在此簡稱為「實現理想」的感覺,其實就是來自你知道你真的改變了這個世界!簡單一點的,包括你努力教或輔導某學生,而他也真的改變了!你會很滿足。更「高階」的成就感則是來自當你有了一些權力或影響力之後,致力於依據自我的理想去改變制度、環境,甚至周遭人的想法與做法。當你看到你的世界真的傾向你認為對的,好的方向傾斜改變時,真的會很滿足!我知道這就是劇中人想表達的意思。因為劇中稍後他拒絕了豪門球隊的高薪聘請,繼續在小資本球隊工作,因為他想要的真的不是「贏」,而是自己正在改變世界的成就感!

記得半年前,前任的楊校長邀我擔任行政工作時,我其實推辭(懼怕)的心情多於欣喜。不是我不知道擔任院長可以帶來的光環、禮遇與加給,而是我當時認為這些小小的優勢不會給我更多的成就感。我知道我只需在原來的位置(老師),乖乖地教書、寫書做研究,一個一個的去改變學生,改進教材教法就可以享受「改變世界」的成就感了!但是到了管理人(教師)的職位,我反而不知道如何改變他們,或學院運作的方式。

但是熟悉業務之後,我現在比較有興趣了!不是我覺得我終於「贏」了甚麼東西?只是感受到自己真的可以經過努力改變周遭的一些事情了!這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成就感,我也因此知道那些身家已經百億千億的老闆們都還在上班的心情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98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