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學以致用的關鍵在教授
2012/11/03 07:17:33瀏覽1132|回應1|推薦12

台灣的大學生多,找工作困難,同時間很多企業主卻抱怨找不到合用的人才!大學教育與業界的需求確實有著嚴重的落差。我是一位在大學資訊科系執教超過十年的老師,不敢奢言教育政策應如何改弦易轍以為因應,但是我很確定至少在資訊領域中,要弭平學用差距的關鍵絕對是教授們的教學理念!

大學與中小學最大的差異之一是:大學課程與科目雖有整體的規劃,但是實際教材則完全由任課教授決定!以我上的程式設計課為例,你可以教任何一種過時的電腦程式語言,選擇任何一本爛書當課本,可以在課堂上大談自己開發軟體的豐功偉業,或者只講自己研究中的冷僻學術議題,只要不偏離程式語言的範圍都不會被嚴厲批評!

教授對教材的完全宰制,正面的解讀是學術自由,我們不能干涉博士們的專業判斷,但是也成為很多教授怠惰教學,罔顧學生利益的藉口。實際的情況多半是教授們牽就自己的喜好及方便,我會甚麼?或正在研究甚麼?學生就得聽我講甚麼!加上大學教授多半沒受過專業的教學訓練,上課的技巧常常還不如中小學老師,如果不能用心教學,即使教材內容是合理的,也會因為學生聽不懂而完全失去意義。

簡言之,大學生到底實際上學甚麼東西完全決定於任課教授,讀完四年能不能具備就業所需的能力,當然也完全看教授願意教甚麼東西。如果教授們輕忽自己的責任,只是一成不變的拿自己大學時讀的課本繼續教學生,或是一昧以學術觀點指導學生,好像大家都要繼續讀博士,完全不去思考學生『如果』要就業,需要甚麼樣的武器配備?那就真的應該受到嚴厲的批評了,我認為目前台灣學用之間的差距真的就是這些怠惰教授造成的!而且越是標榜學術研究的『好』大學,情況就越是嚴重!

以個人為例,我的學生畢業後多數會直接就業,我也因此努力將教材設計為協助學生直達此目標的捷徑。我常常主動在校內外找各種寫程式的工作,美其名曰產學合作,但主要目的是去體驗與了解在業界寫程式的工作內容。經由這些經驗,我精選業界工作中最常用的程式技術作為我的教材,學生畢業後怎麼可能會與業界脫節呢?另一方面,如果教授真的在乎學生是否聽得懂,別忘了!教材完全是操之在教授的,你當然可以主動調整,讓教材越來越親民,也越來越豐富!我自己正是因為這些自編教材受到書商青睞而出版了三本程式語言用書。

總之,我認為大學教授在縮短學用差距這個問題上佔有絕對主導的地位,只要願意教,也願意面對學生實際的需求,教授當然會有足夠的知識與能力經由自編教材,讓學生可以無痛接軌到就業市場,畢業之後立即邁向美好的未來。重點是教授們願不願意只為了職業道德,花費更多時間致力於提升教學品質?須知在目前的制度下,大學教授教得再好也是完全沒有實質回報的!做研究寫論文才會有升等加薪功成名就的機會。這一方面當然就有賴教育體系的高層在制度面去思考改進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0101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2/11/06 21:03
如果我也能遇見像你這樣的老師,那就好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1-07 11:10 回覆:
這是教授應有的自我要求,但是世界總是不會完美!不足之處就只好自力更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