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勳章很多就等於戰功彪炳嗎?真的成就不必看這些的!
2024/06/22 05:05:23瀏覽651|回應0|推薦7

偶然看到這張誇張的照片,很有趣的!我直接就連想到我在學術界多年的經驗!人類是先天就有社會性本能的動物,一定會想在群體與制度中尋求地位與肯定,甚至獲得榮耀與尊敬!在原始社會中這種活動會很直接合理,強壯聰明的男生可以打到更多獵物,直接打趴競爭者,不但活得更好還可以獲得很多美女的青睞三妻四妾!

但是很到了文明社會中,很多這種功名利祿與榮譽獎項的制度就變得越來越複雜,卻未必更公平,甚至開始變得不合理了?說穿了就是那些已經擁有權力地位的人()總是會想盡辦法讓制度變成他()繼續擁有權力的工具!最後就逐漸偏離了群體真正的利益與現實,甚至變得很可笑,北韓的將軍要拿這麼多勳章大概要活一千年打幾百個勝仗吧?

我很會讀書所以讀到博士當到研究員教授,理所當然的在某種意義上我也像是北韓的軍人,我進入了一個特殊且對外界封閉的一個族群體系,連議會都監督不到大學校長的!他們可以關起門自己設計玩自己的遊戲!還不必自己賺錢來玩,國家會給他們足夠的資源,人民會全面納稅給他們任性建構對自己有利的虛擬世界!

我雖然身在那個體系,外界的人會羨慕我是高高在上的教授,但是從那個體系的內部看呢?消極面我不是圈內的當權派,有話語權影響力的是貴族,就是身在頂大任職的那些教授,鄉下私立大學的教授不論你的學歷與表現如何?只是血統不純備受歧視貶抑的次等人,在那個體系內我們只是讓制度看起來合理的塑膠而已!

積極面呢?我在自己的專業內很想追求合理的真正的成就!譬如做出最好的教材提升大學教育的具體成效!譬如在自身專業做出真正有價值,真正國家社會迫切需要的科技!其實我認為自己都做到了!我寫了很多學習程式語言的好書暢銷書,也率先研發出國內自製的聲納軟體!但是在那個已經被權力慾與人性的自私黑暗極度扭缺的體制內,我的那些成就只是空谷足音,完全沒有制度內的實質回報!讓我開始懷疑人生

在台灣的學術界只看你畢業的學校,留學的國家與形式上的論文,而且不看內容只問數量!我相信北韓的將軍們也是他們制度內的貴族或Surviver,總是可以在扭曲不合理的制度下拿到很多積分點數。真正單純想當軍人保家衛國的軍人,當然不會那麼刻意用盡心機得到那麼多勳章,所以那些將軍肯定不是好人!至少絕對不是我們一般人以為的那種優秀軍人!

台灣的學術界當然沒有這麼誇張,但其實也相去不遠了!虛假形式還充滿不公潛規則的制度比真正的榮譽感與務實感多很多!我真的是在那裏待到充分懷疑自己的人生價值?非常失望沮喪之下才決定辭職的!在那裏我還不算是魯蛇,其實我已有足夠存活下去到退休的「勳章」了!我不是當上設計學院的「院長」了嗎?

但是我想要的更多!我最後發現即使那個體系將所有他們能給我的勳章甚至獎金都給我!我還是不會滿足的!因為我根本就無法尊敬在那個體系內掛滿勳章的任何人!反而勳章越多的我越是會懷疑他是奸詐的小人?我會想變成滿身勳章自己都懷疑是壞蛋的那種人嗎?所以我想開了,我要的成就與榮譽是在學術界一定等不到的!我必須回到正常的真實世界從頭開始!

很多人都會關心我一個當時已經53歲的老教授如何能闖盪業界還自行創業的困難?事實上離開學術界之後我很快就感覺舒適了!不是生活上的舒適,其實我從初入業界至今生活都沒有當教授時那麼好過,收入不穩定事情更多!我說的舒適是價值觀上變得合理的那種心理上的舒適!

人總有一些基本的道德與價值觀嘛!在學術界那些基本價值通通被壓抑扭曲侮辱,現在我又覺得我的價值觀都是對的合理的,我不再懷疑人生了!現在我63歲了,我靠我的努力與本事賺錢,我的技術越厲害越努力就有更多機會賺到錢!小學讀的生活與倫理,到高中大學讀的四書五經論語孟子,現在終於看起來又再度正確了!我很高興回到正常人的世界!至少我不會瘋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74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