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完Money Ball有感
2013/02/24 21:11:15瀏覽756|回應0|推薦12

剛剛看了一部好片Money Ball!內容是敘述美國大聯盟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約10年前的真實故事。年輕的球隊總經理用極低的薪資,但極為科學化的數據分析方式選擇球員,重組球隊之後得到非常亮眼的戰績。他的理念稍後也被多數球隊仿效,大幅改變了各球隊經營的方式。

劇情的發展非常的合情合理,那位總經理的成功其實也是窮則變變則通的結果。一開始他的明星球員全被豪門球隊高薪挖走,他也覺得他的老闆瘋了!願意付給球員的薪資實在太少,讓他這個操盤手完全沒辦法聘到夠好的球員來繼續組織一個強隊。

但是他接受了這個現實!開始想辦法以老闆願意出的低薪來組織球隊。但是周圍的幕僚還是沒有新意,球探依舊繼續推薦很多必須高薪才能找來的球員。他們推薦的理由都很主觀,而且缺乏數據分析。直到他巧遇一個其他球團裡善用數據分析球員資料的年輕人,他重用他,最終也證實客觀數據確實會說話!一個沒有明星的球隊,從不被看好一路進步到打破大聯盟高懸百年的連勝紀錄!

老實說,沒有自我投射成分的電影劇情通常不會讓我太感動。我覺得這個過程與我在私立大學十多年的經驗有很多相似之處,我們就很像是那種找不到好球員,但還是希望積極求勝的球隊!不同的是我們並不能靠精選遺珠學生來替學校求勝,而是必須收納所有願意來就讀的學生,讓他們四年後都可以變成好的人才!

大聯盟球隊是靠錢來招攬好手,大學則是靠著校譽、傳統排名與公私立的優劣勢來爭取學生,「好學校」可以精挑最好的學生,所以老師們即使躺著幹,都可保證學生到畢業時一定依然優秀!但是私立學校就不行了,首先必須努力找到學生(努力招生囉),找到之後還必須付出加倍的心力,才能將程度參差不齊的學生都教好管好,在校必須循規蹈矩,畢業後也必須能跟好學校的畢業生在職場競爭。我們真是「有幸」必須親身實踐至聖先師孔子「有教無類」的崇高理想!

但是成功的經驗與感受就是來自嚴峻的挑戰!以這部電影來說,豪門總經理花大錢買明星球員打到世界冠軍也不會成為故事的!反而沒錢的經理善用便宜的球員打出好成績才叫成功,才是傳奇!前兩天聽高雄立志高中的副校長演講,他也說自己畢業於師範大學,原本可以分發到明星高中安居樂業,後來因為某些因素到了當時岌岌可危的私立高中,但是這些年努力經營下來學校已經進步到成為全國私立高中的第五大校!我看他可是絲毫不介意自己不是建中老師啊!

這十多年來其實也是很掙扎的,不諱言有很長時間都私心企望可以轉到國立大學當教授。只是同時間也不敢怠忽職守,兢兢業業多年下來也有了足堪告慰自己與學生的教學研究成績。真的多想想自己對學生與學校做出的貢獻,就會覺得很安慰,甚至很振奮!我在此的「成就」其實不下於待在可以安居樂業的頂尖大學,甚至繼續努力還比較有機會創造自己的傳奇咧!

世界真的是平的!重要的永遠是你怎麼做?而不是你在哪個位置?常常客觀上劣勢的位置才是你成功異軍突起的機會,是不是又很像我前幾天寫的籃球經?別老是抱怨環境差了!早點開工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33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