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上的課如果連老師都不會?
2013/02/20 10:55:40瀏覽1032|回應3|推薦14

之前發表過文章說大學生學以致用的關鍵在教授,其實我的理念與本校校長副校長乃至董事長的理念都是相同的!董事長在該文見報(中華日報)之後立即召見表示支持鼓勵,校長副校長這一兩年也陸續推動很多落實教學品質的行政措施,對於平日道貌岸然的教授們來說,其中最難以淡定面對的「大地震」就是教師授課專長的審查了!

校長與副校長的「杞人憂天」是擔心下一回合系所評鑑時教師們的授課資格會被嚴重挑戰,因為現在顯然所有人都不認為「只要是博士就甚麼都能教」了!僅僅是不久之前,本校的幼教系就被評鑑委員質疑師資專長不夠符合!該系老師幾乎全數都有教育領域的學位,僅僅因為「幼教」專長者較少就挨批了!那麼我們設計學院很多原本非資訊領域的博士(包括我)都在教電腦課程豈不都等著被宰了?

當然實際上即使最迂腐的老官員老教授現在也不會完全看學歷審核老師授課資格的!否則十年前哪有「遊戲設計」這種科系?非要遊戲設計「博士」來教的話就不可能設系開課了!即使只是電腦相關課程目前也比十年前多出不只一倍,比20年前更多出不下十倍!實務上哪來這麼多電腦博士去教這些課啊?

因此我也不確定是本校還是教育部想出來的一個合理審查規則,就是在學歷之外也依序參考:著作發表、研究計畫、專業證照與實務經驗等相關資料。其中難度最低的是取得證照,如果學生K書或者學習某軟體兩三個月可以考到一張證照,博士老師想要考的話應該兩三週就夠了!相對的,老師要在新的領域發表研究著作、取得研究計畫就很「硬」了!即使門檻較低的研討會論文,至少也要在該科目領域有個兩三年的醞釀學習才行!

但是上一回合的審查中校長已經明確宣示:證照的參考價值極低!(難道考上證照的學生也能開課?)代表老師們必須挑戰發表相關著作與申請計畫才能「安身立命」繼續教目前的課程!甚至在本校是將這個審查比照教師升等的規格,除了校內審查還送給校外委員匿名審查!因為沒有人情的壓力,真的有很多老師是在此審查中被「當」掉的!

昨天是我擔任設計學院院長之後第一次主持院內會議,內容是審查新聘兼任老師的授課資格,就是依照上面的遊戲規則來玩的!多數兼任老師都有與授課科目同領域的學歷,或者因為業界工作的豐富經驗而受聘,資格是沒問題的。只是有些老師對於那張評審表沒認真的填,附件資料是有的,表格上卻未完整呈現等等細節修改了一下,算是很順利的完成了我主持會議的第一次。

令人振奮的是邀請來的校外委員(鄰近大學的資深教授)會中發表感言:「接觸過那麼多大學,還真的沒看過哪間學校這麼認真的審查授課專長!…」我除了感謝她的讚許,也有感而發的說:「老師的學歷不能改變,教學與研究作為卻一定可以成長;學校排名或許不能改變,但行政作為卻操之在我!只要我們認真做好應該做的事,讓老師與同學都相信這個學校很『可靠』,我們就一定可以永續經營下去。」

教育是良心事業,雖然私立學校招生不易,但是別忘了不管怎麼說,學校還是教人學東西的地方,如果要上的課「連老師都不會!」這種學校少招生就少害一些人!我當然不會希望我的學校是這種爛學校!好家在,目前看起來她真的不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3219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師資難尋也不盡然
2013/03/09 05:09

寫程式就像練功

平平是一招長沙落雁

內功深厚 和入門漢 使出來的威力就是差很大

程式功力要時間經驗和好的團隊才能練成

最簡潔的就是要有好的老師 

遊戲設計 更是要有專門人才 

要不拘一格去延攬有創意的人進來

博士通常做研究和教書 但實戰經驗不足 

功力可說是有限 Project 作不夠多 不夠大 能教的有限 

最好直接聘資深 設計師 來講幾堂課 

讓學生有第一手的資訊

更甚者 直接去美國 EA 公司 

問問有沒有華裔員工要回台灣度長假的 

請他們來學校做個經驗分享 或 技術介紹 兼幾堂課

我想人的本性的是好為人師 

主動去洽詢 應該會很多人樂意花一些時間分享他們在遊戲設計專業上的經驗和成果的

玩完ps3遊戲 後的credit line 都出現很多中文名 

表示亞裔在主流的遊戲界可是一大勢力 

值得去開發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假是兩極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2013/02/22 10:56
法院判例, 依法理情, 不論真假.

故判死刑或無罪,可反覆十餘次, 最候竟無判決釋放:

理由是:審判時間到,依法不能再審!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審查規則是表像 結果是真相
2013/02/22 01:18
人在江湖,就須知江湖規矩,

老大說的算!

認真做事當然好, 只是還須能做官.

戲法人人會, 巧妙各不同,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2-22 04:50 回覆:
如果發現當官只能做假,我會覺得很浪費生命,應該會早早辭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