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軟體必須高度客製化的原因!
2024/06/20 04:58:59瀏覽583|回應0|推薦8

我一向跟客戶強調:我只做「客製化」的影像辨識專案,不會隨便承諾或輕易嘗試任何「通用」或「廣用」的辨識軟體,特定目標事件的監控軟體如工地揚塵警示我們會做,但是意義攏統含糊的電子圍籬呢?打死我都不會承諾製作的!十年來我做過最「通用」的軟體就只有車牌辨識了,但足足花了十年的經驗累積才大致能讓客戶在大部分的場合情境都能順利辨識到車牌!

說得到卻做不到我就認為是詐騙了!我絕對不會說大話卻失信於客戶的!現在影像辨識的研發市場狀況是:客戶都太心急,也太高估這種AI技術了!因此催生了非常多的不良廠商藉機詐騙!那些陳義過高的辨識軟體辨識率鐵定都無法達標,產生了非常多的商業糾紛,最後都只能去法院見了!也讓凡是曾經投資開發或使用這類軟體的客戶對於影像辨識都普遍失去信心!

事實就是我常說的:影像辨識的技術還在一個非常初步原始的階段!距離一般人以為的AI狀態還很遙遠,也沒有任何AI技術可以一夕之間就迅速達標!明確單純的辨識議題還可以掌握細節做到好,像是車牌辨識或指紋辨識,包山包海的辨識軟體都不可能做到令人滿意,勉強做了辨識率也不高,無法達到實用的需求。即使我覺得自己技術不錯,也只是相對其他同業領先一點點而已,我的技術也很原始的!所以我很不好意思說自己是甚麼AI專家?

以我正在進行的這個票據辨識案例來說,客戶之前已經請其他廠商開發過「可以」辨識各種票據的軟體出租中,向他們租用這種軟體的終端客戶最大量需要辨識的是上面這種我們天天都會拿到好幾張的長條發票!可是該軟體卻因為影像模糊遠不如一般書籍文件或證件的印刷清晰,辨識率低到讓使用者怯步!

不僅如此,他們還說該軟體非常挑電腦,記憶體與CPU用量都很高,等於請了一個很會挑剔工作環境辦事效率卻很差的員工,讓他們非常困擾!我很快替他們解惑說:原因是原開發廠商顯然自己不會作影像辨識!只能使用現成的OCR軟體來封裝製作,就是用OCR軟體無差別的辨識出所有可辨識字元,他們再寫程式從中挑出會計軟體需要的少數英數字資訊。

大家必須知道:一般OCR軟體的開發重點是能辨識「所有」的文字與字型,所以資料庫龐大,資料比對的運算量也很驚人,當然很挑電腦!所以多數OCR軟體都是放在雲端的超級電腦上運作的!就是你把要辨識的影像上傳雲端,辨識完再回傳答案,你用的電腦好壞都沒關係的!可是會計軟體有個資保密的需求,資料不能上雲端的!硬是要拿這種軟體到自家電腦上運作當然像是請大明星到你家住,很難伺候的!

更糟糕的是:會計軟體不是作文資保護處理的圖書館,他們不需要OCR軟體的大部份資料與功能,他們只需要辨識極少數的英文字母與數字,他們真正需要的影像強化處理,以提升辨識率的部分則根本不是OCR軟體開發的重點!所以他們算是請了五星級的法國大廚師來做滷肉飯!牛頭不對馬嘴!貴得要死還做得很不好吃!

所以幾周之前我當面就跟他們說了!唯一合理的解決方式就是針對這些票據一一開發客製化的辨識核心,就像我們替幾家文化事業公司開發閱卷軟體一樣,如果他們硬是要使用OCR軟體閱卷也沒甚麼不可以,但是殺雞用牛刀成本太高,他們要大量閱卷時就慘了!一定會賠錢賠到公司倒閉,還被學校與考生罵死!

這幾周我的工作就是在證明我們可以達到的效益!拿了一百張這種難辨識的樣本,他們說原有軟體辨識率大約只有六成!我現在已經做到每張發票五個辨識目標,共500個辨識基數我的辨識率已高達88.6%!五個答案全對的張數比率也達到75%了!當然充分證明了我的說法也讓客戶很驚艷!

但是他們應該高興的事情還更多!照我的客製化作法,軟體不再需要用到大量的CPU與記憶體了!只用最平凡規格的一般辦公室電腦都可以跑得順暢快速了!無形中省下很多硬體設備的採購與維護成本,日常運作時大量省電與省時間的效益其實更高!

所以「作得到」與「做得好」是差異極大的觀念!現在的影像辨識詐騙廠商都會吹噓自己的AI多厲害?但絕對不願意正面告訴客戶的是他們因為技術不聚焦最終導致客戶浪費的成本有多高?記得嗎?我一再強調的必須把MLDLCNN當作危險的關鍵字!一出現這些字眼就是可能會賠很多錢的警訊了!而且他們沒有能力精準的客製化,只能套用組裝他人的模組做出來的拼裝車辨識率一定不夠高的!

想要不被騙直接找到對的影像辨識軟體嗎?就像我現在的客戶,其實你可以不必太懂影像辨識,但是聽完廠商吹牛之後一定要請那些號稱很AI的公司做一些POC(Proof Of Concept),中文說就是要做可行性的評估與展示啦!我一向的作風都是先主動向客戶證明我們的能力,也證實我們的建議是對的!是可行的!我要讓AI影像辨識的詐騙無所遁形!請他們也必須跟著我這麼作!

我這是搶生意擋人財路嗎?絕對不是的!正因為必須客製化,所以我無法搶走所有生意的!就像訂做的旗袍西裝,即使我手藝比較好大家都找我做,我也無法大量生產的!客戶也不可能排隊等我好幾年的,我的做法只會壓抑詐騙集團的氣焰亂象,最終應該是合理做事的影像辨識廠商大家都有飯吃!所以務實做生意的同業們不必以我為敵的!我是善意廠商的朋友,浮誇廠商的剋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73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