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必想太多,做你愛做的事情就是幸福、成功加上快樂了!
2024/06/24 01:30:12瀏覽496|回應0|推薦2

大多數的人都很努力討生活過日子,但都覺得自己不是很快樂,我63歲了,今天女兒生日連她都30歲了!回顧前塵我大致上也是一樣的,很努力但不是一直很快樂!到了這個年紀如果衣食無慮就會開始想:為什麼我不能很快樂?我應該怎麼作?應該怎麼定義自己的人生才可以比較快樂?也讓自己有限的餘生活得比較有意義?

如果你一直都在生存標準之下掙扎,或許還沒這種煩惱,反正就是按照生存本能讓自己和家人不要餓死而已!但是身在文明世界,不是北韓或非洲的饑荒國家,有幾個人會在這個生存線之下呢?說穿了,我們的不快樂與生存無關,只是我們把生存的價值意義看錯了!

我們被誤導以為一定要在金錢收入或社會地位上贏過其他人,才能做人生的勝利組,才有資格感覺到快樂、幸福與成功?但是人生中的「客觀」比較是相對的!如果前面50%的人是值得幸福快樂的,那其他50%就必定「應該」自覺不快樂了!甚至已經90+的人都覺得自己還「輸」給很多人,所以還是無法真的滿足!

這樣合理嗎?所以我們被騙了!人生的快樂幸福不應該也完全不必這樣定義的!只要餓不死,剩下的空間就應該是完全的自我選項了!任何人都不需要跟其他人比較之後才決定自己的快樂、幸福、成功與價值的!只要可以在現實生活中餓不死,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應該是快樂幸福與成功了!

如上圖就是我現在的日常生活了!每天嘗試辨識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模糊影像?這跟十年前我身為某大學的設計學院院長,整天道貌岸然的開會行禮如儀,每個月輕鬆領到十幾萬元相比,好像很沒價值?應該很少人會覺得我現在的生活方式比之前的好?比之前更應該感到幸福快樂與成功?

但事實上我就是覺得現在快樂幸福成功的感受遠勝於十年之前!主觀上這才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即使收入變少變不穩定都值得的!我當院長時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尸位素餐,我甚麼功能都沒有,只是表象的地位好看與收入穩定,其實也不會快樂的!

現在呢?我正在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如畫家歌手每天繪畫唱歌,不必等到得到甚麼大獎,只要過著這種日常生活就很滿足了!更何況我真的可以做出很多別人想做卻做不到的影像辨識軟體?我還需要羨慕別人在當頂大教授?當院長當校長嗎?我應該覺得自慚形穢而不快樂嗎?根本不必的!

我是終於看懂了!但是讀者們你們看懂了嗎?快樂、幸福與成功的感受都應該是主觀定義的!你覺得對的感覺就應該相信並欣然接受並享受!完全不必跟別人比較的!即使別人嘲笑消遣你都不必在意也不必回應的!人生只有一次,你也無需跟別人比較,你可以完全自主的!

更重要的事實是:以歷史的角度看,尊重自我價值觀的人才是改變世界的主角!隨俗爭名逐利的人,即使能力超人甚至驚人,他們也只是無足輕重的過客而已!即使他們大富大貴有錢到爆,都完全不必羨慕追逐那些人的!他們能吃能做的事情不會比你多多少的!認真做你自己想做喜歡做的事,不管是主觀或客觀上都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74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