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急救站,速食調理包
2013/06/12 07:10:41瀏覽831|回應0|推薦11

我教程式的教材非常講究實用性,直接在課堂上上課時學生感受還不深,但是課外來找我解決問題的校內外人士蠻多的,他們應該就感受深刻了!

昨天下午有四位(兩組)來自本校休閒資訊系(相當他校資管系)的學生直接敲院長室的大門來問問題,原因是他們自製的專題作品,分別因為寫不出完整的會員登入機制,以及照片上傳網站的功能而卡住。應該是該系指導老師介紹來找我的,我在校內當然有點知名度,寫程式的問題找我多半有救。

問明問題之後,我立即打開我的教學網站,剛好有兩個教學單元就是他們要的完整解決方案:

網站登入範例書籍介紹網頁

依網頁內容將程式稍作解釋之後,我將做好的程式範例也送給他們,他們如果偷懶一點,只需要略做修改就可以直接套用進他們的作品之中,當天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因為接近期末,專題完成期限在即,他們進門找我時,神情是相當凝重的,當然也顯示他們是很認真的好學生,這年頭看到這種主動學習的學生,凡是有人性的老師都會很感動的!看到他們離開時如釋重負的開朗笑容,真的心情超好的。

一個有趣的插曲是:我的電腦中有個目錄裝著我資料庫課程的數十個網站範例,我抓出其中兩個給他們用,結果在讓他們自行拷貝時一位女生直接就想把這個目錄百寶箱整個拷貝過去!我驚呼:「等一下!妳是駭客哦?」雖然我的程式範例就是網頁教材製作的成果,但是一般情況下連我自己的學生也不給做好的範例的!原因是希望他們依照教材指示,自己逐步實作出來以達到充分學習的效果。

我半開玩笑的說,那些是要寫書出版用的!等我新書寫出來你得花錢買之後在書附光碟才看得到!現在給我流出去,你要陪我十幾萬的損失哦!事實上這幾年書商也確實一直「覬覦」我這些ASP.NET的教材,我也很想出書,只是網頁程式的技術演化太快,內容又多又雜,我還理不出一個清晰的主題架構。目前的想法就是以這個課程網頁為基礎,希望寫一本網頁資料庫應用的程式急救站,速食調理包,課程網頁是:

http://ycc.tsu.edu.tw/webdatabase/

只不過感覺還是有點雜亂,還在持續歸納整理之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74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