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2013/07/19 13:28:08瀏覽2030|回應1|推薦10

不久前看到一則歐普拉女士在哈佛大學演講的報導,與一般新聞標題不同的是我比較注意到她其中有一段話大意是說:「不要去問社會需要你做些甚麼工作?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事努力去做就對了,社會真正需要的是有活力的人!」

善哉斯言!我們在台灣接受的教育理念都太被動了,雖說制度上是仿效歐美,但是重視個人特質,強調學生為主體的精神方面卻差很多!基本上都還是先問社會結構與產業發展上需要甚麼?再問自己適合其中哪一個項目?最終還必須考慮錢多事少離家近!年輕人自己到底喜歡甚麼?其實是最不受重視的一點。於是很詭異的,台灣職場上充斥的多半是不喜歡自己工作的人

不必說那些比較被動就業的人士,即使是最有能力與選擇權的博士族群,我都覺得很少真的喜歡自己的工作領域。我剛取得博士後在學術圈裡,很自以為是的,一碰到其他博士朋友,就會努力聊他專長領域的話題,譬如最近研究些甚麼東西之類的。如果他的領域和我所學有關,興致就更高了!但是很詭異的,十有八九,對方會顯得意興闌珊,迅速轉移到其他的話題。其中有一半還會加碼抱怨工作辛苦,研究難做,學生不乖等等。簡單說:連博士都不喜歡自己選的工作!

他們都沒有喜歡的事情嗎?深入認識這些人會發現,其實都有!只是因為「現實」的因素,所以「只能」為五斗米折腰,勉為其難的一轉眼就在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上耗去了大半生!多數人會說,為了生活,為了家庭,為了安定,甚至國家社會…這種「犧牲」還是值得的!我想歐普拉女士想說的就是:其實這樣不值得!

不僅是你只有一生,不去實現理想,或至少投入興趣過活很可惜!好像虛度了一生。甚至多數人以為自己是替國家社會犧牲奉獻的念頭其實也不對!國家社會更需要的是熱情有勁,喜歡自己,喜歡工作的人!這些人才能讓社會更進步更有活力,感染到其他人也變得更積極正面而且快樂!「勉為其難」上班的人最多只是讓社會可以繼續運轉而已,喜歡工作的人則是社會真正的動力,也是社會為何必須運轉的原因?就是讓大家都感覺快樂幸福嘛!不是嗎?

這不是唱高調,我自己就很敢改變工作,40歲還敢跳離成大的本行工作,改行教電腦,現在其實混得比以前都還好了!因此,我也總是鼓勵學生說:「選到喜歡的工作就是幸福與成功了!」不必太介意金錢與地位,只要是喜歡自己工作的人,很快就會變成達人,名利也隨之而來!即使名利得不到太多,只要上班很快樂就算是幸福了,選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絕對錯不了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973241

 回應文章

Ave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許
2013/08/18 20:01

如果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而生活上又沒有經濟的壓力,真的很幸福!

也希望哪天我也能成為這樣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