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簡為繁就是AI影像辨識的煉金術!
2024/06/28 10:44:11瀏覽416|回應0|推薦5

如何透過AI判斷心室肥大?科普 AI 影像辨識應用

今天該做的正經事都告一段落,就放鬆心情期待本周末的兩場盛宴聚會,但是上班時間嘛!還是覺得必須做些與專業有關的事情,不好意思上班看球賽或看電影吧?就Google到這篇有關AI影像辨識的報導還有很詳盡的視訊內容,非常清楚的說明如何用他們說的AI技術做到這個影像辨識的目標!

我很有耐心地看完了,卻覺得他們真的吃飽太閒,如果要我接這個專案,只要客戶能免費提供幾百張同類影像,我只收10萬元一個月就可以做到辨識率99%了!而且真的可以按時交貨也不會賠錢,寫出來的辨識核心還保證不需要太好的電腦,辨識速度還很快!

但是如果按照他們的邏輯與工序那我看沒燒到百萬元以上,沒耗掉三五個月是絕對看不到成果的!他們說必須要做下面這三件事情,還都必須用到很多AI模型與工具軟體(YOLO等等),再經過很多資料的訓練調整「深度學習」等等……。

如果我不是成功的做過那麼多實用的影像辨識專案,真的會被他們嚇傻了!以為這種事情真的非得這麼麻煩不可?如果我有錢也想要這種影像辨識,就真的會很心甘情願地掏出上百萬給他們去玩了!但如果以我熟悉的傳統影像辨識技術的角度看,完全不必那麼麻煩的!也根本不必用到甚麼奇怪的AI工具軟體!不過就是影像辨識而已嘛!

我會怎麼作?可以很簡單的告訴你!這種影像中最清晰一定不會辨識錯的是顏色很深的肺臟!用簡單的OCR技術就可以首先畫出肺臟的輪廓,怕會辨識錯嗎?加上很多肺臟形狀範圍應有的醫學知識條件限制即可!真的有人的肺臟畸形到超出合理範圍本來就不能硬做判斷要承認AI失敗找醫生來處理的!

排除肺臟的存在之後,再嘗試辨識次清晰的骨骼,也是有很多解剖學的知識限制,不會弄錯的!當肺臟與骨骼位置都確定(排除)後,即使是相對不清楚,也局部被肺臟與骨骼遮掩干擾的心臟輪廓不就被迫浮現了嗎?當然心臟的位置範圍也有很多醫學知識可以參考,判斷不可能離譜的!就像我可以辨識發票上很模糊的數字一樣,重點是我知道它們就在那邊,可能的答案也是有限的!是選擇題不是問答題!

所以我只要幾天的時間就可以不必用任何其他軟體,完全靠自己按照影像辨識的原理寫程式做出辨識核心的雛型,接下來的研發時間只是拿幾百筆資料做細節的驗證與調整而已!如果一切順利十天半個月就結案交貨也不算是意外!但如果按照他們說的那些AI影像處理概念與框架呢?絕對是個龐大耗時花錢的大工程!值得嗎?他們的成果已經上線使用獲得很好的成效了嗎?大家應該去好好打聽調查的!我在圈內聽到的都是負面的評價!

如果是個外行人跟你這麼說,你應該高度懷疑他是在胡說八道!但我不是外行人!我是個已經做了十年,累積數十個各類影像辨識專案經驗,而且從未失敗過的影像辨識專家!每次都是提前交貨,辨識率還一定超過約定的驗收標準!我說的你要不要信?

以前我真的不太懂這些AI人士們是在說些甚麼?確實有點惶恐怕怕的!怕他們太厲害搶走我的飯碗!現在我越來越懂他們的技術之後,我覺得是他們應該怕我才對了!只要客戶沒被AI煙霧迷昏洗腦,願意張開眼睛嘗試真正有效率的影像辨識研發,找我做這種事就一定會很滿意的!如果一樣的辨識軟體我做得又快又好又便宜,AI公司們會不怕我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7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