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想知道會有多痛?
2015/02/20 21:53:28瀏覽845|回應0|推薦12

剛剛看完想看已經很久的電影KANO,或許因為自幼喜歡運動,自己也參與和帶領過運動團隊,幾乎每一部這類型運動勵志型的電影都會讓我很感動,因為很多看似為了劇情刻意鋪排的動人場景,我都有相當類似的親身體驗。

KANO的奮戰高潮當然是吳明捷投手浴血奮戰的一幕,或許以競賽專業的角度實在不應該讓他繼續投球的,但是事實上當時他們就是這麼做了!作為一個運動員,那種希望拚到最後一刻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一般觀眾較難體會的,其實是作為一個運動員,為了幾年一次的賽事,幾乎無止盡的天天勤訓苦練,只為了那比賽的一刻榮耀。多數認真的運動員即使拿不到勝利,都希望能拚盡全力,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我很幸運,小學時期就有機會當上柔道校隊,我們學校是全省頂尖的強隊,我則是不被所有人看好的,最瘦小的一位正選校隊隊員。一般來說即使是小學生,要當上校隊體重都在五十公斤上下,我當時則只有可憐的31公斤。中低年級時我就常常因為個子小又外向好動,常被大塊頭同學在玩鬧時欺負,所以學柔道時非常認真,最大的目標就是當上正選校隊!變成大家公認的「武林高手」!也算是掃除一些挫敗的陰影吧?(註:我現在不瘦小了,國三之後我就是高個子了。)

其實人的意志力不是天生的,而是隨著你不斷的努力訓練自己而逐步增長的!訓練的過程累積的不僅是技術體能,也包括越來越強的求勝意志。我清楚的記得在一場關係到我能否當上校隊的比賽中,遇到了一個體重超過五十公斤的對手。激戰之中我右手中指指甲根破裂流血,真的很痛!看到已經沒有皮膚保護的血肉在粗糙的柔道服上磨擦,還必須非常用力到可以舉起比我重很多的對手,現在想起來都會起雞皮疙瘩!當時旁觀者也都在皺眉頭替我喊痛。

但是想到苦練近兩年了!一次一次地,我在自己以及教練督促下,突破自己的體能極限,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這一刻的獲勝「機會」!擠進校隊的美夢已經這麼的近,此時好像所有的痛苦都變得可以忍受了!當時我出奇的冷靜,裁判問我還能不能再戰,我很詭異的忽然想到「不知道這樣玩下去會有多痛?」那就試試看吧!太痛的話再喊停好了!就這樣,很快的,我的鮮血染紅了對手柔道服上一塊巴掌大的區域。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痛!而且我贏了!

這是我12歲之前發生的事情,有了這種超齡的體育訓練與競技經驗,我變得比較不怕困難了!我還是和一般人一樣,常常會遇到困難,也會有退縮的時候,但是有一點點不一樣的是:我沒有這麼害怕失敗或者折磨,真的遇到必須撐過去的困難時,就自問那句當年忽然冒出來的奇怪問話:「不知道會有多痛?」然後就試試看吧!通常沒有想像中這麼痛,難關也常常就過了!

而且很奇妙的,意志力也是有感染力的!記得上成功嶺受訓時,不幸被編到魔鬼連,跟師大體育系的同學在一起,班長們簡直把我們當軍校生在操練!野外訓練時匍匐前進操太兇,同學們手肘多數都破皮流血,我當場拿起泥土敷上傷口,用力壓個幾秒鐘繼續再爬!還教同伴說:「試試看,沒這麼痛的!」果然大家都立即學樣勇氣百倍,放假時我們還刻意地向訪客展示我們夾雜著泥土的傷疤,自豪我們才是來當兵的,其他的連隊只是夏令營而已。

真的!我們常常過度的害怕其實我們可以承受的痛苦,人生總有苦難,不得已時就冷靜地面對它們吧!不必先讓自己被無知的恐懼所擊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022691